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我發現我沒有打路線和天數圖好像會有點混亂,所以就放了個前言讓讀者看看我的行程吧!

Day 1 傍晚的飛機抵達英國倫敦

Day 2~4 倫敦遊覽

Day 5 早上還在倫敦,晚上飛蘇格蘭的愛丁堡

Day 6 蘇格蘭遊覽

Day 7 飛回倫敦,轉機回捷克


非常簡略的路線圖,是不是?因為我完全不想破壞接下來的驚喜啊!本篇Day 1~2 若硬要加一個副標題(搞得好像自己要出書一樣)大概就是《瑞安我來了+地鐵好混亂+一直下雨覺得麻煩+倫敦我愛你》,難以一言道盡。

為什麼要去倫敦呢?

好啦大家都知道我是一個以搞笑為志業的作家,每次旅遊的原因都不會是那種可以教化後輩的至理名言⋯⋯還記得我去薩爾茨堡的原因嗎?去克拉考夫的那次呢?如果你看完我的遊記你就不會驚訝我去英國的理由了⋯⋯

我好想講英文啊!!

當然啦,想講英文任何時候都可以說,只不過講話不是自嗨用的,我講得爽店員老師聽不懂那也沒用。我當然很喜歡身處異國時感受:「天啊我竟然聽不懂對方的語言」「他剛剛說的那句英語我還是聽不懂」「喔不我誤會他的意思上錯車了」,但說真的雞同鴨講久了還是會很厭煩啊,尤其我性子很急,旅程中疲憊、忙碌一起襲來時,語言不通只會讓我更煩躁。別誤會了,我並沒有要說之前那些城市的人的英文不好,只不過能不能就這麼一次,路人看到我要問路時,不會立馬拒絕?

對,我就生著這張臉,但我會用捷克語、波蘭語和德語問路,你不要看到我的臉就嚇得跑掉啊!

and that IS my face.

真的,去英國的理由就只是因為這樣,蓋章認證完畢。

但仔細回想我訂廉航機票的時間竟然可以回溯至三月底,我真不禁開始好奇我對異國語言的忍受力到底有多少,抑或是我那時候就已預見我累積起來的不耐?

---

這次最大的突破是「成功一個人搭飛機」–是的,每趟旅程我都會學到些什麼,這次就是有關搭飛機,尤其是廉航機種的一切小知識。當然啦,關於廉航的種種台灣人應該不陌生,但那是針對亞洲航線如捷星、虎航、酷航等等,這篇遊記一開始廢話到現在,頭一件認真的事情就是來聊聊歐洲的廉航。

講到歐洲廉航,第一名當然就是瑞安航空(Ryanair)囉!

瑞安是歐洲最大的廉航公司,航線以英國和西歐為主,停留最多點的城市當然就是英國了,光一個倫敦就有三間機場可以選:魯頓(Luton)、史坦斯德(Stansted)和蓋華克(Gatwick),不過希斯洛就不在名單上了。而之所以選這家當人生第一班廉航是因為他竟然有布爾諾的航班!雖然布爾諾可以飛出去的路線只有一條(到倫敦史坦斯德),但在倫敦要轉機什麼的都方便啊!至於第二原因是瑞安真的非常便宜,全歐洲事業最大的名號不是講假的!

便宜?怎麼說呢?就舉這次去英國的票價來說吧!我在三月中就決定好要去英國了,那時候布爾諾飛倫敦史坦斯德的航班在五月初這禮拜的票價只能用跌到谷底來形容–二十四英鎊!天啊!我講給朋友聽之後大家第一個反應都是「趕快訂啊!快啊不然就沒了!」我四月底再看同一班,竟然從24英鎊一路漲到六十多,變化真的很大。

順道一提,這次旅程中順道去愛丁堡的票價是倫敦史坦斯德–愛丁堡,當天最後一班航班只要九英鎊!我是同時間查詢和買票的。現在想想英國的物價,這趟旅程竟然比吃一頓飯還便宜⋯⋯

瑞安航空還有一個優點是威航(WizzAir,第二大廉航公司)沒有的:行李箱大小!大家都知道聯航在行李箱尺寸上規定得很嚴格,即使你的箱子尺寸符合網站描述,如果東西太多箱子鼓起來,導致塞不進頭頂置物櫃一樣要加錢。但拿瑞安和威航的尺寸規定相比,前者顯然勝出:

Ryanair: 55 x 40 x 20 cms

WizzAir: (small)42x32x25cm,放置在前座下方。(large)56x45x25cm,放置在頭頂。

也許你會覺得奇怪:威航明明勝出啊?但聽曼達之前去義大利的經驗,曼達卻說她被威航要求加錢因為太大了。我們兩個都用同款行李箱,也就是小藍,50*35*20 cm,IKEA 購入。

回到瑞安身上吧!應朋友要求我把搭瑞安的心得和建議條列式寫下來,希望有幫助:

1. 永遠提前規劃和買機票。我知道這點很難,但玩家等級的旅遊者也不是一天養成的,如果你真心想要搭廉航,你應該會常常查機票,一定能發現一些便宜的地點,瑞安的票真的太便宜所以非常熱門,看準就不要失手了。

2. 訂的時候請你永遠考慮「轉機」和「轉乘」。轉機的時間不要抓太剛好(十五分鐘或半小時之類的,你那是在自找麻煩),如果有必要還可以查一下航空站的地圖。至於轉乘,廉航便宜是因為地點較偏僻,所以一定要想好你下了飛機有沒有辦法搭到車子去旅館或市中心,而且機場幾點關門(廉航機場大多不是24小時營運)、是否提供等機旅客過夜等等,也都要想清楚。

3. 線上登機(online check-in)。訂好機票付款成功後會收到電子票,威航我不清楚,但瑞安是一定要在至少三十天到兩小時以前線上登機,至於步驟為何,e-mail 和網站上都有,請務必記得這件事情,不然你依然無法搭機啊!

4. 再三確認你的行李箱大小。瑞安的尺寸大小並沒有抓得那麼嚴格,只要放得進頭頂置物櫃就行了,但威航就很嚴格,現場被抓到就要加很多錢,所以你如果早就知道會超過,請務必在買機票時就先勾選行李加大,至少付的錢少些。

5. 機場安檢。是的,廉航省的是服務,但旅客的性命安全絕對不會省,況且機場安檢取決於機場,而不是航空公司。請你乖乖的遵照網站指示,不該帶的就不要帶(最常忘記不能帶的有美工刀、梅西和打火機),尤其是液體這一項。人活著最麻煩就是這些洗髮精、乳液和體香膏什麼的,請一定要裝在透明袋子(尺寸也要對),安檢時拿出來給X光掃。(眼線液和睫毛膏、護唇膏、牙膏都算液體喔)

6. 最後提醒:該帶的東西。你的「護照、簽證、電子機票、錢」都帶了嗎?你的「液體」都裝好了嗎?你「線上登機」了嗎?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有學弟妹也是和我一樣以交換生的資格來到捷克,中途要搭飛機去別的國家,請不要以為有了捷克簽證就可以不帶護照,護照一定要帶!!!拜託你,不然到時候海關給你的就不只是疑惑的眼神了,因為這樣算是偷渡啊!

反正把握一個原則,拿到什麼單據務必看清楚上面的字,不要嫌麻煩。在機場看過太多被打回票的人了,那種情況當下真的不是只有麻煩,而是會有很多法律問題。

最後一件事情是機場安檢。我知道這一關有時可能比情關難過,但請記住一件事情:幫自己省時間並不是為了自己方便而已,你後面還有很多人排隊,他們也是有班機要趕有家要回的人

為什麼這樣說呢?

我先講一個要回布爾諾時的小插曲好了。從愛丁堡飛倫敦史坦斯德的班機延誤了,本來我有將近兩個小時的轉機時間,卻被壓縮到只剩一個半小時不到,拎祖母還要先出關、然後入關、安檢,還要去吃飯(快餓死了)和寄明信片,好不容易來到安檢這裡了,前面卻有個老頭犯賤,明明在排隊的時候,四面牆上就不停放送不能攜帶的物品和液體容量規定,結果探測門一走,嗶嗶!皮帶沒解下來,嗶嗶!鞋子沒脫下來,嗶嗶!口袋裡有零錢沒拿出來,我看到安檢人員還跟他確認了兩次他口袋裡面真的沒東西了,卻一直搜出不該有的東西:鑰匙、硬幣和一堆rubbish,他連自己身上哪裡有口袋都忘了!

幹!記不住有幾個口袋就不要穿那件褲子啊!你怎麼不直接穿內褲就好了!所有的人都因為他一直堵在探測門前面被搜身,所以只好乾等,最令人暴躁的是他行李也有問題,X光掃出裡面有未提報的溶液,所以整個線路都停擺,就因為他一個人。

拜託你們千萬不要成為這種人,有必要的話,褲子都可以不要穿,就是不要擋到別人趕飛機,拜託。

該提報的就提報,該丟的就丟(對,新買的化妝品、香水、紀念酒,誰叫你忘記安檢規定),該脫的就脫。


Day 1: 一些出發時的雜記

我的班機是在5/5傍晚五點多的飛機,我好整以暇的收好小藍,包好麵包後就開開心心的搭公車去機場了。一路上果然就像俄國鄰居歐莎娜說的,一整片燦爛的油菜花田,在春天的夕陽下閃閃發光,非常亮眼奪目。

布爾諾機場果真就是個小型的停機坪,只有一個安檢口。我當天要去兌現電子機票時還意外發現因為班機太滿,所以瑞安免費幫前九十位旅客托運行李,我立馬決定要拖運。個子太小在飛機上光靠我很難把箱子頂到置物櫃裡。

飛機準時起飛。我個人最喜歡搭飛機時離地和降落時的那一剎那,看著地平線逐漸傾斜,寬廣的田園一望無際,就會瞬間覺得科技發達真好,竟然可以讓人真的像鳥那樣飛行,不過這樣就扯遠了。

IMAG1739  IMAG1743

提早訂票的好處是有可能選到靠窗的位子喔!(不過如果你喜歡走道位子就令當別論了)

一路上都平平穩穩的,大約經過兩個小時左右降落在倫敦的史坦斯德機場,機長這時廣播說當地時間和天氣,我這才想起來對喔!倫敦還要調慢一個小時,這樣一來,也許還真的可以像行程表那樣當晚衝到市中心去做倫敦眼?

我當初真的有點天真過頭了,因為即使時區慢了一個小時,入境時大排長龍的人群也花去我不少的時間。老實說當我下了飛機準備去取回行李時,倒是真的沒有料到還有入境卡這一關,一個人傻不嚨咚的想著這些人是吃飽太閒嗎,為什麼不趕快去拿行李⋯⋯我一直以為只要有了申根免簽就不用等入境。

當海關聽到我一個人要在英國待上六七天時,臉上露出來的表情真的讓人有點畏懼,好像是在懷疑我是不是要偷渡打工之類的QQ尤其是聽到我在這裡都沒有親人或朋友之類的,不過最後還是放行了。

我的護照上現在多了英國的戳章囉!

結果到頭來當晚還是沒有坐到摩天輪 我看看手錶發現時間來不及趕到市中心去了,就想想還是先回青旅吧!

一到機場就瞬間噴了好多錢,因為有一堆東西要先買、先辦,把歐元換成英鎊不說,還要買oyster card以及傳說中的London Pass,至於為什麼是傳說中,下一篇就會說明原因。在倫敦史坦斯德機場可以買到前者,也就是oyster card,就姑且稱它為生蠔卡吧!他是一種交通卡,相當於台灣的悠遊卡啦,用法完全一樣,卡片三鎊,第一次買強迫儲值二十英鎊在裡面。另外就是還要購買到市中心的快車票(Stansted Express),因為這段交通無法使用生蠔卡喔!

講一下價錢好了。oyster card 23£,Express 14£。快車的行駛路線是Stansted-Tottenham-Liverpool Street,那時候傻傻的什麼都不清楚,想說乾脆一律坐到市中心再轉地下鐵回青旅,但事後查地圖才發現:我的青旅就在Tottenham站旁邊的七姐妹站啊!用不著大老遠跑到利物浦街去啊!浪費時間不說,我的英鎊⋯⋯再見,一路上有你相伴真好⋯⋯

所以我就傻傻的從機場一路坐快車到利物浦街後,出來還得再轉到國王十字地下鐵站–名稱是不是聽起來很熟悉?

是的!國王十字站(King's Cross & St. Pancrast)就是哈利波特裡面霍格華滋特快車的停靠站喔!我從機場快車下來之後真的看到類似電影裡的場景,只不過當時有點累而且人生地不熟,怕自己找不到傳說中的9 3/4月台不說,還把自己搞丟了,當然也就沒有拍照了。那時以為自己還有機會回到這裡,沒想到後來就因為一直搭地下鐵,根本沒機會上去看火車站QQ

倫敦人稱地下鐵為tube,問過本地人,他們說tube=台灣的metro=美國的subyway,標誌是長下面這樣:

紅圈圈+中間藍槓,會寫上站名。請不要跟下面的公車站標誌搞混囉!

還有一個是國鐵的標誌,長下面這樣:

後面的遊記還會提到一種overground,到時候會再說明,這四種交通工具我都搭過,也都能夠使用生蠔卡。

關於倫敦的大眾交通,還有一件和歐洲大陸不一樣,那便是入站刷卡,其實意思就是和台鐵、台北捷運、台灣公車一模一樣,如果卡片不夠錢,就無法入站,必須要去旁邊的機器儲值(top up your oyster card)。站裡也會一直提醒大家不可以逃漏票,不然罰鍰很高!這種預防制度我還是第一次在歐洲遇到,但之後便慢慢發現英國就是一個在習慣上都很做自己的國家,大部分做法都和歐陸相反。

最明顯的例子當然就是「靠左走」這件事情。我剛抵達的三個小時大概和當地人相撞個一百次吧(不精確估計),沒辦法,太習慣靠右走了!倫敦大概自己也深知做自己之餘,還有提醒外地人的義務,每個站的天花板、牆壁上都會不斷出現「靠北走」—我是說,「靠左」—的牌子。好樣的,倫敦!

風塵僕僕的終於從七姊妹(Seven Sisters)地鐵站爬出來,拖著小藍一個人在晚上的七姊妹區尋找我的青旅「木莓果酒館」(Woodberry Tavern),他是我當初在Hostelworld.com上搜尋到最便宜的一間青旅,雖然距離市中心有半小時多的車程,但評價也還算可以,就租下來了。

七姊妹區其實有點像紐約的哈林區,到了之後才發現大部份的居民都是黑人,正當我迷路之餘,一個男生出現了,他聽到我在向一個老太太問話時提到木莓果的名字,就自告奮勇帶我過去。原來我走錯方向了!一路上聊著才知道,他是來倫敦找工作的布萊頓(Brighton)人,名叫阿菲,同時也住在木莓果裡,也太剛好了!

走了不久,木莓果就出現在眼前了,真的是一家酒吧!晚上真是高朋滿座,大家看起來都很開心的在喝啤酒,電視上有足球比賽,還有人在比賽射飛鏢。辦理好check-in之後我就去找我的房間了。

房間就在和酒吧同一層樓,但兩道門關上之後其實還好,大部份講話的聲音都可以擋掉。我睡的那間是我看過最大的hostel dorm room了,看看牆上的號碼牌,既然有26張床!難怪地上都是行李袋和一坨坨的衣服,雖然住了很多人,但是因為房間非常大,完全不擠。但至於廁所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阿菲提醒過我廁所很爛,我乍看之下是還可以,但使用了之後才發現之中的不便:

到底是哪個笨蛋會把馬桶和淋浴間建在同個房間裡!這樣萬一有人在洗澡,那個馬桶不就完全不能用了嗎?

其中有一間最讓人受不了,它的門下方經常卡住,偏偏門鎖又很難使上力打開,我就曾經被關在裡面兩次出不來,想到它心裡就會浮現這張圖:

而且沒騙你,每間就是這麼窄,再窄一點我看就要在門上挖洞讓空間變大了!

這就是截至第一天的一些旅遊小筆記,希望可以幫上各位搭廉航和英國的大眾交通,請大家接續看第二篇Day 2,看我在倫敦市區被淋成落湯雞的故事喔XD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