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經過一個禮拜,我終於適應這裡的環境了!

本來預計星期日就要寫這篇,但因為活動很多超累就一直拖到現在啊哈哈

(給交大學弟妹的小小背景知識)

馬薩里克大學對外國學生其實不錯啦!建議各位如果不嫌棄的話,盡量多多參加學校在開學前一週舉辦的OW,也就是Orientation Week,我知道台灣學生聽到要什麼訓練就會想到軍訓基本教學、內務檢查之類的,但這些絕對不會出現,請放心。儘管有很多人會抱怨很多活動其實到最後都很雷,但其實我個人玩得還滿開心的,也認識很多新朋友!

OW要錢。一整個禮拜的行程是22歐元(570克朗),在你來歐洲之前就會寄信通知,記得去學校IS系統「購買」OW並付款(刷卡)。在這一整個禮拜的OW會有許多「節目」,學弟妹在付款完成後會收到一封信說明OW中的這些節目—例如註冊、求生捷克語、看電影、城市參觀等等—是要上網登記,要記得點e-mail裡的連結,報名登記完成後要把你參加的活動輸出成PDF,可以印出來或存在平版手機裡,這就是你的活動ticket。因為像我這屆的OW,在每個活動開始之前都會確認你是否在名單上,沒有登記到就要現場繳錢喔!

如果你沒有報名OW,那你還是得義務出席OW裡面一些最基本的活動,例如註冊(這就不用問為什麼了吧)和求生捷克語教學(不去上生活真的會有點不方便,我個人覺得)。另外,如果你臨時想參加OW一些好玩的活動,那就要現場報名+繳錢囉!

(小小背景知識結束惹)

在這一整個禮拜發生了許多好玩又令人崩潰的事情。但我一直都是個幸運的人,每當我陷入各種莫名其妙、令人錯愕的困境時—幸好並不是太常發生—總會有好心的人願意幫助我,真讓我崩潰完之餘卻窩心無比。

就舉幾件在OW期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吧(沒有按照時間順序喔)!

I. 好朋友

現在想想,馬薩(Masaryk University,簡稱馬薩)竟然會願意和交大這間理工科技取向的大學簽訂交換協定,我依然感到有點吃驚。交大有超過一半的交換大學都是理工、商管學院,在我真正開始了解馬薩之前,也一直認為馬薩也只是「一間恰好有人文學院的理工取向大學」。但我很快就得調整我的想法了!

事實上:

   - 馬薩是全捷克最好的大學,儘管他不是捷克最早創立的大學。

   - 馬薩最著名、最優秀的學院是Faculty of Social Studies,意即社會學院。

   - 對了,馬薩里克是一個人,他是捷克獨立之後第一任總統,這間大學就是他創立的。有點像中山大學的意思。

當初因為陰錯陽差,本來想要念藝術學院(外語學習是在藝術學院喔學弟妹們),但卻不小心填成了社會學院,發現的時候真是想要直接跳太平洋一百次,但後來和朋友聊天時,對方立即表示很欽佩而且還恭喜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學院是捷克頂尖的學術殿堂啊!瞬間有種丟了台幣撿到美金的感覺!

也就是因為馬薩最強的科目大多是人文社會語言藝術等等,所以其實身邊的朋友都有共同興趣、話題和梗。我在交大時,發現身邊的朋友也許是因為理工背景,有時討論的話題就只能侷限在彼此碰面的場合,例如社團的大小事,或者抱怨宿舍、好吃的餐廳等等,但在這裡遇到的朋友因為都是人文背景出身的,其實大家在想法上常常都有同樣的念頭,例如遇到數字就冷腳了(退縮)哈哈。所謂臭氣相投是也。

第一段曾經提過有些人會覺得OW的活動很雷,我聽過的說法是「因為這些活動eventually end up DRINKING, and drinking like A LOT」(就是總是以啤酒收場)或者「感覺就是弱弱的,很智障」、「要一直走腳很酸外面天氣也很冷」等等。

但各位啊,說真的,你從台灣飛過來不就是為了要和大家碰面嗎?

除非你飛來這邊是為了要學做波西米雅水晶或者開中國餐廳,否則其實沒有什麼理由讓自己躺在宿舍裡面不要動,「躺著不要動」就留在交大就好了。

台灣太小,到哪都很近,我們已經養成了弱腳、肉腳,走幾步就喊好累好痠,尤其在交大這種迪士尼樂園般的「家庭式大學」—意思就是你需要的一切生活起居都含在校園中—我們真的不太懂走路是為了什麼。

至於啤酒,你可以不要喝啊–而且這並不是諷刺。只因為布爾諾以啤酒聞名,不代表你就非得喝過每種啤酒。我覺得學弟妹們不要太恐懼喝酒這件事情,或者又認為自己非喝不可。好朋友是不會逼你喝酒的,而且和別人變成好朋友有很多種方法,約午餐、下棋或者去旅行都是好辦法。我就曾經在酒吧裡只點果汁和檸檬水啊,一點也不奇怪。

對了,還有一件事情頗特別,歐洲很多人都會抽煙,但就是有這麼一群人不抽菸,而他們剛好都是我的朋友們^____^ 捷克的餐廳、酒吧和舞廳都允許吸煙,如果你很害怕煙味,可以留言問我哪家店是禁止吸菸的!

II. 做菜

宿舍有廚房,如果你是住Komarov(像我一樣),那廚房就會大一點,而且有烤箱!

傳說有云:每個異鄉人都會瞬間變成大廚–這是真的!

我在台灣根本就只是個連煮水都會把鍋子弄到燒焦、煮飯會忘記按下電鍋開關、削蘋果也可以把大拇指削掉一塊肉,重點是當下還不知道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總之是個笨蛋就對了,沒想到來到這裡之後卻變得很厲害呢,連我自己都嚇一大跳啊哈哈

10662090_786285984791335_4945014843155018171_o

上面這個是在布爾諾做的第一頓菜,燙青菜燙蘑菇和水煮蛋,非常清淡簡單無聊⋯⋯

10974423_786741911412409_3650857702956919760_o

後來開始有鹽水義大利麵、炒青菜、川燙馬鈴薯和看起來很不錯的雞腿肉炒彩椒!

10979225_790920510994549_1970437784_n  
這是2月15日星期日晚上的年夜飯(我們提早慶祝)時做的,烤鮮蔬雞腿,旁邊的菜有蕃茄、茄子、黃椒、馬鈴薯,而且還淋上了萊姆汁,一看就是很好吃(自己講 天啊)^_____^

會變成大廚是因為沒了爸媽救你,一切都只好自己來。水要放多少?這種菜要不要先剝皮?先撒鹽還是先煮蛋?除了自己嘗試,預先查好食譜也是好方法。

我來到這裡都覺得自己有點歐巴桑的個性,變得很喜歡逛超市,一方面看到他們賣的商品和台灣不一樣,就會覺得很新鮮也很有趣,尤其是看到他們賣小瓶的醬油和米飯!那個米飯台灣人一看就覺得超難吃啊,煮起來一定不是我們最喜歡的香甜Q軟彈牙黏碗等,一定會像沙子那樣流得到處都是⋯⋯

蔬菜和水果的種類可能真的會令台灣人失望,捷克的主食是肉類,牛豬雞居多,蔬菜很少,看來看去就那幾樣可以選,只好發揮巧思做變化囉!

我最喜歡在廚房時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看他們煮什麼,偶爾聊個幾句,順便偷偷學他們的菜。我曾經吃過印度人自己做的咖哩,秘訣是他自己從印度帶來的辛香料,又香又辣,還有突尼西亞人的辛辣炒蛋,秘訣也是突尼西亞的香料,還有各式各樣奇妙的蛋:蛋餅加蔬菜用小火慢煎、蛋汁烤肉、悶蛋和蔬菜⋯⋯

哎,講廚房就講不完啊!學弟妹如果怕下廚,有機會還是要自己試試看,其實沒想像中的可怕和麻煩。

III. 天氣

剛來到布爾諾第三天便下雪惹!

一早起來果真看到雪花漫天飛舞,剛開始的五秒鐘真的很興奮,就和其他的台灣人一樣,但馬上就開始憂心了:那天下午有OW的活動啊!

那個活動叫Brno city game,有點像是城市闖關活動,需要一直在市中心趴趴走。沒錯,我們就在大風雪中跑了一整個下午⋯⋯

13775_10152777789983752_1600176397960407434_n

白色圍巾就是我!

10993439_10152777790533752_1198453347558432466_n

對,雪就是這麼大!那天是連捷克本地人都會縮著脖子走路的天氣!

(圖片來源:ISC Brno)

剛開始沒什麼話題可以聊,就會聊天氣,他們知道台灣在哪裡我不驚訝,但我比較驚訝的是他們也以為台灣也會下雪,「台灣下雪你們大概就全都凍死了吧!」

VI. 求生捷克語

捷克語有多難?

可能對大多數亞洲人來說,一開始最難的應該會是發音吧,連捷克人自己都承認這個子音「ř」非常難唸(對俄國人來說也很難)、dž和 ť 可能有點難以區分,連他們都自己這樣說了,何況是母語中連基本的打舌R都沒有的中文、韓文和日文呢?

在OW中有六個小時的求生捷克語,讓母語不是捷克的人有機會一窺這個保存最多古斯拉夫語的語言長什麼模樣,老師其實自己都還是學生,我猜他們壓力應該也頗大,因為如果教太多,可能就會把學生嚇跑吧!

我那時候在課堂上只要遇到連著很多子音的單字就會希哩呼嚕地帶過,但我還是選了捷克語,希望之後可以念出那個小勾勾R!

對,就是星期三和星期四,你自己念看看,你要發出多少悉悉簌簌的子音才會有一個母音!


 

其實還有很多很有趣的事情可說,雖然和很多人都變成不錯的好朋友,但總覺得還沒熟到可以放個大家的照片,如果有機會的話再說好了!

今天開始就是上課第一天囉!希望一整學期都順利平安開心 :D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