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 ● 要回家了。

雖然說要回家了,但是怎能不好好把握這個最後的德國假期呢?

從鐵力士山坐著覽車往低海拔的地方而去,也代表這趟邊境之旅即將結束、要回到地溝游島,但在走之前,依然有許多好風光等著我。這趟旅程我特別把行程表塞到大行李箱而沒有隨身攜帶,主要是不想要太像一個該死的旅行團式觀光客─拿著行程表像是要檢查旅行公司有沒有履行合約、隨時都要關注自己到底要去哪裡,拋開掉那張紙,這樣我才能對每次上遊覽車時有更大的期待。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當天我在巴伐利亞大飯店洗澡,聽到隔天竟然要去我夢想的新天鵝堡時,說有多興奮就有多興奮─不過一開始驚訝成份居多。

新天鵝堡耶!!!!!!! 

對我來說,對於德國第一個印象除了那位蓄著奇怪鬍子的猶太大魔王之外,就是這座和童話故事差不多的城堡了。的確,迪士尼樂園就是依照著新天鵝堡的外型來打造,而建造這座城堡的路德維希二世也是依著心目中的童話美好世界來畫設計圖,如果你也喜歡童話或著一切浪漫的事物,當然不可能錯過新天鵝堡。

IMG_20140828_155030

 

IMG_20140828_164607

上圖並不是新天鵝堡,而是高天鵝堡(Hochswanstein Schloss),是路德維希二世的老爸收購的。這棟城堡外觀呈現橘色,如果夕陽西下時會顯得特別鮮豔,太可惜我們沒辦法兩個城堡都參觀,不過反正人生很長,以後一定還有機會再來看。

根據導遊,因為新天鵝堡對於不管是德國人還是外國人來說,都是個熱門到不行的景點,所以館方嚴格檢查任何預約和拜訪人數。他必須提前兩小時抵達,然後一個小時前又必須自行打電話確認,所以當我們正在吃午餐時,導遊就不見人影去打電話了,辛苦啦!

整個新天鵝堡山腳下的園區聚集了滿坑滿谷的人,這是我頭一次看到這麼多德國人簇擁在某個特定景點。空氣中飄著濃濃的......馬糞味,看著一輛輛馬車拉著人們下山就知道原因了,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坐到馬車─根據導遊,他從四月帶團至今,還沒有一團可以成功搭上馬車過,館區都寫著有馬車,但能不能搭上又是另一回事。

不過好消息是當我們要搭車(巴士)上山時得知我們可以坐馬車─只要準時就行了。

通常大家看到新天鵝堡的外觀或者明信片的風景並不是站在城堡大門外拍攝的─城堡建於峭壁上─而是站在瑪利亞古橋上。不過說到這座古橋也是噩夢一場。你能想像將進一百個人擠在一座窄窄的古蹟上,就只為了拍兩張照片嗎? 整座橋如果不是我是先確認過不是木造的,我絕對不敢站上去,上面擠得水洩不通,每個人都是一台相機,德國人日本人義大利人西班牙人......大人小孩嬰兒老人......先拍外觀再自拍再幫朋友拍......各國語言嘰哩瓜啦的在空氣中攪和夯轉著,噩夢噩夢。我只能走到橋大約不到五公尺的地方就過不去了,還一頭撞上一個嬰兒的屁股,他一定沒有換尿布!

IMG_20140828_192751

 

瑪利亞古橋如果不是這麼多人,倒可以一直往前走,大約過了四五個鐘頭就能抵達奧地利了。

IMG_20140828_192737

至今,新天鵝堡的印象仍然停留在那天燦爛無比的晴天,太陽一掃我到達以來的陰雨和冷風,給了我一整片藍天,城堡外觀的灰色石牆看起來也幾乎要發光。我相當的幸運,因為有座小平台平常不對外開放,但是今天卻意外的讓人登上去了。

IMG_20140828_193505

(↑ 從瑪利亞古橋上倉皇拍出來的照片)

IMG_20140828_195205-PANO

 

IMG_20140828_201721

可惜的是新天鵝堡內部不能拍攝任何照片,所以我也真的很乖的一張照片都沒照。不過說真的,拍攝內部裝潢也真的沒多大意義:說單拍裝潢,那些陳列在觀光書籍、明信片、教科書都看得到;說如果讓自己入鏡,那就顯得低俗─穿著短褲休閒鞋的觀光客站在將近三百歲的古董椅邊比個勝利手勢,能看嗎? 更何況,如果你看過《邊境之旅:笨蛋故事集》就會知道,同團的人,都不可能只站在椅子邊比個勝利手勢這麼單純;有沒有看過觀光客直接一屁股躺到四百歲的古董床上? 有沒有看過觀光客直接在杜樂麗花園尿尿? 我看過。

短短一個小時的導覽解說,看不盡路德維希二世幻滅中的美好童話世界。只活了三十多歲的他,一生中從沒停止追求心目中那段浪漫的故事,就好像沉迷在《暮光之城》的十五歲少女,一直在等待自己變成故事的一部份;看著牆上金碧輝煌、栩栩如生的壁畫:鳥獸花蟲,聖人騎士和耶穌,他把自己關進一個不會老的時光沙漏中,這樣他才看不見也聽不見那些批評他揮金如土、愛情失意,最後精神錯亂的事實。被包圍在這些金箔包裹的傢俱中,我很好奇在他最後的兩年人生裡,到底是真瘋還是假瘋? 瘋子通常心裡有片清明的視眼,只是外界難以察覺,如果他生逢他時,是否這些浪漫美好的一切─建築、繪畫、故事─都能成真? 也許當他在水裡載浮載沉時,最後的悔恨是幻夢無法真吧。

離開新天鵝堡後遊覽車帶著我們往法蘭克福的方向前進。這段車程依然長得不得了。而當我聽到導遊介紹魏斯教堂時,我還以為這只是個上廁所的地方(我如此secular 世俗),但下車後才知道:即使沒有廁所,我都不能錯過它。(魏斯教堂之所以有名是因為耶穌受難聖像就在此,供信徒膜拜。)

IMG_20140828_230643

 

IMG_20140828_230923

 

IMG_20140828_230953

我不信基督教,但這趟旅程中,每當我走進教堂時,總有一種平靜的感覺,就如同我在史特拉斯堡主座大教堂時的感受一樣。我會記得魏斯教堂,並不光是因為我又想起了那深沉的寧靜,也不光是因為內部的壁畫華麗到讓我印象深刻,而是耶穌受難聖像。能夠讓一個非基督徒都感動的藝術作品,可想而知它對信徒有多大的宗教力量。

離開魏斯教堂後來到了壁畫村(地名:Oberammergau 上阿瑪高)。我個人覺得壁畫村真的是個非常記特別又精緻的地方。何謂壁畫? 文藝復興時期習慣在房屋外觀繪上各式各樣的圖案,有的取材自宗教(居多),有的是人物畫像,有的是房屋主人的職業,後來這個習慣到了巴洛克時期時又流行了起來,沒有辦法花大錢用浮雕和塑像等來裝飾房子的人就會用絢麗的壁畫來代替,這也是為什麼壁畫村這麼有名─這裡的壁畫可不是區區一小片而已,而是整棟房子都包上了美麗的圖案!

IMG_20140829_002226

 

IMG_20140829_002456

對了,壁畫村有一家冰淇淋店,是一個義大利伯伯開的,賣的大概是全歐洲最便宜的冰淇淋! 一球只要一歐! 一歐一歐一歐! 你去哪找這麼便宜的冰淇淋! 而且不僅便宜也很好吃,伯伯很阿莎里都會給你舀超大一球。我點了青蘋果(上面淋有青蘋果醬)和Pistazie,對於後者我原本不知道那是什麼口味,只直覺應該會很好吃─我果然是對的:青蘋果的清甜配上Pistazie彷彿抹茶烘烤過的香味,簡直棒呆了。回家後查了才知道Pistazie就是開心果,難怪這麼香醇!

義大利老伯伯因為我用德語點冰淇林所以舀超大兩球給我,吃得超級開心。他還偷偷跑過來跟我說:「台灣人超愛吃!」

來到壁畫村,當然不能錯過最可愛的小紅帽與大野狼壁畫囉!

IMG_20140829_004052

 

IMG_20140829_004215

如果我可以決定我的房子壁畫是什麼,我可能會畫上我最喜歡的童話故事「吹笛手」:高高瘦瘦、穿著綠色箭裝、背著褐色箭筒、戴著綠色軟帽的吹笛者,睥睨著一切,邊吹笛邊走,後面跟著一群小孩,然後一步步走進一片森林,而沒有人知道他們去了哪裡......

如果是你,你會畫什麼?

倒數第二天順路繞到了羅騰堡(Rotteburg)。因為停留的時間太短,沒辦法好好欣賞這個內涵豐富的城市,所以這個部份我想要保留,直到下一次我再度來到此地時再寫遊記。

今天中餐和晚餐都是中式餐廳,爸爸可樂壞了。值得一提的是晚餐的燕京飯店就位於法蘭克福主火車站(Hauptbahnhof)前,隔著一條馬路是一整個街區的色情電影院(Erotik Kino)、脫衣酒吧和情趣用品店。對於這個,首先你絕對不能錯過這篇《邊境之旅:笨蛋故事集》裡的毛氏夫婦,第二是關於色情電影院。在歐洲,這種戲院其實很常見,牆上的海報很暴露,但大家也覺得沒什麼,進去的人和你我長得都一樣,有情侶也有夫妻,同性戀異性戀LGBT都有,所以用不著大驚小怪,認為這有礙風化。

其實我去到瑞士蘇黎世時,迎接我的第一棟建築就是一家Erotik Kino。

最後一天早早起床,吃完早餐後就直接前往法蘭克福機場了。看著飛機起飛,逐漸離開歐洲,難免覺得有點遺憾─回到台灣後,便是開學、上課、工作、期中期末考等等,但是誰說,日後我不可能再來呢?

IMG_20140830_151834

(邊境之旅系列完結)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