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十四個小時僵硬又乾燥的長途飛行,我和阿曼達、唄卡終於抵達這個號稱音樂之都的奧地利城市—維也納—了。

IMAG0026

飛行途中因為旁邊的人一直動來動去(雖然他自己是睡得很熟啦)結果我自己也沒怎麼睡,但當飛機飛越莫斯科上空時,我從窗戶望出去竟然看到滿天的星斗,第一次這麼荊楚的在夜空上看到星星,既清楚又明亮,而飛機下方則是暗中滾動的波浪雲,天際線一抹永恆的淺藍,既像是黎明又像是暮光,這是打幾次飛機以來第一次看到。

一跨過空橋便是一陣寒風,和阿曼達、唄卡三個人拖著又大又笨重的行李箱,開始了我們在維也納的旅行。雖然事前已經規劃和討論了好幾次,但還是有種瞬間不知道該往何處去的茫然感,「啊接下來咧」「所以我們現在是要怎樣」「我們到底在哪裡」這幾個問題並不是只出現在剛開始的三個小時內,接下來幾天應該都會一直浮現。和上回去歐洲相比,差異瞬間就蹦出來了:跟團時完全不用用大腦想接下來要往何方去,現在卻是連午餐要花多少錢吃什麼都得斤斤計較。

回到我們那時候站的車站吧。按照我們的計劃,我們要先去買兩種車票!維也納的大眾運輸是以次計價,而不是像台北捷運那樣以段計價。整個大維也納都屬於一個區域,叫做zone 100,但機場除外。我們買了S7 express,這是離開機場的快捷車,然後就是超級無敵霹靂強大的72小時通行證!

IMAG0030 

這就是離開機場的票,一買到就要趕快去找下面這種黃色的印章機蓋戳章!

IMAG0031  

當初本來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買72小時通行證,但後來便發現一切值得了!即使我們當初行程表上詳細規劃到底有幾次轉運(一次單程轉運票1.8歐),但後來因為人生地不熟在地下鐵迷路了好久,多坐了好幾站,所以這一切真的值得啊!這個72小時通行證真的很強大,可以無限次搭乘任何大眾運輸,包括地下鐵、街車和公車。

然後再說一次,歐洲的大眾運輸真的是良心事業,入口不會有刷票匣,而我很幸運的剛好在第二天遇到驗票員,不過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就在我們在地下鐵氣喘吁吁、有失形象的拖著行李箱時,一個看起來慈祥和藹的老伯伯出現了!他不僅替我們按電梯、指路,還一路幫我們到了旅館,本來很擔心他是不是要來藉機收取莫名的陪導覽費之類的,但後來事實證明他真的只是熱心助人而已!維也納在第一印象得了高分

第一站是史蒂夫大教堂(Stephansdom)。

IMAG0043  

一進去竟然發現人家在做彌撒!上次去斯圖加特聖母大教堂時是不在彌撒時段開放參觀的,也許是因為史蒂芬大教堂不像聖母院的等級吧,德國神父就在前方神壇用德文blah blah blah一直講,偶爾信徒會低聲複誦。參觀的人就站在後方鐵欄杆觀看,神奇的是大家都很安靜,頗有秩序。

IMAG0046    IMAG0049

IMAG0052

在廣場上一直有許多穿著戲服的男生在向人推銷當天晚上的莫札特音樂會,內容包含莫札特最著名的《魔笛》和《賽維里亞的理髮師》以及其他音樂演奏,我當下聽到真的很心動,但是無奈票價真的很貴,如果真的去聽的話大概就不用吃飯了,所以只好向熱情的他們說掰啦QQ

按照之前玩遍歐洲的學長推薦,這座教堂的北塔很值得參觀,於是我們也乖乖付了5.5歐,做了電梯上去看看頂樓的風景。原本以為只不過是一處佈滿灰塵的立錐之地,但沒想到錢真的沒有白花!

聽說北塔是當地區最高的一座建築物,四處的建築物盡收眼底,而且多了許多關於史蒂芬大教堂屋頂的細節,近看後覺得格外有趣。

IMAG0055

IMAG0065_BURST002 拷貝

當時在維也納就經常好奇:為何城市放眼望去,大部份都是紅色的建築物?紅色在市容上站了極高的比例,後來我查了網路,維也納曾經有段時間被稱為「紅色維也納」,但這好像是指政經相關的歷史,而非建築特色,如果有誰知道原因,可以告訴我!

站在地面上時以為教堂屋頂的屋瓦是磁磚貼片,沒想到近看(下圖)竟然是木頭屋瓦,然後一片片漆成不同顏色貼在上面!

IMAG0056

每個面向的教堂都會呈現不同模樣,屋頂的圖案也不一樣!另一面是雙頭老鷹和1950的字樣。

IMAG0060

如果要說,維也納除了熱心助人的老伯老婦,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地鐵迷航記吧。天知道我們三個在地下鐵轉了多少冤枉的路,真覺得要是轉的路線可以換成飛行哩程數就好了,而且因為拿著一張不太好用的地圖、不知道景點的原德文名字,搞得我們也很不好問路,害我們當下發誓,回去旅館一定要趕快把接下來的行程德文名字查清楚!

逛完史蒂芬大教堂接下來就是迷航記的最佳驗證,喔不,我是說,我們要去看音樂鐘⋯⋯

我這時候做了一件丟臉的事情。因為我們真的找不到音樂鐘的位置,但又礙於不曉得音樂中的原德文名稱,所以我們就攔了一個老伯,我問他:「這附近有沒有一座鐘,教堂式的,一到整點時就會敲鐘?」

老伯聽了哈哈笑了一聲,回答說:「哈哈,這裡每個教堂整點都會打鐘啊!」

我超蠢,我超蠢,這什麼爛描述啊!

但我們真的不甘心沒看到那座鐘,據網路描述,他不但整點一定會打鐘,還會有木製人像輪流出現報時,一點就是一位,兩點就是兩位⋯⋯等等。我們問了好多人,但又不斷在大街小巷迷路,眼看著十二點快到了,我們最後終於問到了正確的方向, 三個人在大街的人行道上拔腿狂奔!

那場面真的有點驚世駭俗,維也納人生活步調快,但還不至於需要在街上狂奔,更何況我們是三個人一起用力衝刺,搞得路人都很緊張,一直回頭看我們。

想像那個畫面:三個亞洲面孔的女生背著背包在大街上一邊大叫一邊跑來跑去,那景象有多滑稽啊。

10606352_784981774921756_927251967028558364_n

就是它!Ankeruhr! 我們差點因為衝太快就錯過它!

十二點鐘快到時人開始慢慢多起來,最後噹的一聲,開始報時了,十二個木偶人像緩慢地從木製圓盤前通過,一個人偶有一分鐘的出場秀。這個鐘很準,因為報完時和手機上的時間一樣,都是12:10!

看完木偶轉圈圈後我們又鑽回地下鐵,繼續迷路繼續尋找我們的下一站。說真的,不知為何,儘管事前做了行程表,但還是在地鐵間迷路超久,久到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進入了另一個時空,還好當初買的是72小時通行證,不然我看單一次1.8歐花下來,我大概第二天就要去路邊擺碗公拉小提琴了。

按照我們表定上的行程,我們接下來下一站是要去一個叫做「聖彼得教堂」的地方,但是我們不管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問了好多人,卻都跟我們說這個地方沒有叫做聖彼得的建築物,搞得我自己也開始懷疑此聖彼得非彼聖彼得。而且叫做聖彼得的建築全市街也不知道有多少⋯⋯

就在我們快要瀕臨崩潰時,忽然在地圖上看到了一個小小的字(btw那地圖真是他X的有夠難用,翻來翻去就是找不到自己要去的景點),寫著「Peterskirche」,而它好端端就坐落在我們剛剛因為腳痠休息的椅子旁邊!想來真是覺得太可笑了,我們剛剛還一邊揉腳一邊想教堂在哪裡!

聖彼得教堂其實真的非常小,而且相較於史蒂芬大教堂,它的名氣遠比不上,但曾經有網友評論它是個「小而精緻的地方」,當我們一走進去–

no shit it's real swag! 

IMAG0068

IMAG0075     IMAG0077

很難想像外觀看起來普普通通,裡頭卻如此富麗堂皇。歐洲的觀光教堂大部份都喜歡走華麗路線,到處都是歌頌耶穌誕生、東方三智者、抹大拉的瑪麗亞等等,而且會因為地區不同,會有不同的塑像造型。仔細看上面左邊的圖片,大門四周的圖案並不是浮雕,而是栩栩如生的壁畫喔!

我們終極的崩潰點是在找尋(當初覺得概念模糊的)「維也納藝術博物館」。在台灣,你只要隨便講個叫做博物館的建築,一定有人知道在哪,因為反正方圓幾百里內就僅此一家別無分號了,但這裡是維也納啊各位,叫做博物館的大概就和我們的越南河粉店一樣滿街開,如果只問how to go to vienna art museum,路人也只能跟你說 tut mir leid ich weisse nicht ,我們遇到最令人洩氣的是:好不容易覺得應該就是這一站下車,結果遇到的人竟然看著地圖說:「喔天啊⋯⋯好遠喔 ⋯⋯如果我是妳們,我會覺得乾脆不要去好了⋯⋯」

當下聽到真有種浩瀚無比的挫折感,那種感覺就好像你好不容易存到錢要買蘋果電腦,但是賣電腦的人竟然跟你說「我覺得你不太像是會使用蘋果的人,我覺得蘋果不適合你」。那我們怎麼辦?

當然還是要去啊!廢話,沒有第二種選擇啊!

「勇敢旅行」講起來很容易,但什麼是勇敢,嘴巴講都沒啥屁用,真正的勇敢就是在這個時候展現啊!就算全世界的人都告訴你還是不要去好了,你怎能在飛了十四個小時之後輕易放棄?

終歸就底就是我們德文名稱沒有查好,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們找錯間了,我們真正想去的是這間:

IMAG0081

IMAG0093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德文的意思是「藝術歷史博物館」,他在Volkstheater站下車,一轉彎就會看到大大的廣場,對面就是現代藝術博物館(MQ)和自然科學博物館(Naturhistorisches Mseum)。

IMAG0084

IMAG0087 

我們參觀的是藝術歷史博物館,一走進去就是這樣氣派的階梯、廊柱、天花板和大理石地板,到處都是捲曲的浮雕裝飾和雕像,如果你對巴洛克、巴拿馬、巴哈馬或者任何巴開頭名字的東西沒興趣,就不要進來了!這裏是以巴洛克為建築裝潢宗旨,所以像我這麼嬉花的人,當然看得津津有味目不轉睛,差點忘了他們五點就要關門,得把握時間好好欣賞。

就像故宮博物院,如果你花一輩子每天都去那邊七個小時,依然看不完,這間博物館當然是不用到故宮等級式的參訪,但真的覺得太可惜了,今天花很多時間在任地圖、找路和迷路上,所以最後只剩下一個小時多可以看,而且門票有點小貴,但身為拾荒玩家(以後會講)怎可這樣就隨便帶過?唄卡、曼達和我三個一直走到走不動為止,我覺得我的膝蓋好像都要裂開了。

期待明天去霍夫堡和美泉宮(熊布朗宮)!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