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布拉格」在下列語言的寫法:

- 英語、法語:Prague

- 德語:Prag

- 捷克語、斯洛伐克語:Praha

- 斯洛維尼亞語:Praga

- 俄羅斯語:Прага


寫了一段前言只是想講一件小丟臉的事情⋯⋯馬薩的國際學生組織ISC非常用心在舉辦各地的旅遊,通常都是星期五和週末出去,大家都可以報名參加,費用從1000~3000 CZK不等。我開學前本來差點就心動想報名參加布拉格的團,不過後來就沒有了(that's why you're reading this),anyway 我那時候正要填報名表時發現上面的地點是Praha 就跟ISC的學生說:

「這不是我要去的地方!這是布拉哈不是布拉格!這不是肯德基!

⋯⋯

好我們可以結束這段鬧劇了。

一大早摸黑出發,本來應該按照表訂計畫,我們要搭七點或七點半的Student Agency,但沒想到票都賣光了,我們只好搭火車。那時候,站務員告訴我有兩班車都可以到布拉格,第一班花兩個小時多,第二班卻要花三個小時,按照臺灣人的邏輯,我於是又問,三個小時的車子是不是比較便宜?沒想到站務員阿姨卻很和藹的笑笑說:

「親愛的,兩班車是一樣價錢啊!」

這什麼道理!走相同的路,開得比較慢的火車價錢竟然和快車一樣,但驚喜之處還沒完,看看我們上車之後車廂的模樣:

IMAG0409  IMAG0413

IMAG0414

沒錯!就是長得像霍格華茲特快車的車廂。請自動忽略第一張圖片裡的伯伯,他很熱心,不過他是要去滑雪,所以他和接下來的旅途沒什麼太大的關係。

照這樣比一比,其實我真的覺得在捷克境內搭火車比較便宜。看圖片就知道,既然價錢一樣,火車的座位比較寬,可以自由更換座位,廁所比較大比較亮,窗戶更大,而且重點是可以帶大行李又不用加錢!相較之下Student Agency 的座位就很窄—你沒聽錯—一個亞洲女生如我和歐洲的一般人比起來,我都算小隻了,可是我還是覺得很窄,不能換位子,但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帶的是行李箱(不能放在車子上方置物櫃的)一件就要另外加價15 CZK。我從布拉提斯拉瓦來布爾諾時就搭過SA,有點後悔帶了兩個大行李箱,我那時就被收了三十克朗。

抵達布拉格之後,我們兩個像無頭蒼蠅一樣找著公車,卻發現開往我們旅館的公車已經錯過了,下一班要等半小時,我們利用這個空擋在公車站旁邊的廣場上亂晃。

IMAG0415

IMAG0416

IMAG0420

當時還不知道原來這個廣場就是本次行程中的舊城區Staro město,只覺得這廣場很熱鬧,到處都是街頭藝人在表演,我們看到了有表演金雕像的金先生和許多自彈自唱的藝人,可惜我那時候剛好沒有零錢,所以也沒有打賞了。(我承認我比較喜歡遠距離欣賞別人的才藝表演哈哈)

等啊等,公車終於來了,不過眼看著時間就要逼近中午十二點,心裡也不禁著急起來,因為我很想看布拉格城堡的衛兵交接,如果錯過了,well 我忘了下一次交接是幾點,可是我就是不想要錯過啊!好不容易到達了我在行程表上的那一站,下去之後發現自己身處一個十字路口,但卻不知道往哪裡轉,正在乾著急時,突然看到一個老叔叔在抽菸,抱著可能會被拒絕的心理準備我跑去問他要怎麼往城堡走,沒想到他很和藹地用標準英語說:「往斜前方走就會到了!」講完還很可愛地加了一句:「快跑啊!」

但糟就糟在我和曼達往斜前方衝過去時又迷路了,這時候迎面走來另一個叔叔,我又問了一次,他用德語回答我,我用德語重複一遍之後,叔叔很開心的說:Sie sprechen gut Deutsch! (簡直就是自己講啊!)

然後我們兩個就一邊道謝一邊往斜坡衝上去

光聽就知道這簡直是某種自殺任務,我們兩個都背著大包包和手提袋,緊張的心情再加上上坡路不好走,我們跑沒幾公尺就決定放棄了,因為如果跑得很累卻發現還是錯過了,接下來一個小時應該都會不想動吧@@當下決定放棄看衛兵交接的行程時我其實很難過,不過旅行就是這樣啊–如果你錯過某個風景,那只是改天再來的一個絕佳藉口XDD

先去青旅放完背包後我們便直接走上斜坡參觀城堡,順道一提:青旅真的就在城堡正下方,所以不論去哪裡都很方便,不過關於青旅就等晚上真的住進去之後再說吧!城堡的地理位置居高臨下俯是整個舊城區,拾階而上遇到許多遊客都會趴在城牆邊看著底下一整片的紅屋瓦,天空雖然不是多晴朗,但有著開闊的視野,證明不論是東方還是西方,都相當重視大建築的風水啊,哈哈。

IMAG0441

IMAG0438  

在這個拍照的斜坡前方便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咖啡露天座,而他竟然是鼎鼎有名的Starbucks! 能夠在熱門古蹟旁邊開一間店已經是難上加難,更何況有如此棒的風景,真的很幸運啊!

雖然錯失了衛兵交接的儀式,但還是可以看到帥氣的衛兵站崗,就在他們正前方有許多人有很多人紛紛直接拿著相機拍起照來,我想全世界的觀光客應該都無法抵擋制服的英姿吧,畢竟好看的制服、剃得乾乾淨淨的頭髮和帥氣的走路方式(?)彷彿也能講宅男普妹變成渾身散發光芒的明星。

IMAG0442.jpg

在衛兵的正前方是馬薩里克先生的銅像。說到馬薩里克,沒錯,我們的學校就是以他命名,而且他真的無所不在,到處都是馬薩里克,可見他在捷克人心中的地位有多崇高啊!

IMAG0444.jpg  

在此建議想去參訪布拉格城堡的各位,一定要事前查清楚城堡的售票資訊和地圖,因為城堡區頗大,所以如果你的時間有限,有希望能夠make the best of time managing,那麼功課一定要做足,至少城堡的官方網站一定要先看過一遍,親自去比較哪種票價適合你,然後我推薦這篇網誌:tips for visiting prague castle,裡面提到的幾點,例如:最先拜訪聖文圖斯大教堂、穿好走的鞋子等等,我可以替他們背書,是真的頗有用。不過我覺得還可以再加上一點,而且這點對所有旅遊都適用:

帶你他媽的耳機

沒錯,帶你平常會插在手機上的那種耳機就可以了,因為當你借了導覽機,通常他不會給你耳機,都是一隻像大哥大的機器,如果你要聽解說,你勢必得把整台機器貼在臉上耳朵上,第一是衛生考量,想想那台機器貼過多少人的臉,第二是因為如果你很認真,每段解說都要聽,手一直舉著會痠,第三是說真的那樣實在是太好笑太蠢了。

導覽機一定會有耳機孔,沒有的話你還是可以把耳機掛在耳朵上晃來晃去,即便那看起來會好笑個一千倍。

我們的第一站當然就是聖文圖斯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了,再一次提醒:買票時記得申請「拍照許可證」喔!

10703707_800915189995081_4248439755300060853_n

沒有申請包準你後悔!雖然要價五十克朗但看看接下來拍的照片就會覺得很值得!

IMAG0447.jpg

IMAG0448.jpg  

每每想起聖文圖斯就會有種倒抽一口氣的感覺,尤其是內部的彩繪玻璃,每一扇都是不同的風格,由工匠千辛萬苦的調色、熔製和鑲嵌,只為了成就宗教殿堂上和心中的那份莊嚴美,那種強烈的使命感在今日看來真是不可思議。

IMAG0451.jpg  IMAG0458

IMAG0459   IMAG0461

IMAG0464  IMAG0456.jpg

IMAG0454.jpg

  IMAG0452.jpg

除了精緻無比和絢麗燦爛的彩繪玻璃外,教堂內部的格局也很特別,除了常見的壁龕等等,在正前方的聖像後方還有走廊,所以你可以繞整座教堂內部一圈,欣賞牆壁上的所有裝飾和濕壁畫(fresco),這些畫工很細膩,有些還鑲上金箔,保存狀況也很好。

IMAG0498

IMAG0500

最特別的莫過於某位叫做約翰的人的馬車了(沒有不敬的意思,但我真的記不得他的名字)!話說以前有位叫做約翰的人,因為在主教和國王的權力鬥爭之間選錯邊站,所以最後被 丟到伏爾塔河裡淹死了,但後來約翰就如同一般的偉人,淹死後又變成聖人,所以重新塑像、加官進爵,後代的人也重新塑造約翰的形象,簡單來說,約翰被洗白惹。

IMAG0482   IMAG0483

剩下的就有待各位去發掘了,我覺得這座教堂的價值在於他牆上的裝飾,而且重點並不在油畫,而是溼壁畫,許多當時行政區域的徽章也畫在牆上,有興趣的人可以一一去辨識。而下面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IMAG0480

雖然大部份的人都會警告(或提醒)你城堡區多大多大,但其實我到了現場之後才發現其實他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大,其他古蹟就算是徒步也不怎麼遠。雖然表上排下一個行程是城堡文物展,但不知怎地我們拐了個彎之後竟然看到了聖喬治的骨骸堂(St. George's Basilica),反正都會要看的,就進去囉。

IMAG0504

IMAG0502

外觀呈現美麗的白色、玫瑰色鑲邊的建築,其實內部相當的樸實,石壁、方頂、羅馬市樑柱,連天花板的支撐樑都是木頭,而兩邊的樓梯則將內部分成上半和下半,聖喬治的陵寢就在下半部的樣子,而上半部則是可以供樂團演奏。

在前面提到的那篇網誌裡有一項寫道:「不要在週莫時去」,那自有它的道理–我們是在星期五時去,照理來說應該不會有太多遊客,但可能因為中午才開始遊覽所以該出現的都出現了–我是說不該來的至少都沒來,例如可怕的大團觀光客⋯⋯anyway 依然還有很多放假的大學生和小家庭出來看城堡。世界上我最怕的兩種遊客一是大團觀光客(那種一團三十幾人然後可以像海底的沙丁魚那樣瞬間一起移動),一種就是成群結隊的年輕人,前者很不幸地我在《邊境之旅》時成為其中一員,而後者則是該死的有夠吵。我們在這間聖殿時就遇到後者,本來寧靜的氣氛全被一陣哇啦啦啦破壞了。

接下來的這座皇家城堡(Old Royal Palace)其實沒什麼,因為昔日的宴會廳都不在了,只剩下空蕩蕩的大廳,不過其實這座皇宮和奧匈帝國仍然有關係,則側邊的小房間內懸掛的畫像,我不用聽導覽就知道她是瑪麗亞・德蕾莎,西西皇后的岳母!之前去維也納的霍夫堡時聽過!

IMAG0513

這是傳說中的火藥塔!我們找了超久就是找不到,繞來繞去彷彿鬼打牆一樣,但最後因為宜個突發奇想,隨便拐了個彎之後便豁然開朗,對了,火藥塔不是那個有雕花大窗戶的,是下面那個土黃色牆壁的。

IMAG0516

火藥塔(Powder Tower),我剛開始超丟臉,心裡一直把它翻譯成麵粉塔,還以為他是個風車小磨坊之類的建築,後來才知道是衛兵看守的瞭望台,現在是展示一些城堡區內衛兵的服裝,連帶講解捷克境內軍人的裝備演變史,我覺得最好笑的一點是因為他們是用服裝店的模特兒,所以姿勢難免煞氣了一點,站三七步、大拇指勾口袋和刻意挺肩的都有,看看下面左邊的男模就知道了。

但最扯的應該是女模特兒吧,整座塔就只有一個女模,但看看她腳上的靴子是怎麼一回事啊,這真的是正式制服嗎?好神奇,原來女軍警可以穿這麼fashionable的尖口靴!

IMAG0519 IMAG0520

其實城堡區內每個景點我們都沒有停留想像中得久,所以我們大約提早了一小時逛完我排的行程,既然還有時間,就去曼達很想看的黃金巷(Zlata ulice)吧!

黃金巷裡面並沒有黃金雕像,也沒有黃金大象,更沒有黃金四不像,也不賣黃金K金亮晶晶,單純只是因為以前的居民大多從事冶金業,後來因為矮矮的平房看起來頗有特色,居民們便整修平地上的店鋪讓觀光客參觀,著名的卡夫卡(寫《變形記》的那個人,就是有個人醒來之後發現自己變成一隻大蟲的鬼故事)也曾在這裡(寫小說吧),但如果你是卡夫卡迷,來到這邊可能要失望了,因為這條巷子現在很商業,賣的東西不怎麼樣,和卡夫卡更沒有任何關聯,所以如果你想買捷克文版的《變形記》當紀念品,建議你去舊城區廣場上有間卡夫卡書店,裡面才有。個人覺得黃金巷是真的不怎麼樣啦。

IMAG0527

▼修建之後讓觀光客參觀的小屋,裡面的陳設就是金匠家的起居(我這次絕對不會再一鼻撞上玻璃了!看這篇文章的倒數第四段為什麼ˊ~ˋ)。

IMAG0522

▼有些平房會開放二樓,其中一個就是武器展覽,如果你對盔甲和射箭有興趣就看看吧!

IMAG0525    11064253_1069608369723183_1398749348_o  

出了黃金巷之後看你要走回頭路到入口出去,還是要順著大馬路走都行,但後者繞回青旅比較遠,我和曼達就繞了好大一圈才回到青旅@@不過也是個不錯的辦法,多多認識布拉格的一小部分。城堡出口有個石造的台階,大家都搶著站在那裡拍照,視野超好!

IMAG0532

我超級喜歡我們的青旅!我那時候貪心搶快,訂的是16人房,原本以為會很窄很小,但沒想到竟然是兩大廳和在一起,雖然是和其他十四個人一起住,但空間真的很大。話說check-in的時候櫃台大姐說我們的室友們是一群西班人,他們就留下一篇說吧!

IMAG0539

IMAG0540

11067847_1069606569723363_1704933845_o  

IMAG0542 

對了,在城堡大街上隨處可以看見大家都在吃一種捲▼

IMAG0538

(前面那杯是熱可可kakao)

這種捲在捷克語叫做Trdelnik,有興趣的人自己唸唸看就知道捷克文有多難學了!你得想辦法把最開頭的那三個子音黏在一起念,念完三個子音才有一個母音,而且這還不是最多子音黏在一起的字!改天來寫一篇《捷克文好難好難喔》好了。

anyway, Trdelnik 是一種老麵桿成的空心捲點心,有各種口味,上面這個我點的是椰子口味,曼達是楓糖肉桂,超級好吃!我們是在一家小小的咖啡廳吃的,邊吃就邊和旁邊的深圳家庭聊開了XD他們家的弟弟很好笑,一直覺得我們的捲比較好吃XDD

明天見!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