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8 羅馬

6/9-10 翡冷翠

6/11-13 拿坡里

6/14-15 波隆那


先解釋一下為何翡冷翠在這系列的遊記被命名為「食人花都」。

影集《雙面人魔》(美國NBC製作)第三季在眾目期待下,終於在6/4上映啦!我心裡雖然惦記著這件事情,但上映當天因為在梵蒂岡曬了一整天(詳情請見這篇)再加上網路不穩,所以沒有即時收看。但後來阿曼知道我下一個去的城市竟然是佛羅倫斯時,立刻說:「那你一定要趕快看第一集啊!網路現在已經可以看了!」

「是喔?為什麼一定要看?」

「因為第三季的地點選在佛羅倫斯啊!」

真假!當時聽到覺得頗震撼:竟然選在我要去的城市?立馬來看!

▲《雙面人魔》第三季第一集

既然是我最愛的影集的拍攝地點,稱它為「食人花都」應該也不為過吧!

窩在髒兮兮的青旅裡就著筆電看到第一集的佈景,當下並不覺得特別震撼,頂多很佩服整個畫面的美感。離開青旅後,在火車上做了兩個小時,欣賞沿路的田園風景,不知為何,有一段路竟然像是開進大霧一樣,窗外什麼都看不見,但是一會兒知後又重回陽光譜照的世界,難不成在撒農藥嗎❓

IMAG3003

IMAG3009

IMAG3002

▲自從搭過捷克的火車之後就會覺得西歐和南歐的火車好舒服啊!捷克大部份的火車可是沒有冷氣的喔(只供應冬天的暖氣),而且多採包廂制,有時得和一群陌生人莫莫相覷四五個小時,萬一有特殊味道就得忍耐一下了,而且車廂頗老舊,第一次看到還以為這是共產時期留下來的。現在坐上有冷氣的車廂頓時有種「哇~文明」的感覺 👍

對了提醒大家,如果你沒辦國外手機或沒有網路,在Santa Maria Novella 車站又急需wifi 的話,大多數時候因為車站內人太多,所以即使訊號滿格依然會連不上線。我自己的經驗是走到馬路對面,站在麥當勞附近就有免費的網路,而且速度頗快!那時候手機的離線地圖一直跑不出來,真是環境創造求生意志啊。

這次住的青旅叫做The Queens,和在羅馬的Two Ducks Hostel相比,簡直像回到天堂一樣:位於大馬路上,雖然沒有電梯不過主人會下來幫你一把;寬敞明亮的房間,有兩個小陽台、功能齊全的廚房(熱水壺、瓦斯爐和烤麵包機)和小沙發,廁所也很乾淨,把行李放下來之後便迫不及待的跑出去了!

IMAG3012  IMAG3014

青旅出去拐兩個彎,我站在一條巷子中間,左手邊繼續走下去可以通往烏非茲美術館,右手邊已經可以看見著名的百花大教堂圓頂了。

就和影集裡看見的場景一樣:不怎麼寬敞的街道,現在完全被大排長龍的觀光客佔領,而眼前就是那有著奇特外觀的聖母百花教堂;白色的石牆上排列著一個個綠色的框框,我突然想到漫畫風格中圖案經常以黑色線條加強輪廓,眼前的教堂就彷彿是從漫畫裡走出來一樣,每條邊、切線和稜角,無一不覆蓋著綠色的框線。

IMAG3032

IMAG3034

▲也許因為天氣和保存功力的關係,外牆的眼色已不復當年甫落成時鮮豔奪目,但仔細一看還是可以看出來這間教堂的顏色組合非常罕見,在這張照片裡可以看得很清楚總共有三種主要的顏色:白色(現在變成灰色了)、綠色粉紅色(菱形的花瓣),而這些顏色可不是粉刷上去的,而是用真正的大理石打造,才禁得起數百年的考驗。

IMAG3052

▲可愛的警衛帽子+後面的浮雕超美💋

IMAG3033

想進去聖母殿參觀,你得先找到售票口,可別看到有人在排隊就跟著到後面牌啊!因為售票口只有一個地方,但入口有好幾個,可千萬別像某些阿呆好不容易站了半個小時,來到門口卻發現要先買票或排錯,館方可是會很不客氣地叫你去買票,然後重新排隊喔!而且其他入口也不賣票,求也沒有用啦!

至於要去哪裡已買票,聖母殿周圍一圈都有告示牌,根據指示(到喬托鐘塔)就可以了。我記得只有一種票,沒在打折也沒區分,好像是十歐還是十二歐吧。

買完票之後可以直接從旁邊的樓梯走上去,這是通往喬托鐘塔的必經之路,我記得我總共數了三層樓,每層樓都可以停下來休息拍照,不過其實當初應該先一路衝到塔頂,然後下樓時再慢慢拍沿路往上的風景哈哈~

IMAG3018

IMAG3022

IMAG3020

▲如果還有人有心情去翻我之前去布拉提斯拉瓦的網誌(點我)應該還會記得裡面有一張鳥瞰市景的照片吧!第一次看到時覺得好興奮好漂亮:一整片紅色的屋瓦,當時還下雪,覺得好像童話故事云云,後來才發現捷克等中歐國家大部份的市容都是如此,紅屋瓦就是他們的註冊商標。但現在來到義大利才發現:咦,不同了,全部都換成了棕色屋瓦了!

IMAG3027

▲塔中間有個天井,可以看到下面的人耶~👢👢

IMAG3028

▲不過喬托鐘塔並不能走到塔尖,或站在戶外,所以頂多只能拍到這樣的風景。不過可以這麼近距離看這座色彩溫柔優雅的大教堂已經很棒了!

下了鐘塔,第二個景點是主座教堂內的穹頂Duomo。這次通往穹頂的樓梯爬起來就不是那麼容易了:窄窄的樓梯,有點陡峭,沿路上不時可以聽見粗重的喘息聲,還不時要停下來,因為遊客太多,在塔頂的人要下來時就會塞車,大家擠在狹小的樓梯間真是熱死了!我爬到一半還遇到一個超大的屁股,差一點因為走太快整個臉就crash在那坨屁股裡了🍑 我想這位仁兄/善姊一定很辛苦,帶著這麼大的負擔!後來繼續往上爬時,我都很害怕他突然往後仰⋯⋯

大家揮汗如雨的往上層慢慢移動,不過大家都還是笑嘻嘻的,出來玩嘛!

在中途時可以休息一下,繞著正殿上方的迴廊走一圈,欣賞穹底內部的濕壁畫和彩繪玻璃 ▼

IMAG3037

IMAG3040

IMAG3041

▲如果你的相機不夠好,拉近鏡頭就會降低畫質,那我建議你可以用這招偷吃步:迴廊上額外添加了一層更高的壓克力板(怕你掉下去),彩繪玻璃的倒映會完全應在那些壓克力板上,你就拍倒影吧!上面這兩張其實都是倒影喔!

IMAG3043 「請不要塗鴉!」然後一堆塗鴉 ✏️

費盡千辛萬苦,終於爬到頂樓了!

IMAG3044  IMAG3050

▲圖中那座漂亮的四方塔就是先前爬上去的喬托鐘塔喔!

IMAG3053

IMAG3056

不過個人覺得百花聖母堂的正殿內部其實比較沒什麼,並沒有想像中的嬉花或華麗,進去的人潮還是吵個不停,要是我還在羅馬就會生氣,不過在義大利兩個禮拜了,我也覺得習慣了,不想去計較@@

如果是很久以前來過這裡的人,現在聖殿下方還新開一個考古展喔!裏頭展示了考古學家最近幾年挖掘佛羅倫斯地底的成果,也有許多介紹這座城市的資訊,當然還有百花聖母堂的建造過程。

我覺得我算非常幸運了,因為當我離開時,時間大約是下午兩點,而人潮只有越來約多的趨勢,絕無減少,而且天空一掃我剛來時的陰霾(地上溼溼的好像剛下過雨),太陽正替城市慢慢加溫,如果在人群中排隊一定很不好受。

再看一眼百花聖母殿吧!心目中最溫柔漂亮又優雅的聖母教堂!

IMAG3065

IMAG3066

IMAG3068

IMAG3071

▲最後一張不正是本篇開頭漢尼拔的場景嗎!

看看時間還早,我決定再衝一個地方–大衛美語

喔,我是說,大衛像 –

我不知道變胖的大衛在哪裡(不過滿街都是啦不用找),但正港、很瘦,而且也很帥的那個現在在學院美術館(Museo Academia)裡面。在前往百花聖母殿的路上看過指標,但其實你也不用特別費心尋找,因為排隊的人群會從轉角的博物館門口一路排到另一條巷子上,絕對不會錯過的啦!

只可惜我沒有拍下排隊的人,因為那真的是我這輩子看過最蠢的一件事情了!我一直以為學院美術館–聞名遐邇如它,應該很大一間吧?錯!它其實很小,而且是在巷子裡!在羅馬沒有排過一次冤枉隊的我這次倒是真的栽在學院美術館裡了,但相較於今天稍早看到的人,其實下午兩點多時人已經少很多,不過太陽也越來越熱,越來越難受。我戴上太陽眼鏡,開始擦防曬乳(不要覺得排隊只曬到一點點太陽應該還好,通常沒有意外也要排上一個半小時)時,一個美國家庭也站到我後面開始排隊,我偷偷瞄他們一眼,咦!我記得他們,剛剛在百花聖母殿時他們排在我前面!

之所以會記得這個美國家庭是因為他們的小兒子很喜歡溜滑板,而且是一邊溜一邊玩溜溜球,總之他就是像一個動個不停的陀螺。反正排隊嘛,閒著也是閒著,我又發揮了雞婆的個性跟他們喇賽起來,他們也很好聊,不知不覺中開始發現排隊這件事也不算太壞啦!而且對方家庭每個人都很好,還問我他們要不要幫我佔位子,然後我去買個水或冰淇淋呢!

我從下午兩點半排到快四點半才進去。剛開始很擔心距離閉館不到兩個小時會不會太趕,不過現在看來那樣的時間其實差不多。排隊中比較讓我不開心的是有兩團亞洲觀光客–具體來說是強國人觀光客–加起來大約有五十人,全部站在隊伍的另一邊,幹嘛?乘涼啊!他們的導遊手裡拿著牧羊杖,我是說,小旗子,站在我們隊伍前面,但時不時就離開「一下下」去照顧乘涼的團員。看到時心中真是歸巴豆火:我們大熱天排隊就是因為博物館會限制每批參觀的人數,當下隊伍看起來不長只是因為這些強國人全部站在另一邊,可是等到要進館時又會全部跑回來,然後我們又得再等好一陣子。愛附庸風雅又不肯排隊,好熱?誰不熱?誰想等?你們當其他人是白癡嘛?都付一樣的錢,丟臉!果然是強國人 !

11825800_852530291504944_4939685045499287988_n

進去之後強國人就像瘋了一樣衝去後方看大衛了,我怎麼可能做出這種事情呢!

學院美術館的前半段全部都是我所謂的「中古世紀畫風」的作品,意思就是指畫中人物後面都有神聖光輝,而且人物比例和風景通常都很不自然,要嘛就是人太大,要嘛就是風景好像會飄浮在半空中(wingardium leviosa!)⋯⋯以下就是很好的例子:

我還記得我以前還沒學到halo (光輝,光暈,或者就是上圖中人像腦後面那一圈金色的圖案)這個單字時,經常都會說這些聖人們頭上都帶著電燈泡,一群電燈泡頭 💡

如果你對這種宗教氣息濃厚的繪畫有興趣的話,那麼學院美術館絕對會讓你滿載而歸!不過如果你像我興趣一般的話,那麼純欣賞就很棒啦。其實我一直有個疑問:到底是誰篩選出這些畫作放在博物館裡面的?我相信導覽機裡一定會針對特定的畫作介紹,不過其他的呢?因為說實在,這些話的主題只有兩種:聖母瑪利亞/貞潔聖女+嬰兒耶穌+很多聖人,或者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倒在聖母懷裡的耶穌+哀悼的聖人,然後就沒了!到底是誰可以區分出這些作品彼此的差別!而且這些畫作的名稱全部都一樣:virgin mary with Jesus and St. Agnese, crucification, magdelaine with Jesus, the saints lamenting for Jesus, etc. 命名了但並沒有標示出差別啊!

遠遠就可以看到大衛了,喔不,我是說,遠遠就可以看到很多很多人了!

IMAG3079

然後我就沒有再多拍任何一張照片了。周圍有太多人,每個人都呈現標準姿勢頭往上仰和大衛合照,每次和到這般情景就會陷入兩難:到底是要像一般人那樣合照還是專心看展覽呢?

看到這座雕像時我忽然想起一件事情:之前去倫敦玩時,在青旅遇到一票美國人,那時候他們告訴我六月時他們也要來佛羅倫斯,我開玩笑的回答如果我找不到他們,我會記得留一張明信片在大衛的重要部位上,這樣他們就知道我到此一遊,不過現在親眼看到大衛才發現:如果真的要碰到他的重要部位,我可能得先對自己施個漂浮咒吧!

看完大衛後我就離開了學院美術館,今天也就結束了。想起不到24小時以前我還正和一群人在羅馬的古蹟街上一邊哈哈大笑一邊喝啤酒,現在就已經在漢尼拔長大的城市,追隨他曾經走過的街道,人生真的好酷啊!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