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了這麼多年,走了這麼多路,還有吃了這麼多飯 ⋯⋯

老娘終於可以自己一個人出去旅行了!

(雖然用吃幾頓飯來計算等待的時間好像有點奇怪)

請不要跟我說自己一個人出去玩會錯過多少風景,還是說你很相信旅遊只有在跟朋友一起才是真正好玩blah blah blah 這些廢話,因為說真的,到頭來,真正會感覺到旅遊當下的人還是只有妳,一起去的朋友再多,都像是珍奶吸管外面的塑膠套一樣,附加的而已。

再說,我走路超快啊,自己一個人就不用等誰跟上來了。


決定去薩爾茨堡玩大概只花我十分鐘。

那時候是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閒來無事我正在看唄卡的這篇文章,看到不會跳針的卡卡和其他同學在國王湖拍的照片時,心中的羨慕感油然而生,十分鐘看完她的文章後就決定:嘿,我應該也去薩爾茨堡啊!(來捷克之前的拾荒玩家之旅本來也想要去薩爾茨堡,但無奈太貴而且時間不夠,所以後來就放棄了)

你問我:這樣不就要自己規劃嗎?還要自己安排路線住宿交通和一切大大小小的雜事?難道不會害怕嗎?

怕什麼。

我從大一就一個人自己規劃從新竹到花蓮太魯閣,如何坐車轉車訂房間,包括來到這邊之後的布拉提斯拉瓦和布拉格,都是我規劃的,沒什麼好擔心的,如果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剛開始著手時的第一小時很令人茫然無頭緒吧,面對這麼多旅遊景點,誰都會覺得有種被吞噬的無力感。關於如何自己規劃旅行,改天再寫一篇文章說說好了。

我看了看行事曆發現20日禮拜五竟然不用上課,雖然只有一個禮拜的準備時間,但效率就是一切:我利用週末兩天比較了奧地利國鐵ÖBB和捷克國鐵České dráhy(CD),然後又訂好了房間,禮拜一和二就排好了三天兩夜的行程,接下來就是購物、打掃和寫功課,很快地,一個禮拜過去,我便在星期四晚上出門了!

為什麼是晚上出門呢?明明是星期五開始玩?

這牽涉到有點複雜的歐洲國際鐵路售票系統。從捷克到奧地利因為是跨國境,所以直達的火車 a)難買到票 b)時間點很奇怪(早上十點鐘搭車=____=) c)車程拖超久(拖十幾個小時都有可能) d)轉車很多次,有時達五次之多,而且有可能每次轉車等的時間多,在火車上待不到半小時又要下車 e)貴

所以我是分段購票,先搭CD從布爾諾中央車站(Brno hl.n.)搭到維也納總車站(Wien Hbf),然後再搭ÖBB轉到薩爾茨堡總車站(Salzburg Hbf),ÖBB和德國國鐵一樣,有時候會推出超級便宜的票,例如第二段車程這次就只要19歐!無法置信,對吧!

但like anything else in this world, it comes with a cause. 也是有代價的,19歐的意思是我得在維也納徹夜等個七小時才能搭上車@@

誰怕誰。

我在維也納滯留時,車站完全不熄燈,而且超多人都在等車的,雖然他們都在睡覺啊哈哈。保全也是整個車站都是,其實相對車站外面會更安全。在歐洲,徹夜在火車站等車其實是件很常見的事情。我的布拉格遊記第二篇就是在火車站寫完的,因為大家都在睡覺,所以wifi超快啊!

好不容易到了隔天清晨,我終於搭上了往薩爾茨堡的火車。在火車上我遇到了一位老先生Rudi,他聽到我來自台灣時,第一個反應便是:ah, Taiwan, part of China!

我聽到時要不是臉上還掛著太陽眼鏡,鐵定是立刻翻臉給他看,我立刻否認他的說法,Rudi有點不相信的又重複了一次這個說法(還加了一句說:「這不是事實嗎?」),我也很堅定地說:我們跟大陸是不一樣的!

好吧,政治話題結束。Rudi 雖然講了這麼亂七八糟的話,還問我牙齒為什麼是咖啡色的(小時候意外造成),不過基本上是個還算親切的人,但老實說,現在的人都直接在聊了半小時之後要陌生人的facebook嗎?還是說我已經是古董了?

在薩爾茨堡揮別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魯迪之後,我就有點疲憊(我只睡了兩小時)又興奮的開始我的旅行了!

首先最重要的事情便是去ÖBB旅遊中心買宇宙無敵厲害的薩爾茨堡卡(Salzburg card)!!

11070381_808683362551597_7336907147984649758_n

11081300_808683452551588_6979087678168177637_n

你可在旅遊中心直接說你要立刻把時間寫上去,或者稍後再寫,重點是你使用之前上面一定要有時間和姓名。

這種旅遊卡就和歐洲的公車和電車制一樣採取信任制,因為後來我發現一件事情,就是這張卡片雖然有條碼,但條碼並沒有時間登記,它只負責算某個景點的入門次數,所以即使你超過時間使用這張卡片,只要入門管理員沒有看仔細,依然可以過關。又或者你時間寫晚一點,就會更保險。

講這些只是個人經驗觀察,並不是鼓勵大家偷吃步喔。

這張卡片可以幹嘛呢?

舉凡是市中心的公車和輕軌,除了跨鄉或跨城市的,都可以免費直接上車,另外,幾乎所有你想得到的景點,有了這張卡片,你就可以免門片直接進去!我買的這張是48小時的卡片,要價32歐,來看看我這次怎麼利用吧!

我是買完立刻自己登記時間,然後趕快搭公車去青旅丟背包,所以馬上就用到了卡片了!

這次住的青旅是歐洲連鎖的MEININGER,本來在維也納時也要住,不過後來就去住別家了,MEININGER 價錢合理,乾淨,也有很多學生,廚房和廁所都很齊全,也有一些娛樂設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而所謂的丟背包在現在的青旅都很常見,這樣就不用真的把家當背一整天了@@

丟完背包之後其實差不多十一點了,走出青旅,第一站是剛剛坐公車時經過的蜜拉貝爾花園(Mirabellgarten)~

IMAG0701

IMAG0703

IMAG0707

IMAG0711  

真心告訴你,歐洲只要名字裡有「花園」的景點,都建議正夏時再去(七月或八月),但是慕博物館一年四季都可以去,因為花不到那個時候絕對害羞得連花苞都沒有,樹也是呈現一個禿頭的美感。我去的時候完全季節不對啊,空氣還瀰漫著天然的味道,也看不到什麼花,不過善用想像力,夏天時繁花盛開的景象和旁邊羅馬神話雕像搭在一起,看了心情應該會很好。

我第一天真的相當幸運,天氣很好,該出現的、不該出現的都來了:大批的韓國和中國遊客直接踩在草皮上用自拍蠢棒拍照。

IMAG0709

▲小女孩認為這棵灌木是她的玩伴

IMAG0710

▲我看過有街頭藝人吹單簧管,但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表演豎琴!對了,豎琴先生在我拍完之後就回來,但我沒聽他表演。

如果你像我一樣,去不逢時,沒看到花很難過,起碼還有這個可愛的小小溫室可以彌補一下。這個暖房挺不錯的,是個長長的房間,不大但挑高,有魚也有鳥。

IMAG0712

IMAG0713

IMAG0714

離開蜜拉貝爾花園之後,我便前往下一個地點:國王湖(Königssee)!

雖然事前查過了公車班次表,去到現場時還是發現有一些微調,我要搭的840號公車竟然還要再等半小時才會來,於是我又去附近晃了一圈,然後公車就來了!

不過我卻在這班公車上栽了個跟斗,我完全是蠢到深處無怨尤的笨蛋。事情是這樣的:我照理應該要搭840一路坐到最終站Berchtesgadenbahn,但有可能是前一晚只睡了兩小時,有點累,竟然在公車上睡著了,睡著了不打緊,重點是我驚醒時以為已經睡過頭了,竟然看也不看立刻跳下車–

然後發現自己身處一個風光無限明媚,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半山腰。

我太早下車了!

怎麼辦?我看了公車表,發現下一班經過那該死的地方的公車還有半小時多,當下我想說好吧沒關係我走路,應該一下就到了。但是你知道那有多古怪嗎?想像你開著車行經山路,突然馬路旁邊有個黃皮膚的亞洲女生,戴著帽子繫著圍巾,然後背著皮包踩著靴子一步步往前走,那會有多唐突啊?

唐突也就算了,重點是很遠啊!

公車的確只要再開二十分鐘就到打目的地,但如果用腳走就得花兩個小時!

我才走了大約十分鐘就放棄了,正巧前方有個老爺爺,我就問他,他很驚訝的說:「喔我的天啊,你得走兩個小時啊親愛的!我帶你去坐公車吧!」

IMAG0723

IMAG0726

IMAG0727  

好喔,等就等,誰怕誰,反正我最後還是會到達國王湖的,不是嗎?而且要不是因為這個小意外,我絕對不可能拍到上面這些照片–這是在等車時拍到的。而且我還多了一個收穫:我終於會捷克語中 Ř 這個音了!

bf5bed3d397d73eb6f72e4bd28705f8494ca449e6302a56a9c13ab979772ce6b  

連Macklemore都覺得超讚!

真的是在等車的無意間終於練成的,為什麼我這麼開心呢?你自己聽聽看捷克語中Ř 這個音有多難就知道了;你如果會西班牙語R的打舌,那就試試看一邊打舌一邊從喉頭送氣到嘴唇,然後還要連著母音一起發音,如果你兩者都不會,恭喜你,你是台灣人!

(0:35 聽聽看有多可怕)

公車反正就是來了,然後不出二十分鐘我就抵達了貝希特加斯登!

一下了發現了壯闊的風景!

IMAG0732

對了,忘記告訴你們一件事情–就像唄卡的遊記中說的,我也是在一天當中往返兩個國家–因為國王湖是在德國喔!然後還有一件事情,就是很遺憾地,薩爾茨堡卡沒辦法cover國王湖這個景點,所以公車要錢喔,記得買來回車程的票,至少可以便宜一點。

在這裡你可以做兩件事情,看你要嘛是上山滑雪(有纜車喔!),可以一路到上面照片中的雪地,要嘛可以去遊湖~

的確,貝希特加斯登Berchtesgaden 過去曾是希特勒的老巢,但今天我只想來這裡看美麗的湖。由於我剛剛因為搭公車延誤了,所以也沒有搶到最後一班遊湖船,真的是滿遺憾的,因為聽說湖既清澈又綠得發亮,好想知道那看起來是如何。

但在岸邊一樣有有趣的事情!

IMAG0737

是的,你離水就這麼近,可以直接碰到水喔!

IMAG0743

或者你要和小鴨子玩也可以!

我在岸邊欣賞湖的時候旁邊坐了個敘利亞人,他是因為工作的關係,現在居住在德國,和我一樣也是趁著有空時出去玩,不過他已經來過這個湖兩次了@@他很友善的請我喝可樂,而我也請他吃Studentska巧克力,他最後還拿出一包發霉的薄餅餵上面這些鴨子,哈哈,我希望那些鴨子沒事,不然可能會造成國王湖某種另類的污染⋯⋯

因為不甘心沒做到傳,我便爬到附近的小山丘上看看湖和山:

IMAG0750  IMAG0749  

要回去的時候,我竟然發現了–

IMAG0757

IMAG0758  

麥當勞!是麥當勞耶!

想想看,如果希特勒回到這裡,看到麥當勞,應該會覺得很無言吧,他的老巢附近竟然在賣漢堡@@

不管啦,我餓了,我就是要吃牛肉起司漢堡!

IMAG0761

一個一歐,吃起來沒什麼不同,菜單也沒什麼不同,台灣的還比較多樣化QQ

再看山上傍晚前的最後一抹夕陽!

IMAG0753

IMAG0754

IMAG0755

在貝希特加斯登火車站等車時,突然發現了之前曾在別人遊記中提過的壁畫,果然很有巴伐利亞鄉村的風格:

IMAG0762

IMAG0763  

今天就這樣充滿小意外地結束了。我那天晚上在FB上發了一段話:

原來,沒辦法按照計畫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原來,

下錯公車站、按錯下車鈴、頭髮又油又因為靜電亂翹、沒化妝、被陌生人說牙齒很難看,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因為就算等車得等很久,也沒關係,因為車子總會來的

因為就算迷路了,只要肯問,都會有人帶你走的

因為–

旅途上遇到的:老先生、敘利亞男生和馬來西亞男孩,青旅的英國德國女孩,還有一隻打算跳到國王湖洗澡的毛毛狗,才是路上最可愛的風景

註:毛毛狗是真的喔!超大一隻,全身的毛像拖把,被氣急敗壞的主人拖上岸時,主人的褲管全濕了,還得替祂把腳底的泥巴清乾淨才能上公車!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