close

[前言]

文 · 章 · 很 · 長!


第一天晚上回到青旅時發現房間裡已經有三個女孩兒了,剛開始以為他們都是英國人,後來才知道只有其中兩個是(就叫他們阿尼annie和黑輪helen好了),第三個是德國人卡蒂katy,名字都是我隨便亂拼的,就祈禱她們不要認出來啦哈哈!

阿尼和黑輪去狂歡了,一直到隔天清晨才回來,卡蒂則是在我清晨七點起床時也醒了,我們兩個默默道了早安之後就各自去梳洗,然後一起默默出門–因為前一天晚上卡蒂說她才剛從山上回來,然後也打算在賽爾茨堡逛逛,她聽完我的旅遊計畫之後很心動,不過還好她並沒有表示要跟來。

嘿各位,並不是我不喜歡卡蒂,卡蒂人超好的拜託,但只是這次是一個人啊。

我們在漢努許廣場(Hanuschplatz)站下車後就揮手說再見了。我的第一站是薩爾茨堡主座教堂(Dom zu Salzburg)!

IMAG0764  IMAG0766

主座教堂也許在上面兩張照片中看起來一點也不漂亮,但其實–

對,他的外觀就是這麼不好看,我們就不說醜了。照片裡之所以看起來這麼空蕩蕩,是因為我今天實在排了太多想看的地方,幸好教堂早上八點就開放了,所以我便搶在所有人之前就來到這裡,是的!真的是搶在所有人前面喔!因為我可是在教堂大門打開之後進去的!

這樣有什麼好處嗎?

有,人家說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我是整間教堂都是我的照相館。

IMAG0769

IMAG0770

IMAG0772

IMAG0775  

之前參觀的一些教堂大部分都屬於哥德式建築,有著尖尖的高塔和高聳的外觀,但這次的主座教堂不一樣喔,它是巴洛克式建築的,你可以在照片中看出來他的裝飾更多更繁複,而且會一直重複出現同樣的花紋。有些人喜歡這種風格,我是覺得如果我住在這種房子裡可能會思覺失調吧。

給親愛的友聲合唱團:看到上面最後一張照片,你們會先注意到什麼?(我故意放的喔!)

教堂裡還有個樓梯可以走下去到地下室,我是不知道下面有什麼,不過反正也沒有禁止進入的標示,就下去看看吧!

IMAG0779

IMAG0781

其實也沒什麼,就是一些更隱蔽、更安靜的祈禱室,不過老實說我並不喜歡下面的感覺,而且我還在牆上看到一些詭異的投影,看起來像侏羅紀公園的logo,有點可怕,所以我只待了一下下就又上去了。

整個教堂第一層參觀完之後大約快九點半,外頭的廣場上人突然多了起來,一半是西歐的旅客,一半就是亞洲婆婆媽媽阿伯團,真是嚇死人了,那個講話的聲音在教堂裡就聽得到。

我一直找不到計畫中要去的教堂博物館,後來向別人問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整個主座教堂算是一個區域,以教堂為中心,旁邊有許多小棟的建築,而我要找的博物館其實在並不是單獨成棟,而是和其他展覽館相連,全部都在剛剛的教堂樓上。沒錯,就是樓上。

那也許你會想:簡單啊,就在教堂裡爬樓梯上去不就得了?

錯!這個小社區裡有許多博物館,除了主座博物館,還有帝國文物展、聖彼得教堂博物館,這些全部都在廣場外某個小小的角落,你必須爬樓梯上去才看得到入口。而當我好不容易找到時,哇,還沒開門。

那時候還沒十點呢。

好,沒開門就沒開門,我自己一個人在廣場附近亂晃,晃呀晃看到這顆金莎巧克力。

IMAG0788  

上面那個是假人啦!誰知道他為什麼想站在上面,他難道就不能學學人家牛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是視野更好嗎!

如果你靠近金球底部,你就會看到全世界的遊客都會做的一件事情⋯⋯

塗鴉。▼

IMAG0789

在此通知圖中右上角的「沒力」和「阿捏薩」,你們成名了嘿。

先說明一下主座教堂和薩爾茨堡的地理位置。其實薩爾茨堡已經相當靠近阿爾卑斯山系了,所以這個城市其實是被許多小山環繞,著名景點也常常會貼在山壁上,但這種隨處可看到山的感覺又和台灣不一樣。薩爾茨堡的山感覺比較像是你在看《哈比人歷險記2》裡矮人開鑿的山壁那樣,我個人感覺是貼得太近了,有時候好像要被山壁吞掉了。

在金莎巧克力旁邊有許多紀念品攤販和小門,我穿越了其中一扇,看到一座好可愛的水車和雕像!

IMAG0790

IMAG0791  IMAG0792

按照雕像旁邊的牌子說明,他是聖彼得,據說是麵包業的守護者,在它旁邊有個小門,陣陣麵包香味撲鼻而來,我走進去,看到裡面有個老太太和兩名土耳其義的男人正在做麵包和管理收銀台。老太太很親切地跟我說他們有哪些麵包,我最後買了一個甜的,裡面有葡萄乾。

IMAG0794 (不過我沒有馬上吃掉喔嘿嘿)

從麵包店晃出來之後我又拐了另一扇門進去,然後竟然看到了繁花盛開、富麗堂皇的–

基督教版夜總會!

IMAG0800

IMAG0801

IMAG0805 IMAG0807

IMAG0811

我其實在規劃旅行時好像就在tripadvisor上看過這個景點,他就是Sankt Peter's Cemetary 聖彼得墓園,可以拍照,參觀的人也很多,大白天時是個陽氣很重的地方,不用害怕!

IMAG0813

就像剛剛講的,薩爾茨堡很容易貼在山壁上,墓地的旁邊就有一片山壁,偶然間抬頭看到上面有一棟木造的小房子(上圖箭頭處),心裡還在想它到底是什麼時,就發現了售票口,原來它是開放讓遊客上去參觀的!

對了,他叫Katakomben!

IMAG0822  IMAG0852

IMAG0825

IMAG0826 IMAG0831

樓梯有點陡,請小心自己的頭!其實爬到中間那一層,透過小窗戶和陽台看出去就很漂亮了,拍的時候已經快中午了,所以光線很好!

  IMAG0839

▼在路邊發現的莫札特商店!不過今天稍晚會再講一條街,很多都是這種巧克力店喔!

IMAG0797

離開Katakomb時,我突然看到遠方山壁上一個看起來像是纜車軌道的「拉鍊線」!往前走幾步果然看到牌子上寫著Festung Hohensalzburg,就是他了!薩爾茨堡要塞(Hohensalzburg, the fortress)建在小山壁上,你可以走路上去,也可以搭纜車,而這個景點本來是安排在博物館之後的,但由於陰晴不定的天空突然出現大太陽,我心想博物館可以等,拍照的好幫手太陽可不會等我,就一馬當先的走進去搭纜車了!

光是搭纜車進去看要塞就值得買薩爾茨堡卡了,你可以去查查看搭一趟來會要多少錢,再加上公車等等,想想真的很划算呢!而且,我進去刷卡的時候,還看到旁邊的大陸旅客為了門票費,大鈔小鈔零錢全部都攤出來,還有導遊嘰哩瓜啦的講誰還欠他多少錢,就覺得一卡在身萬事輕!

 IMAG0853

一路到了山上,就是白色高大的灰泥牆,還有以前留下來的石磚路,典型的軍事遺址。

IMAG0861

IMAG0862

IMAG0869 IMAG0872

IMAG0874

(第一張照片不小心手指遮到抱歉 ><)

在此提醒大家,因為要塞裡面有不只一座博物館,除了要塞的歷史文物介紹館,還有木偶博物館(別問我問什麼選在這裡展出木偶)、軍事博物館和小型帝國文物展,除了木偶,其他都是在同一棟建築物裡,而且彼此相連,再加上動線規劃不良,那時候參觀到一半常常很困惑我現在到底是在看啥毀,「剛剛不是還在看盤子嗎?怎麼現在全部都是一堆穿軍裝的鬍子爺爺?」

我對軍事博物館的興趣比較低,但是裡頭的戰爭素描、畫像和軍事配備是真的滿豐富的,有興趣的人應該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我印象最深的兩件事情是一、導覽漫畫 ▼

IMAG0876  

導覽漫畫真的實在是太可愛了!在要塞參觀你可以打開你的wifi,掃描QR code 之後看解說,或者你也可以像我這樣單純對漫畫傻笑。上面的照片是我發現的第一張,講的是以前的纜車其實是利用馬兒轉動絞盤,所以真是辛苦馬兒了!

由此也可以知道一件事情:要塞有wifi 喔!是不是很棒呢!我在吃午餐時已經有一群年輕人都像腳生根一樣坐在樹下,根本不想放下手機呢!

第二件印象很深刻的是黃金房間~▼

IMAG0885

IMAG0880

地板上光禿禿的是因為本來昂貴的毛皮地毯全部被後來的入侵者扒光,拿去賣掉了!

▼離開要塞之前的最後一瞥。

IMAG0896

IMAG0893

IMAG0898

下了要塞之後,我就義無反顧的衝進去—講「衝」一點也沒錯,因為今天有點趕啊—主座教堂博物館區了!再一次,薩爾茨堡卡又發揮了功能,而且這次是一刷就可以進入旗面講的所有博物館喔!

因為博物館內全面禁止拍照,所以我大概講一下裡面有些什麼東西。博物館內第一個廳是主題展,所以下次去可能就不是同樣的文物了,我去的時候恰逢「巴洛克畫作年代」,展出了法國、義大利、荷蘭、北奧和「最後一個想不起來國」的畫作,真的很抱歉我對藝術不是很有研究,所以我也只認得出林布蘭的作品,其他的就只能⋯⋯

「好漂亮喔!」

http://www.ipadartroom.com/wp-content/uploads/2013/04/3p0v62.jpg

I didn't. Apparently.

▼從上方俯視主座教堂,看看下面現在的人有多多多吵,就感到相當幸運,今天超早就進來參觀過了哈哈。

 IMAG0903  

不過真正期待的主座教堂博物館其實不過是一條小小的轉彎道,網路上的照片害我以為是個超大的房間=  = 不過話雖如此,呈現的東西的確令人感到驚奇,也能夠一窺當年薩爾茨堡是個多麼富有的城市。

IMAG0906

IMAG0910

IMAG0913

yes 薩爾茨堡不靠海。

what have they doen to Ariel! 小美人魚愛麗兒妳還好嗎!!

(不是說博物館內不能拍照嗎?沒錯⋯⋯就和當年的人明明知道珊瑚離開水面就會死掉,但還是硬要拔一株回來放在箱子裡給人看,都是偷偷來的!)

聖彼得博物館就沒什麼太多印象了,我只記得這幅驚悚的畫像:

IMAG0914

這幅畫旁邊的說明是 The Beheading of St. Peter,不過人名我不太確定,網路上以圖搜尋也查不到,只能說實在太可怕,那時候的人還真的喜歡血淋淋的歷史事實啊!

今天的最後一站來到了莫札特故居!(終於要結束了,辛苦你們這麼有耐性的看到這裡XDD)

IMAG0917

這張照片其實是在參觀完整棟房子之後拍的,因為裡面也一樣全面禁止拍照。我只能說這棟房子要不是刷成鮮豔的黃色、還加上莫札特出生地的字樣,還真的非常不起眼!

我那時候從城堡又衝出來時,還一度找不到路,於是我就站在這棟鮮豔的香蕉房子前面問一個叔叔:

「請問莫札特出生地在哪裡?」

「喔,他就在你正前方啊!」

真的,大概就像你和你電腦那麼近!真是蠢斃了!

我倒沒有花到一整個下午都在看莫札特,我雖然很喜歡他,但還不至於賴在房子裡不走啦哈哈。不過當我走到一個小房間裡,看到空空的牆壁上刷著一行字:「莫札特於某年某月某日於此房間出生」時,的確全身起了雞皮疙答,現在寫下這段話,還是有種秦時明月漢時關的奇妙感。如果你很喜歡古蹟,這種悸動應該常常發生吧。

對了,莫札特故居外面那一整條熱鬧的大街有許多專門撈錢,我是說,販賣給觀光客的莫札特巧克力,可能會有點貴喔!這條街在google 中文版地圖上有個很可笑很北京化的名字,就叫做「糧食衚(ㄏㄨˊ)餇(ㄊㄨㄥˊ)」,但德文的名字就只是Getreidgasse,最大的特色就是各式各樣精緻的招牌,有些明信片也會印。就看你想不想在這邊吃頓飯囉!

IMAG0923

IMAG0921

▲又看到麥當勞了!老實說麥當勞為了讓自己融入當地,或者現實一點,被歐洲人接受,在外觀上的確妥協很多,看看他在糧食衚餇的招牌設計就知道了!(下圖)

IMAG0922 (走一個有質感的復古路線)

▼逛完故居距離晚餐還有段時間,我又去附近繞了一大圈才回到糧食衚餇,又看到了一些很酷的建築

IMAG0925

IMAG0926

▲這間店雖然顏色很淡,又完全沒有招牌,不起眼,但仔細看上面的字Älteste Bäckerei Salzburg's,意思就是這家店宣稱是薩爾茨堡最老的麵包店,創於1429年,也真的夠老了!

IMAG0928

▲完全不知道是哪裡的哪裡@@ 而且前面的雕像還被怪異的超大塑膠泡泡保護起來耶哈哈

IMAG0936

▲這就是我的晚餐!我是在糧食衚餇那條街的 Goldene Kugel 餐廳吃的,這道菜就是燒烤各式肉類,雞肉、豬肉和牛排,三個願望一次滿足,而且只要11.9歐!所以你還可以點個啤酒或果汁!

Goldene Kugel 餐廳

我在吃飯的時候一回頭突然聽到有人在講台灣國語,又剛好和那些人對到眼,原來他們是一個家庭,三個人,女兒在加拿大唸書,剛好因為放假,所以就一起來歐洲玩(想必是真的很有錢的家庭QQ),後來他們還邀請我一起過去他們桌子那邊聊天,我們聊得很愉快!

謝謝各位的耐性,今天的行程結束了!很開心能夠這樣到處走到處看,看見很多意料之外的風景,也學到很多,感謝爸媽讓我來歐洲 ★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