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雖然只待半年,但是其實要帶的東西非常多!如果你是女生,那就更不用說了,所有的衣服啊、化妝品啊、鞋子啊什麼的,再加上每個人必帶的東西,例如電腦、手機和各式各樣的充電器,光這些就一大包了。

行李超重也會是個大問題。由於我訂華航的留學生專案,不僅(來回)機票減免價格,更多贈送10kg的容量,而且筆電是另外計算,不含在所有行李內。我並不是那種出門要帶上一整個百貨公司外加五金行的女生,所以倒覺得還好。

在此提供各位學弟妹一些清單和打包的建議。

[清單]

1.衣服:布爾諾的天氣大概就和歐洲其他地方差不多,早晚溫差對台灣人來說比較大(他們自己是覺得還好),所以建議可以多帶一些薄的長袖和毛衣,洋蔥式的穿法,可以一層一層加上去或脫掉。我自己因為腳容易冰冷所以多帶了刷毛長褲和毛襪,外套是羊毛大外套,也是有人直接買一件好的風衣,如果出去玩登山也可以用得上。我是圍巾和絲巾的愛好者(call me taudry, I know),所以帶了很多圍巾和絲巾。至於鞋子,與其因為考慮到天氣因素帶很多雙鞋子去,不如先帶(不含拖鞋)三雙就好:平常好走的(我自己是帆布鞋,百搭啊)、球鞋和一雙正式的(女孩建議是黑色的平底鞋,萬一有重要會議或party可以穿),拖鞋一定要帶啊!

2.生活用品:女孩們,如果你用不習慣衛生棉條,就只能背一大袋的衛生棉飄洋過海啦!相反的,如果你是什麼都好用,就不用擔心了,省下來的空間多帶些紀念品回來吧!其他的建議物品還有保溫瓶(唱歌的人喝不慣冷水QQ)、湯匙筷子(叉子)、暖暖包、雨傘。有幾項我得特別介紹,第一是悶燒罐。

10929202_780379588715308_3494809255981947699_n

我媽幫我買的這個悶燒罐大約一人份,所以完全不佔空間。按照網站上的說法,它可以煮熟米飯(有稀飯可以吃!)、蛋和青菜等等,依靠的是壓力和熱水,所以不用動到火,很方便!

另外一個提醒是給唸馬薩里克大學的學弟妹,我這一屆是學校替我們安排好宿舍,裡頭已經有免費的枕頭了(按照交換生FB上面當地學生的回答)和床墊,所以我是帶了枕頭套和簡易床套,棉被當然是去當地買囉!如果你行李還有重量的quota那你也可以多帶小毯子!

3.文具用品:入學許可、筆記本、鉛筆盒,如果你已經知道你可以上哪些課而你考慮帶自己的書去省買書錢,就帶吧。另外還有一些「伴手禮」,就是具有台灣特色的小禮物,像明信片啦、春聯等等,這部分就見仁見智。我帶了一些明信片和交大的校旗。

4.3C產品:不要忘了帶充電器。

5.藥品:自己平常容易有的病痛藥全部都帶吧!像我容易頭痛就一定要帶止痛藥和綠油精,另外常見的還有伏冒熱飲和肚痛藥等等。要注意的事情是:如果你個人平常就需要固定服用特定藥品,最好請醫生開立實體處方箋給你,讓你去國外藥局領藥(要有英文版),還有就是,如果你的藥品需要特別貯藏(要冰起來或者特殊處理,例如排鐵劑或胰島素)也要事先告知學校和航空公司。

[建議]

1.越早列清單對你越有幫助。

2.將衣服和褲子捲成長條狀,超省空間。

3.如果你還規劃了很多其他旅遊地點,可以多帶一個小的行李箱(拉桿式的)/滾筒包/登山包,機動性強又可以走得遠。

4.瓶瓶罐罐,尤其是女生,不要再鎖那麼緊了,直接放夾鏈袋密封,注意登機時不可以超過一公升!防狼噴霧(梅西)不可以帶上飛機,如果被海關抓到,會留案底喔!

5.耳機線放在眼鏡盒裡才不會纏成一團。

6.護照、現金、大頭照和機票要隨身攜帶,帶不要放在後背包裡。

7.注意變壓器和產品伏特數,有任何不是3C產品的電器用品要記得去改電壓不然會壞掉!

8.旅途中有幾個方法可以讓你過得更舒服:好穿拖鞋、睡褲、人工淚液(隱形眼鏡)、鯊魚夾(女生)、泡麵/你喜歡喝的沖泡飲料,唯一要記得的是泡麵如果有肉品(特別是紅燒牛肉)就不能帶入歐盟區。

9.再看一次學校的網頁、國際處寄的信件和FB上面交換生社團的內容,檢查是否有任何文件需要事先印好。大頭照多帶幾張!

10.多帶一個隱形眼鏡的盒子。

[登機和飛機上]

1.不要戴隱形眼鏡。高空上空氣較乾燥,而且飛行時間長,完全不建議戴隱形眼鏡。

2.記住:身、手、鑰、錢,「身」是身分證、學生證、護照和機票,「手」是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鑰」就是鑰匙,「錢」就是現金和信用卡。這個口訣到哪兒都適用。

3.不可以帶上飛機的東西:美工刀等刀械、有肉的泡麵(托運行李也不行)、防狼噴霧、任何水和其他液體(所以藥品要事先告知航空公司)。

4.隨身行李盡量輕便,最好是背包,可以空出兩隻手來應付各種狀況。第二點說的「身手要錢」一定要放在隨身行李的內側口袋內。

 

大概就是這些了,就快要出國了好興奮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