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Day 1 傍晚的飛機抵達英國倫敦

Day 2~4 倫敦遊覽

Day 5 早上還在倫敦,晚上飛蘇格蘭的愛丁堡

Day 6 蘇格蘭遊覽

Day 7 飛回倫敦,轉機回捷克


Day 2

第二天一大早五點多時我突然聽到一陣轟隆隆的巨響,迷迷糊糊之中爬起來一看,竟然下雨了!

截至目前為止,我每次出去玩時都至少會忘記帶一樣東西(這是什麼光榮榜):去布拉格忘記帶換洗衣物袋,去薩爾茨堡忘記帶鯊魚夾,去斯洛維尼亞忘記帶去角質的毛巾,至於最近一次去克拉考夫則是忘記帶好運,這次竟然忘記帶雨傘⋯⋯我都想把自己丟到泰晤士河裡了;去倫敦怎可忘記帶雨傘!

連金牌特務金士曼(Colin Firth飾)都知道在倫敦當特務一定要選雨傘當武器,出門念茲在茲,我竟然還是忘了。聽著那雨聲我只好安慰自己,到早上應該就會出太陽吧!

等到我七點醒來時的確是出了大太陽。不過當我出門時,整條街都是溼的不說,天空又開始變陰了,等到我走到七姊妹地鐵站時又開始飄起雨了。

七姊妹站是倫敦地鐵維多利亞線上的到數第二站,根據我幾乎每條線都搭過一次的觀察,維多利亞線真的跑得非常快,尤其是從芬伯利公園站(Finsbury Park)之後幾乎是沒在轉彎煞車的,聽阿菲講說如果要到市中心去的話,最好還是搭地鐵,只要大約十來分鐘就可以到利物浦街、國王十字火車站等等,但如果搭公車—就是那種經典大紅雙層巴士—一小時跑不掉呢!英國的馬路能不要坐公車就近量不要,真的很花時間,趕時間時不要以為雙層巴士很可愛就去搭一下,那種巴士非常笨重,重心太高,所以都開得很慢。

IMAG1748

▲在倫敦市中心的一景

今天首件任務是弄到傳說中的London Pass!

就像第一篇講的:為什麼是傳說中呢?

照理來說,一個城市如果有心推廣觀光大多會出這種旅遊通行證,就是一卡在手景點都免費(或打折),在薩爾茨堡時有薩爾茨堡卡,那是我看過做得最好的觀光推廣。但倫敦的旅遊卡London Pass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優質,最主要的兩個原因是:一、它並不包含兩個觀光客最喜歡去的景點–「倫敦眼」和「聖保羅大教堂」,二是我最不欣賞的–難以取得!

當我在機場買生蠔卡時本來想說可以連同London Pass一起買,沒想到卻被告知要到市中心才能買,市中心是吧?請問是哪一站呢?機場的旅客中心搖搖頭說不知道。我今天早早出門,本來以為各大地鐵站都會賣,畢竟這是觀光財啊!而且我也不是到多偏僻的小站買,我在國王十字、利物浦街問都沒有,跑了三四站好不容易有個站務員跟我說要到地表上的一個地方買,旁邊還有換錢的商店,這才解決我的疑惑。

如果有人想要買London Pass,但沒有在網站上事先訂好,可以到這個地址去買:Charin Cross 11a,站名是萊斯特廣場 Lecester Square

當然網站上也有這個地址,但仔細一看發現整個倫敦的實體店面就只有這一家可以領取和購買,他們真的不想推廣這筆觀光財嗎?

還有一點讓我有點感冒的是換錢這件事情。不知道是不是被捷克和波蘭寵壞了,我總以為在歐洲,只要國家不是在歐元區,換錢的商店應該是滿街開,因為在捷克的市中心大街,我看過的大概就有將近十家左右,而且每家匯率都很公道。沒想到來英國,要找到換錢的商店卻像大海撈針一樣,通常要走很遠很遠才能換到,而且匯率非常差,又要收一筆手續費,看到一張百元歐的鈔票出去只能換二位數的英鎊,當場都想把錢收回來不換了@@

在此推薦一家我覺得匯率算很好、手續費低的換錢店:地鐵貝克街(Baker Street)站出來左手邊第一家,換完錢還有刮刮樂可以玩,不過我沒有中獎就是了(所以我還在這裡)。

經過我辛辛苦苦地為London Pass、換現金奔波之後(因為耗掉太多時間海德公園就沒去了,不過地鐵站出來時經過,綠意盎然很舒服),終於來到了第一站–英國永遠的經典–白金漢宮(Buckinham Palace)!

IMAG1751

▲推測應該就是海德公園了,很多早起的人都會來這裡散步和發呆,觀光客也大多從這裡直直走向白金漢宮。

IMAG1755

IMAG1758

我覺得白金漢宮的柵門一定有強大的吸力,因為所有人出了海德公園就會立馬「咻」一聲貼到柵門上網裡面瞧。雖然心裡笑他們很俗氣但自己因為看到小時候人家講的紅衛兵,太興奮了,於是也跑過去縮在柵欄邊往裡面看,真的有紅衛兵耶!那個超大一坨的黑色毛帽和鮮紅色的制服大概是全世界有名,等同於英國的代號了!

還好我很俗氣的跑過去偷窺,才能得知今天早上十一點半會舉行衛兵交接;而正當我在馬路邊東張西望時,數量經典金龜車在大門停下來,車門打開時走出了幾位盛裝打扮的老先生老太太(有點像女王常穿的套裝,男生還帶了禮帽),他們向門口的警衛出示某種邀請函的卡片,然後就進去了!我看了十分驚訝,因為印象中白金漢宮好像不對外開放,不過看到這些人的穿著打扮,應該是受到皇家邀約之類的吧?好羨慕喔QQ

IMAG1759  

既然無法冒充皇家人士那就依照計畫去旁邊的皇家馬廄和女王畫廊參觀吧!

因為女王畫廊(Queen's Gallery)感覺要花比較多時間好好看,所以我那時候就想說先去皇家馬廄逛,沒想到逛完之後已經中午十二點了!這次來英國我頗貪心,排了很多景點,所以一定要跟緊好時間表,最後就放棄了女王畫廊,原因是什麼請繼續往下讀,就會知道我為了什麼放棄它XD

有了London Pass皇家馬廄就可以免費進去喔!其實他現在當然不是以養馬為主,只是因為當時汽車還沒有發明,皇家的交通工具當然也是馬,所以這個地方存放的是皇家馬兒和馬車,聽導覽機的介紹才知道原來在這裡工作的人員許多都是家族事業,例如父親是釘蹄鐵的師傅,叔叔是馬車夫,媽媽是養馬人⋯⋯之類的。

如果有人對馬兒和馬車有興趣,這個地方應該會讓你學到很多東西!尤其是導覽對馬車的歷史介紹得非常詳細,也能夠近距離欣賞和拍攝,隨時都有工作人員可以詢問。

IMAG1762

IMAG1765

IMAG1767

▲現場的師傅直接工作給你看!我記得他好像是馬鞍轡啣維護的師傅,不過旁邊也有馬蹄鐵的樣子。

下面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黃金馬車!就放在最大的倉庫裡,一進到裡面真的是滿室生輝,光看就覺得果然是帝王之駕,如果這輩子有幸可以看到一次黃金馬車在大街上遊行,那真是莫大的榮景啊!

IMAG1770

▲騎在馬背上的是假人啦

IMAG1772

上圖的前面那兩尊神是海神,都是真的金箔金漆,整座馬車不含馬匹就以噸位計算了,而當要駛出來時更是勞師動眾,又是拆牆又是人工推拉的,真不曉得英國人還有沒有機會看到黃金馬車出來遊行。

結束皇家馬就之後,就像前面提到的因為有點太晚了,所以只好和女王畫廊說掰掰了,當下以為還有機會可以回頭再來參觀,但後來真的是沒時間,有點可惜啊⋯⋯

參觀完馬廄之後我就速速前往剛剛的白金漢宮廣場,那時也才接近十一點而已,沒想到觀光客就像裹草莓的巧克力那樣,一層層填滿柵欄的空隙,完全沒地方可以看清楚廣場!特別矮的我就算跳來跳去也只能看到前面的人的肩膀,好不容易看到某個地方人群比較稀疏就鑽進去。還沒站穩時便聽到後方傳來的軍樂,鼓聲隆隆。來了!

整個交接的儀式大約持續半個小時,由於我實在太矮了又位置不佳,所以根本沒有手可以舉起相機來拍,但其實真正原因是我覺得拍照太俗氣了,網路上一大堆這種影片啊!而且拍照還會擋到後面的人唯一可以偷窺的機會,像我前面的大叔就從頭到尾一直拿著iPad在那邊拍拍拍,真討厭,我看他的iPad就飽了。

給想看衛兵交接的人一點建議:

1. 大約提早四十分鐘去佔位子,看你主要想看什麼,如果是近距離看衛兵的話,兩側的柵欄都很不錯,如果是看軍樂和騎兵(會騎馬進去喔)那就趕快去站大門(上面照片中的那扇門)。

2. 如果你比較晚去沒有佔到上述地點的第一排也不要氣餒,很多觀光客會提早去佔位子,但都沒有太大的耐性,再提醒你一次:含軍樂進場和退場,整個儀式持續半小時,通常不知情的觀光客等了十分鐘之後看到衛兵怎麼還是同一個人,就會失去興致「動來動去」,你就見縫插針吧!我就是這樣慢慢挪到第一排的,看得很清楚喔!

看到一半還下起雨,害我超想放棄,但好不容易站到第一排了怎能輕易拱手讓人,所以我就撐到結束,要走的時候還因為站靠近大門的位置,雖然還是很矮,但我看到軍樂隊的帽子和馬尾巴了!

離開了白金漢宮,下一個地方是我從國小就夢想進去參觀的地方–西敏寺!

當年《達文西密碼》風行全球,全世界的人都在看羅浮宮蒙娜麗莎的憋笑,就只有我超級想去西敏寺–拜託,就算最後關鍵人物不是牛頓而是達文西(好吧這很明顯),光是西敏寺裡面就葬了多少名人啊!

出了西敏寺站,竟然又下起傾盆大雨,我只好拿圍巾把自己的頭包起來,變成穆斯林的女孩,雨真的很大,連褲子都快濕了。不過一台到馬上看到雄偉壯觀的國會大廈、大笨鐘和西敏寺時心情又好起來。

IMAG1776

IMAG1781

你沒看錯喔~上途中就是昨天的殘念倫敦眼。

冒著風雨正要走進去西敏寺時卻突然看到很多人往回走,頓時大感不妙,走過兩個旅客邊時突然停到:they are currently close這句話,嚇得我立馬靠過去問發生什麼事,剛剛講話的一個女生是大陸人,她跟我解釋說大約十分鐘之前好像突然有警報響起,不知道是火災還是什麼,結果所有人都被強制疏散,也不知道今天會不會直接關閉大教堂⋯⋯

聽到這句話我頓時覺得外面下雨心理打雷啊!拜託不要這樣搞我啊!那個女生也覺得很煩,她說她都從入口一路排到大門前了,結果也被要求疏散,我們兩個面面相覷,「要等嗎?」「就等等看吧?如果十五分鐘後還沒有我就去別的地方了⋯⋯」

千幸萬幸,我們兩個在風雨當中有點可憐的等了十分鐘後,就看到一個警衛拿著鑰匙來把柵門打開了!哈里路亞,萬福瑪利亞,警報解除,又可以再進去參觀了!

我和那個女生趕快跑回去她剛剛排隊的地方,之前的警報大概很嚇人,所以遊客都直接放棄,走光了,我們就排在很前面的位置。這時候一個穿史萊哲林巫師長袍的工作人員過來對大陸女生說,她記得她剛剛排到大門了,所以現在不用等,直接進去,正當我打算要跟她說再見時,她卻一把拉住我向工作人員說:「she's my friend! we can go together!」

然後,我就直接進去了!免排隊!

嗚嗚好感人喔 <3 手比愛心一百分!

有興趣知道西敏寺內部長什麼樣子的人歡迎一、自己google圖片,二、親自前往英國看,因為內部都不能拍照,而且也不像歐陸,這裡的工作人員抓拍照抓得很嚴格(是不至於吼你,但會很嚴肅且堅定的請你把相機收起來);其實本著尊重人家信仰的精神,進人家的寺廟或教堂還是不要隨便亂拍得好。

西敏寺的內部結構在我看來有點混亂,很像是蓋到一半時建築師突然決定再加一個迴廊或小中庭、小華蓋之類的,但順著導覽走,聽著解說一一介紹牆上那些浮雕和建築歷史,眼睛看到的、腳下踩的一石一瓦都是為了紀念好幾世紀以前的聖人,碑文刻下去之後就保存到今天;先不論這些人的事蹟是否為真,或者聖人的定義為何,我與帝王先賢分別在不同時空卻站在同一處,想到這裡全身真的會起雞皮疙瘩。

西敏寺內部我第一喜歡的一個點是合唱中庭(Nave),我走到那裡時導覽機正播放西敏寺合唱團的音樂,搭配眼睛看到的精美的華蓋、天花板和長長的拱廊,真是令人佩服基督教以如此細膩、優美的方式感化和教化信徒,縱使今天仍然能感動不信教的人。

(圖片來源:網路)
(的確還是有很多人偷拍啦)

我第二喜歡的地方是無名戰士紀念碑。它其實就在另一端的出口處,這塊紀念碑頗大,在地上微微傾斜,周圍已英國國花—罌粟—裝飾(不過花是假的)。這是為了紀念二戰時為英國犧牲的士兵,碑文的內容很簡單卻很感人。

很可惜我後來和那個好心的大陸女生走散了,沒能向她好好道謝或請她吃東西。只能祝福她好心有好報啊!

出了西敏寺其實周邊還有很多墓園和一座博物館,其實我多希望早上那些站務員可以不要這樣浪費時間,這樣我還有時間可以到處看,不過既然沒有緣一次把西敏寺好好認識清楚,就代表⋯⋯下次還可以再來!太棒了!

IMAG1788   IMAG1789

上圖左:周邊某個小教堂(Chapel)。右:悼念二戰身亡的所有人,很簡單的藝術作品但「真的沒有人會被遺忘」。

幸好出了西敏寺之後天氣變逐漸轉晴,等到我出了地鐵站時,竟然是大太陽呢!

那時候大概接近四點,我出了地鐵站之後立刻拔足狂奔,為什麼呢?因為我要去的地方是完全不有名的狄更斯博物館(Charles Dickens Museum)!而博物館到四點就停止售票了,所以你就看到一個衣服還有點濕濕的亞洲女生氣急敗壞地在倫敦大街上一路往前衝,簡直銳不可擋,ain't nobody get in my way!

幸好等到我衝到博物館前面時還沒四點,真是太幸運了。蘇然稱為博物館,不過其實就是狄更斯的故居改建,大概是沒什麼太多遊客,售票的姊姊非常親切。

故居並沒有所謂的導覽簡章,不過你會拿到一本簡單的手冊,裡面是每個房間的用途介紹,包括作家生前的起居生活和書房等等。除了床不能躺、椅子不能坐之外,其餘的傢俱都可以近距離觀察。如果故居真的是以狄更斯生前的模樣佈置,那我覺得他其實當年的日子其實還滿舒服的,尤其是他的床,看起來又大又軟啊!

IMAG1802

在作家的書房壁爐上方有三本書,寫著Read Me! 那些是可以翻開來看的書喔!都是狄更斯的作品。

IMAG1804

我要離開時還和博物館的一位志工太太聊了一下,她真的是狄更斯書迷呢!她說她最喜歡的作品當屬最有名的《雙城記》,而當她聽到我最喜歡的竟然是《小氣財神》時哈哈笑了一下,說我的選擇很可愛,因為一般人都選大部頭的書。我喜歡小氣財神的原因是它很簡單、明瞭,但同時也很尖銳,以聖誕節這種溫馨快樂的主題來包裝當時社會的刻薄,小時候第一次讀中文版時印象很深刻。

提醒一下大家,如果去倫敦玩,晚上有空又不想去酒吧混,可以考慮報名Ghost Tour或Dickens Walk喔!兩者都是在這間狄更斯博物館集合,都是同一個先生導覽。我本來想參加後者,但當天好像人數滿了,再加上晚上有別的計畫,就沒去了。

終於來到本日最後一站–倫敦眼摩天輪!!

其實我那個時候腳已經很痠了,但我不是那種輕易因為腳很痠就放棄的人(雖然當下真的很想啦哈哈),況且今天不去,明後天就更不可能會去了⋯⋯

IMAG1806

你絕對不可能會再找摩天輪的路上迷路的,因為他就那麼大一個在那裡啊!我去排隊的時候恰好遇見一大坨印度觀光團,擋在前面拍個不停,幸好他們不會把個人和團體送到同一個球裡面,不然真的很吵。

隨著球慢慢上升,泰晤士河兩岸的建築也慢慢變得清晰起來。我真的得說泰晤士河是截至目前為止我看過最髒的一條河–它是咖啡色的!!咖啡色的!如果你覺得我用咖啡來形容會讓你喝不了明天的早餐,那我就說:他是大便色的!老天爺啊我以為歐陸的多瑙河已經夠髒了(灰色的),沒想到泰晤士更勝一籌。

不過能夠親眼俯瞰稍早去過的西敏寺、路過的大笨鐘和國會大廈,還有許多明後天會去的景點,我仍然覺得很興奮,而且下起雨時忽然想到:這就是BBC電視劇《新世紀福爾摩斯》裡面會看到的場景,小粉絲宇宙又爆炸了!

大哥,我懂你的。

IMAG1821

IMAG1823

晚餐因為實在太餓了,直接放棄自己煮(事實是酒吧裡面也沒有廚房讓我弄飯吃)。這是位於滑鐵盧車站旁邊的The Blue and Black 餐廳,小貴,但漢堡很好吃~

IMAG1826

今天就到這邊結束囉!請繼續期待明天的故事,會提到超讚的莎士比亞喔!


 

題外話:大家不覺得我拍的這張照片–

IMAG1781

和下面的海報很像嗎?快點說很像!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