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8 羅馬

6/9-10 翡冷翠

6/11-13 拿坡里

6/14-15 波隆那


請原諒我一直提漢尼拔這件事情,只要影集還存在一天,我心目中認定最帥氣的食人魔就不會變!

今天的開胃菜(Antispasto)是要介紹兩個我沒能去成的電影場景,至於原因是什麼其實很簡單:電視節目播的時間趕不上我旅行的速度,況且其實我在翡冷翠並沒有待很久,有點可惜,不過隨著劇情演變,每個禮拜收看時如果可以看到熟悉的場景依然覺得很興奮。

其一是Palazzo Copponi,這是漢尼拔在翡冷翠的住宅。一個國際通緝的殺人魔還可以住在這麼豪華的房子裡,我看古今也就只有他一個人吧QQ

這座宮殿其實和皇室成員避暑勝地沒什麼關係,它最原始屬於議員亞歷山大 · 卡波尼,現在的功用多屬於宴會或正式開會場合,如果你想要在這裡吃飯,除非你是大人物或者有錢有勢,不然還是看看漢尼拔在裡面吃飯就好了。

但你絕對不會想要跟他一起吃飯的!

其二並不是在翡冷翠,而是在帕勒莫(Palermo),這座建築物是Norman Chapel;劇中漢尼拔曾經如此描述他的「記憶宮殿」:「⋯⋯大廳是帕勒莫的諾曼禮拜堂;莊嚴、美麗,而且永恆,地上的骷髏雕刻明示著人類有限的生命。」("The foyer is the Norman Chapel in Palermo; severe, beautiful, and timeless, with a single reminder of mortality: a skull graven in the floor.")

(以上圖片皆取自於網路)

第一天晚上回到青旅之後,偶然在廚房裡遇到一個巴西的男生,他的名字是霍芬Joven,聊了幾句之後才發現我們兩個都還沒有去過烏飛茲美術館,於是我們相約隔天一起早早出發。為什麼要早早出發呢?因為看了網路上有人建議提早去排隊,再加上我昨天在學院美術館看到的奇景,我和他都認為除了提早去沒有別的辦法啦。

隔天我們兩個果真七點就起床了,在抵達美術館前,突然發現我們竟然到了領主廣場(Piazza dela Signoria)!

IMAG3086

IMAG3088

▲這是《大衛像》的複製品喔!別忘了,真跡在昨天去過的學院美術館裡!

IMAG3087

IMAG3089

該不會只有我一個人覺得上面這張基情四射吧。

IMAG3091  

走路到了烏飛茲美術館時也不到八點,但那時候已經有三十幾個人在排隊了!

我從來沒看過的烏飛茲美術館,進門之後記得的第一件事情是百花盛開的天花板:鳥獸魚蟲、小天使、人物肖像和各式各樣奇特的幾何圖形遍佈整個迴廊,絢麗多彩,雖然沒有一定的邏輯,但從迴廊的一端這樣看過去,搭配著金光閃閃的樑柱,博物館的天花板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

IMAG3094

IMAG3093

IMAG3096

IMAG3098  IMAG3097

我還記得霍分看到天花板時眼睛為之一亮的神情,我從來沒有和別人亦步亦趨的參觀博物館(小時候和家人除外),因為大部分時候我很討厭有人在我旁邊吱吱喳喳的講話或者「等我」,不過看霍芬開心到每片天花板都要拍照,我看這次應該是我走路比較快了。

(關於更多烏飛茲美術館天花的評論,可以參考這篇洛杉磯時報的文章:點我

IMAG3099

但老話一句,我這輩子再也不要和別人一起逛博物館了。

那種感覺就像是:你攢了好久的一大筆錢,然後因為被親朋好友勸說結果去買了直銷保養品,但是其實你比較想要自己一個人出國旅行,雖然保養品的確讓你看起來比較漂亮,但那畢竟不是你的目的。為了減輕你心中的不快,你只好一直安慰自己:保養品也不錯啦 看起來比較好看 出國旅行也不一定很好玩啦 出國更花錢啦⋯⋯

但你就是不痛快,不是嗎?

還有一項有點令我後悔的事情是沒有租借導覽機⋯⋯當時沒有租借是因為太貴了,身上拿不出更多的錢(因為在羅馬花得有點太多了),所以只好作罷,導致現在有些畫作都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只能憑照片回憶。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你跟我一樣沒錢,當下參觀時其實沒有多大的影響,因為現在的博物館基礎教育性質高,每幅畫作旁邊都有簡單的解說,如果你只是想要當下欣賞時不致於毫無頭緒,其實並不需要導覽機。

現在回想起來烏飛茲裡頭的珍貴畫作,突然可以理解為什麼漢尼拔在青年時期可以天天造訪這座博物館了。我的印象中,若排除一些較古老的中世紀風格繪畫(也就是頭上有個神聖電燈泡光暈的那種 💡),其他我所看過的作品,風格浪漫、唯美、莊重和自然,這也要歸功於文藝復興畫家們佔了很大的比例,如:提香(Titian)、波提切利(Botticelli)和卡拉瓦喬(Caravaggio),當然也有最有名的三傑,如米開朗基羅、拉斐爾和達文西,再繼續講下去就要變成我當年的小論文了。不過我想表達的是文藝復興帶來的新畫風,如追求真實比例和肌肉線條、神祇人格化和自然情緒(包括情慾),難怪讓整個翡冷翠脫離中世紀,重新活過來,並成為首屈一指的花都。湯瑪斯・哈里斯將虛構的漢尼拔放入這座城市,讓他深受美感的薰陶,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系列油畫是《七德》(The Seven Virtues),總共有七幅畫,一幅版畫的大小大概是150*200 (cm)。它的內容是七位女性,分別代表著七種德性,而第一幅《堅毅》(Fortitude)則是波提切利的作品,其餘的則由Pielo del Pollaiolo完成。

先放一張縮圖讓大家看一下七幅畫並列的感覺:

IMAG3102

▲《公正》(Justice)

IMAG3103

▲《慈恩》(Charity)

IMAG3104

▲《信仰》(Faith)

IMAG3105

▲《節制》(Temperance),這個字本身也有「禁酒」的意思。

IMAG3106

▲《堅毅》(Fortitude)

▲《謹慎》(Prudence)(圖片來源

▲《希望》(Hope)(圖片來源

我對畫作欣賞沒有多高深的背景,所以誰可以跟我解釋一下《公正》裡面,女神左手拿的那一團是什麼?為什麼《慈恩》裡面右手會有一把火(那真的是火嗎)?

我覺得這個系列表達了當時對社會和人的期望和要求,如「公平」和「謹慎」,但由女性來詮釋這些特質則頗令人玩味:是希望女性能夠完全具備這些特質嗎?如果第一個問題答案為「是」的話,也許還簡單一點,畢竟當時的社會風氣極為保守,要求女性「慈恩公平謹慎同時又有虔誠的信仰」一點也不為過,但如果不是,則為什麼這些特質是由女性來代表?

這就好比希臘神話中,「繆思」的形象是女性,但後代人熟知的偉大詩人竟然都是男性,女性詩人比例極低,如果你沒有進文學院恐怕也很少聽過諸如蕾絲柏(Lesbo)、莎佛(Sappho)等女詩人。難不成女人就僅僅是一個虛幻的形象嗎?

進到烏飛茲美術館大概一個小時後會突然發現剛剛一起進館的人怎麼突然都不見了,這時候也別太驚慌(是說也沒什麼好驚慌地),他們大概都是去看這兩幅畫了–

The Birth of Venus《維納斯的誕生》!

IMAG3108

還有La Primavera《春》!
  

IMAG3109

這兩幅畫是擺在同一個房間裡面,房間擁擠的程度大概就像台灣過年百貨公司發放福袋那樣,每個人都擠在畫作前面,伸長手想要拍一張「沒有其他人的頭只有自己的頭的自拍照」,只可惜那是不可能的。後來看到《雙面人魔》新的影集時,有一個鏡頭講述了漢尼拔年輕時曾經每天都到烏飛茲美術館,坐在《春》這幅畫前素描,「空無一人的展覽廳,就只有一位少年細心描繪畫作細節」–哎,那是不可能的!

除了《七德》之外,底下的這座雕像也很讓我著迷。《沈睡的撲朔迷離》(The Sleeping Hermaphrodite) ,眼前的年輕人同時具備了渾圓的乳房以及隱隱約約的陰莖。Hermaphrodite 雌雄同體這個字其實是由Hermese(太陽神)和Aphrodite(愛神)兩個字結合而成,但這座雕像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歷史上,同一個主題前前後後總共有好幾個複製品散居世界各地,我在烏飛茲看到的這座是公元二世紀時,羅馬帝國的複製品。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維基百科的介紹(點我)。

IMAG3110

IMAG3111  

我覺得這座雕像其實很適合來當性別平等的象徵,或者也很適合來討論身體轉化這個話題。本來想要發表一下心得感想,不過後來發現好像會不小心越寫越多,於是決定等到整理好後再到守夜人電影館發表,到時候應該會有一個專題來討論撲朔迷離的電影吧🎥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在羅馬梵蒂岡美術館網誌裡提到的《拉奧孔祭司像》,現在總算看到了他的複製品囉!

IMAG3119

IMAG3120

我和霍芬(應該沒望了還有他吧?)離開烏飛茲美術館時大約中午十二點,他說他想要繼續接著去逛其他地區,我則藉口說要找朋友趕快恢復單獨一個人。在青旅休息了一個小時後我又出門亂晃了。

IMAG3132

這是在維琪奧橋的另一邊拍攝的風景。之前問過曼達的朋友瑪姬,她說她沒有去過維琪奧宮,因為基本上門票低於十歐的博物館,通常內容是真的⋯⋯不是不好,但如果你時間有限,建議下次再來看。

對了,怕大家弄混了–維琪奧宮就是位於今天早上經過的領主廣場旁邊(基情四射雕像旁邊那一棟),但維琪奧橋則是上圖中有兩個橋墩的那座,兩者名字雖然都一樣,但底點實質上卻有差距喔。

通過維琪奧橋之後會看到有指標指向波波麗花園(Boboli Garden),我從來沒去過歐洲的大型花園,所以對這個景點很感興趣。我絕對不會告訴你,第一次聽到波波麗這個名字時,還以為是這個:

春風DoReMi 的咒語是霹靂卡劈劈拉拉,波波麗娜貝貝魯多。(有誰可以念完上面所有人的咒語我送禮物)(不是這樣的吧)

沒有啦人家波波麗花園很正經的,是舉世聞名、至今仍然有廣大影響力的梅蒂奇家族所有。當我抵達入口時,天色已經有點暗了,看得出來最近幾天佛羅倫斯天氣不太好。

IMAG3133

外觀看起來雄偉氣派,想像一下這座建築物曾經是某個家族名下的一小部分財產,就會知道貧富差距從來沒有消失過啊!

當時進去之後有張海報寫著有三種展覽票:A家族秘寶+花園、B皇宮展、C家族秘寶+皇宮+花園,考慮到時間和天氣問題,我決定買A展覽。

我印象中家族秘寶大部份都是底下這種富有光澤、閃閃發亮的藍色石頭,鑲嵌在不同的日常用品上,看起來非常漂亮。

IMAG3134

IMAG3136  IMAG3145

▲右上:象牙雕刻品,精雕細琢,不過我記得故宮後山倉庫裡應該也很多吧。

我最想看的波波麗花園其實有點令我失望,因為天空就像是小屁孩耍脾氣一樣臭著臉卻遲遲不下雨,天色陰沈,再加上很奇怪的是竟然都沒看到花,只有一望無際的草和樹,不過也有可能是我搞錯了,因為後來在青旅聽霍芬講,他稍早去時後面還有一大片的花園,所以其實是有花啦!

IMAG3147

IMAG3153

後來真的下起了滂沱大雨了!

IMAG3157

我在皇宮逗留了十分鐘,推測那雨應該是西北雨,很快就停了。我沿著維琪奧橋附近的市集走回青旅,傍晚時分,因為下過雨後天氣更涼爽,大家都提早出來買東西和吃晚餐。我在某個橋上拍照時遇到一群小孩,不知為何突然都指著我偷偷笑,我剛開始還以為我的臉上有什麼東西或者褲子破洞之類的,但其實我很正常,後來其中一個小孩突然把眼睛往兩旁拉成細細一條縫–

嗨,親愛的小朋友,去你媽的,不是所有的亞洲人都是chinky eyes 好嗎,還有小朋友的父母,給你們一句話:manners make quality,不是生完一堆就沒事了。

不過就讓歐洲的歧視事情留在歐洲吧!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