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Day 1 傍晚的飛機抵達英國倫敦

Day 2~4 倫敦遊覽

Day 5 早上還在倫敦,晚上飛蘇格蘭的愛丁堡

Day 6 蘇格蘭遊覽

Day 7 飛回倫敦,轉機回捷克


(本篇補述Day 4 離開片場後的一些行程)

其實我的London Pass 在今天就過期了,因為我只買了兩日,所以Day 4今天以降的景點都要自費。

第三天沒看到的倫敦橋今天總算是爬上去看了!橋的某一段還特別弄了個玻璃底,然你可以一虧橋底風光,看著川流不息的交通然後腿軟發抖XDD很多人都會坐在那塊玻璃上面然後拍照,無敵霹靂觀光客模式。

IMAG2096

IMAG2109

當天差不多就是如此了,因為在片場已經被海削了一頓不好意思在外面逗留,讓自己有機會可以買東西,所以就早早回青旅了哈哈。

那天是在木莓果青旅的最後一個晚上,住了幾天真的快被骯髒的廁所逼瘋了,不過遇到了幾個很好聊天的朋友,所以要離開時心情也滿複雜的。


Day 5

我記得我大一時的西概(西洋文學概論,不是knee)的教授是自稱會活吃人的建國,他雖然不是今天的主角,但有一次他向我們提及這輩子有機會一定要去大英博物館,舉世聞名又免費,不好好利用怎行!

所以here I am,站在大英博物館前面,看著這棟比我想像中還巨大的建築。

建國口中免費又會讓人直接拍照展覽品的博物館。搶人家木乃伊的博物館。還有《博物館驚魂夜3》的電影場景,都在這裡。

 

IMAG2119

IMAG2120

雖然是免費就可以進去參觀,但還是花了一點錢租借語音導覽機–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班導師曾經問過我們參觀博物館的習慣,然後勸我們如果負擔得起的話,還是使用語音導覽或跟隨導覽人員,畢竟如果只是從展示櫃前匆匆走過,而沒有好好了解這項物品的歷史和意義,那就算你自稱去過多少優秀的博物館,也不過是打卡拍照而已。

我真的很推薦大家租借大英博物館的語音導覽喔!

如果你花兩英鎊就可以買到像上圖這樣的彩色展覽室地圖,不過看到有人在賣時也不必急著掏錢,再往前走一點也有黑白地圖,可以免費拿。我那時候就是太急了就直接買了,不過優點是印得很精美,而且如果大家趕時間,這份彩色地圖裡面有「十大必看展覽品」,讓你按圖索驥,快速看過大英博物館最精華的收藏。(可是你這樣就會像大老遠從大陸跑來台灣故宮只看大白菜和滷肉的人)

我其實就是預計把在倫敦的最後一天全部花在這座博物館了,所以我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逛許多展覽室。我花了十分鐘研究了上圖的彩色地圖,事前我就知道我是絕對不可能在一天內把博物館全部看完,不過能看多少就看多少!一整天下來我看過的地方是(上圖)從四號展覽室(就是羅賽塔石碑和古埃及金字塔遺骸,右邊黃色區塊)一路到23號展覽室(右邊藍色和紫色區塊),然後因為想到沒看到木乃伊很不甘心,所以又嘟嘟嘟的跑到樓上,直接跳到地64號展覽室參觀。

給大家一點資訊當參考:我早上大約八點半、快九點開始參觀,一直到下午兩點半離開,我是每個展覽室都很認真的進去看,而且還使用導覽機(也是每個項目都會聽),這樣的參觀步調可以涵蓋的就是4~23+64、65、77、78號展覽室這麼多。當然啦,如果你只有兩三小時,建議挑選你最有興趣的部份參觀就好了。

個人認為拍照展覽品是一件很俗氣而且可笑的事情⋯⋯所以只有幾張照片而已,而且其實木乃伊還不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部份。我其實最喜歡的其實是78號展覽室「古典刻文」(Classical inscription),它在地下室,非常陰涼的地方,全部都是一塊又一塊的石頭,上面是古希臘和古代地方性的文字。牆上的文字說明了字母的演化:其實英文字母雖然是拉丁文字母,但其實自始至終都仍然源自於希臘字母,而希臘字母又是源於腓尼基字母(Phoenician alphabet),後來這套看起來各異其趣的書寫系統在希臘各地也有許多變異;有些地方方言的特色子音和發音方式會影響字母數量⋯⋯講了這麼多,只是想講,如果你對語言或文字完全沒興趣,那就別花時間到78號展覽室了!反之,如果你是文字迷,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小小又不起眼的地方啊!進去之後會興奮到爆炸喔! (關於希臘和腓尼基字母的介紹可以看維基百科,點我

雖然看到木乃伊並沒有人我很興奮,但到了現場還是對於能夠近距離欣賞和拍照這兩件事感到很驚訝。65號展覽室通常都是人最多的地方,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一定會帶他們來看,結果就是展示櫃的玻璃都是手印,髒兮兮的⋯⋯

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我一定會繼續往上層的展覽廳走,畢竟看看外國的博物館展示中國和亞洲的雕像,從他們的觀點來看亞洲一定會很有趣。

IMAG2126

▲印想很深的還有亞述的戰爭浮雕,經過這麼久了依然保存良好,戰士盔甲上面的花紋、馬兒的鬃毛依然清晰無比,好想請問一下館方都用什麼保養品,搞不好對人也適用XDD

IMAG2135

IMAG2138

▲OK,小屁孩請不要再推我了,但請你不要把這個和《神鬼傳奇》(The Mummy, 1999)搞混好嗎?

在離開倫敦之前還有一件重要任務–拜訪福爾摩斯!!

來倫敦除了哈利波特,怎麼能錯過偵探鼻祖夏洛克的故居!

說來也好笑,221b 這個地址其實從頭到尾都不存在,我其實也不知道到底是在哪一年倫敦決定化虛構為真實,就在貝克街上新增了221b 這個住址,那這棟小建築當然就被稱為福爾摩斯他家。小說的力量也太偉大了!

從貝克街地鐵站出來之後就會看到下面這座福爾摩斯的雕像;簡直比哈利波特都還神!畢竟能讓人類為虛構人物塑像的事情,除了神之外,我也想不出來還有誰還有這等能耐(可能還有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魚吧XDD)

*對了,就在第一篇Day 1的網誌裡提過我覺得最划算的換錢店就在這裡喔!詳見這篇(點我)網址~

IMAG2140

我其實滿蠢的,221b 就在地鐵站馬路對面,而且排隊的人龍頗長,我竟然沒看到,還繞了一圈才發現原來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那時候大約傍晚快四點半,但排隊的人潮有增無減啊!這是因為這棟博物館實在太熱門了,但因為內部空間窄小,所以館方會控制每一梯次的人數,別擔心,在閉館前只要排得進隊伍一定有辦法進去。提醒大家在排隊之前一定要去旁邊的綠色紀念品店買票喔!

IMAG2141

館方也太用心了,竟然還有人扮成雷斯垂德景觀站在門口(其實他是驗票的人啦)!看到他時請別客氣,在警官旁邊都有煙斗和帽子等道具,可以跟他合照喔!

好不容易終於排到我了,裡頭真的是小小一間,還得先爬樓梯–就像當年前來向福爾摩斯諮詢的客人那樣,都得爬到樓上。

IMAG2143

看到桌子上的帽子了嗎?可以坐到沙發椅上然後拍照喔!

IMAG2145   IMAG2162

博物館很小一間,很快就可以逛完了!

離開貝克街之後就是速速衝回七姐妹站,取回早上寄放在木莓果的行李箱,接著趕回史坦史德機場,當天晚上八點半就飛往愛丁堡了~

搭飛機真的快很多,但其實英國人都會說如果不趕時間的話,乘坐火車往北走,一路上的風景真的非常漂亮⋯⋯但我就是沒時間啊,而且那時候天快黑了,我應該也看不到啥。倒是抵達愛丁堡當地之後,因為緯度又更高了,天還是亮的,下了飛機抬頭一看,赫然發現當晚的晚霞美得不可思議。

IMAG2169

我在愛丁堡的青旅是位在城堡的半山腰,叫做Castle Rock Hostel。搭了機場快捷到愛丁堡市中心時一度還找不到路,問路時眼前的先生竟然直接講起蓋爾特語,講到一半才想到我是外國人,但他的蘇格蘭英語也很難懂啊!不過他們真的很可愛,還幫我叫了計程車上山,其實不遠,很快就到了。

Castel Rock Hostel 真的非常優質!很推薦大家去住,外觀建築很古色古香,有許多設備都很貼心,而且房間很舒服,櫃檯人員很酷也很親切,我後來仔細一看接待處的牆上掛了好幾幅tripadvisor和hostelworld評選為優質旅店的獎狀,難怪啊!

期待隔天的蘇格蘭高地遊!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