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Day 1 傍晚的飛機抵達英國倫敦

Day 2~4 倫敦遊覽

Day 5 早上還在倫敦,晚上飛蘇格蘭的愛丁堡

Day 6 蘇格蘭遊覽

Day 7 飛回倫敦,轉機回捷克


早知道真的應該多安排一天在蘇格蘭的,當初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竟然聽到有人說愛丁堡很無聊後,就決定只停留一天。但幸好我至少選對旅遊方式了–

在我國小時曾經讀過李家同教授寫的《讓高牆倒下吧》一書中有一篇《荒原之旅》,我永遠記得讀到該篇時彷彿能聽到荒原上風吹過的蕭瑟之感,特別是當李教授提到他住在當地人家裡,他的房間裡那扇天窗時,頓時好生羨慕,恨不自己家裡也有一扇天窗,不過我家那時候住公寓,如果天花板有天窗,上面的鄰居應該不會太高興啦。

不管怎麼說,《荒原之旅》的一景一物在我心中自此變成一塊我嚮往的美好之地。什麼威士忌啊風笛啊,都抵不過第一次讀到有人描寫蘇格蘭荒原(高地)時來的奇妙。

所以當我有機會去蘇格蘭時(感謝瑞安的便宜機票)便決定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擋我去荒原一探究竟!不過剛開始搜尋資訊時有點失望,因為荒原之所以是荒原,就是因為交通不便才能保有它原始的氣息,不受過多的觀光客騷擾,所以當地最好的旅遊方式其實是開車⋯⋯

這樣就結束了嗎?當然沒有!

後來偶然讀到懶人卡羅的這篇網誌(點我)時才知道Hairy Coo 這個導遊團,可以帶人去蘇格蘭高地一日遊,而且重點是評價這麼高的遊覽團竟然是免費的!我剛開始還嚇到,想說如果是免費的應該不會到很好,但在tripadvisor上面這家竟然是排名top 5的選擇,非常多人推薦,所以我就放手試試看了。

因為實在太重要了所以文初文末我都要宣揚一下Hairy Coo:這家旅遊團真的非常棒,如果你像我只有一天的時間,真心推薦報名參加 (報名請點我!)

當天早上八點半在Deacon's cafe 前面集合前,我還擔心我會迷路,但後來發現這家咖啡店其實就在距離我的青旅Castle Rock 大約三分鐘的地方,如果有人聽了我的推薦去住這家的話,這也算是個優點喔!我抵達的時候,因為是星期日早上,再加上下雨,所以整個愛丁堡城堡區的大街非常冷清,遠遠的就看到Hairy Coo 鮮明的橘色小廂型車停在街旁,絕對不會認錯。我是第一個抵達的,一位大約五十幾歲的先生從車上跳下來,很親切的自我介紹–沒錯,他就是我們今天的導遊老唐(Donald)!

IMAG2175

IMAG2177

▲這輛車還有名字喔!老唐說「她」叫桃莉(Dolly),對,就和那隻很有名的綿羊同名XD

我覺得選在咖啡店前面集合真是個好主意,因為大家多少都會進去裡面喝杯咖啡。等到人陸陸續續都到了之後,我們就出發囉!

老唐是個非常幽默的人,開始講話不到十分鐘大家就已經笑聲連連了 :D 剛開始他的蘇格蘭英語的確有點難懂,不過習慣之後其實聽起來很可愛。我特別記得他在講解車上安全設備時說道:

"If in any case when we are in the beautiful highlands today and you suddenly find this seat," (拍拍駕駛座), "is EMPTY, please feel free to use any safe equipments, or simply just jump out of the van, please. I'm no titanic."

(翻譯:「今天當我們在享受蘇格蘭高地美景時,如果你發現駕駛座是空的時,請不要客氣使用任何安全設備,或者直接跳車–我可不是在演鐵達尼號啊!」)

IMAG2206

▲歹勢啊把你拍歪了,老唐

一路上有了老唐,大家都很輕鬆愉快。我們第一個景點是威廉・瓦萊士紀念碑(William Wallace Monument),瓦萊士是當年帶領蘇格蘭爭取獨立的領袖,1869年時建了這座紀念碑,地址就在那時候獨立運動中最重要的一戰史特林橋(Stirling Bridge)旁邊。這座紀念碑–或者說紀念塔,因為他其實是一座類似瞭望塔的遺址–矗立在小山上,我們開在高地上時,依稀可以在雨中模模糊糊地看見形狀。(關於瓦萊士本人介紹,請點我

當我們抵達山腳下時,車外依然毛毛細雨,老唐還特別告訴我們因為蘇格蘭太常下雨了,當地人(如他)都戲稱這為liquid sunshine,也太樂觀了吧哈哈!不過樂觀歸樂觀,沒有帶傘的我就顯得很狼狽了 :'(

在山腳下有小巴士可以免費載你上山到紀念塔,如果不想進到塔內參觀,也可以在懸崖邊欣賞風景或在一樓逛紀念品店。因為那時候雨下得頗大,所以其實看不太清楚山腳下的風景,不過我倒是買了一本關於威廉瓦萊士的故事書。結帳的時候我看到店員還笑了一下,大概覺得我老屁股了還想讀故事書很好玩吧。

順道一提,我在castle rock hostel 的房間裡,每一張床都有它的名字,而我的那張就叫做Fort Willy,典故就是指這位仁兄瓦萊士。但不知為何,我一直將我的床的名字記成willy pete :P (willy pete 是一種生化武器,也就是白磷,國際禁用)

IMAG2185

我是一直到了Inchmahome湖(下圖)時才想起「對喔!蘇格蘭還有這個很著名的景點」,但我忘記是在哪裡聽到誰提及這座湖的。它非常大,當天因為雨下個不停的關係所以看起來霧濛濛的一片,岸邊長滿了蘆葦,其實我更喜歡這種面貌,雖然有點憂鬱但有種煙波浩瀚的美。

IMAG2200

離開Inchmahome湖後差不多就要去吃中餐了,前往Aberfoyle小鎮的路上時老唐講了一段他個人的經歷;好幾年前大英國協經歷了經濟不景氣,很多中年人都失業了,老唐就屬於這批人,但雪上加霜的是很多老年人連退休金都縮水,甚至一毛都拿不到。那時候老唐和他姐、他媽三個人面面相覷,最後兩個孩子決定老媽辛苦工作了一輩子,不管有錢沒錢都值得好好享受一下。結果兩個孩子就決定合資讓老媽去環遊英國一圈,最後老媽回到蘇格蘭時,有天很慎重其事的把老唐拉到一邊說:「兒子啊,你為我做了很多,於是我也決定給你些什麼東西。」

老唐接過一個信封,打開一看,真是傻住了:那是一張收據,是他們家附近教堂墓仔埔的一個位子。老唐的媽媽又說:「我自己也買好了喔~」

講到這邊大家都笑翻了,多麼實際的老媽啊!

會講到老唐和他媽媽還有墓仔埔的故事是因為其實他就住在這附近,他說每次他工作時經過此地,都會很高興的象徵性喊一聲:「嘿老媽!」

(對了,接下來的地名如果沒寫的話,就代表我忘了,因為一路上風景太漂亮,沒仔細去記地名,抱歉啦!)

我的中餐是和坐我旁邊的一個英國女生一起到Liz Macgregor吃的。來蘇格蘭之前,偶然和一位英國先生聊天,他建議我有機會一定要點一道Haggis來吃,但至於這道菜的材料是什麼,他就賣了個關子,只說如果我知道了就不會想點了。

但沒有人可以阻止我點奇怪的食物,哼哼哼!

Macgregor 餐廳裡還真的有Haggis這道菜耶!長相如下圖所示–

IMAG2208

仔細一看其實長得很像台灣的肉臊,但沒有醬汁,底下那一大塊黃色的當然就是馬鈴薯囉(duuuh)~第一口吃下去,媽啊!好好吃!那些咖啡色的肉末非常綿密,很香,搭配水煮馬鈴薯細軟的口感,我到現在回了捷克依然非常懷念,在寫這篇時肚子又超餓,好想再來一盤喔 :9

至於那些肉末是哪種動物的肉呢?謎底揭曉–羊的內臟!sidi,內臟!

奇怪,這有什麼好怕的嗎?一點都不奇怪啊!

不過對習慣什麼都吃、一個部位都不放過的台灣人來說,雖然不常吃羊肉,但吃羊的內臟還是可以接受啊,我還覺得外國人不太吃內臟這點頗浪費呢。這道料理真的非常美味,完全沒有一絲絲羊羶味。

心滿意足的我回到車上後又繼續我的hairy coo之旅。下午才是我一直以來期盼的高地!

IMAG2215

▲拍這張照片(sorry 車子開的速度讓照片有點模糊)我只是想告訴大家高地上經常可以看到這種紅棕色的植物,應該是因為富含鐵質吧?但是哪種植物我就不清楚了。

IMAG2227

▲這張照片是我拍得最好的一張。那時候看到這幅情景真是感動到不行,終於看到畢生最想看的風景,嗚嗚。

上圖中的湖是「醉鬼湖」(Dunkie Loch),由來其實非常有趣。話說以前英國也有禁酒令,不過蘇格蘭人當然不可能因為區區一條命令就不喝不賣最傲人的威士忌,所以當初就會有商人背著威士忌穿過高地,但經常會遇到檢查哨。這時候聰明的商人,不曉得是誰,靈機一動就將威士忌酒瓶沈到這座湖,反正天氣涼爽,酒不會變質,等到爽爽通過檢查哨後改天再回來把酒瓶撈回岸上。不過有些人可能忘了或一直沒機會回來取酒,久了這座湖就傳聞因為沈了太多酒瓶,連湖水都是酒,哈哈哈哈哈!

IMAG2228

高地另一個吸引人的特色是一種可愛的小動物–我都叫牠們小毛牛!其實hairy coo 就是蘇格蘭人對他們的稱呼,coo 並不是什麼新的單字,純粹是cow以蘇格蘭口音念。小毛牛就長這個樣子(下圖,照片來源:網路):

瀏海該修囉,親愛的

我們第一次看到小毛牛時是遠觀,因為現在養小毛牛的人不多了,會養的大多是觀光用,數量也不多。老唐帶我們去的第一座農場主人不在,而且小毛牛可愛歸可愛,脾氣有時一來也有可能變得很暴躁(特別是當牠認為你要攻擊他時),所以沒辦法近距離拍照。

不過那時候發生了一個很可愛的插曲:有隻土黃色的山豬從旁邊的小土坡上衝下來,然後就這樣大剌剌的加入了小毛牛群,因為毛色很像,竟然成功魚目混珠!還有人打趣地說,現代科技發達,農夫已經從牧羊狗進化到訓練牧牛豬了!

IMAG2245

▲另一隻小動物就是小毛牛

第二個農場才是真正近距離看到小毛牛的地方。老唐說其他人童年的寵物是小狗小貓或烏龜,但這裡的人都可以很驕傲地說:「哼,我的寵物是小毛牛!」想想看,能那樣講是有多酷啊!

IMAG2250

IMAG2253

我們的車子漆成橘色也是有道理的啊哈哈,老唐說小毛牛經常會以為我們是另一隻很大的毛牛,就會靠近我們,不過真相就是他們靠近只是想吃吐司啦!

可以拿吐司餵他們喔!(太可愛心已融化

IMAG2257

IMAG2258

▲其實我覺得綿羊也很可愛啊,只不過小毛牛和大家都不怎麼鳥他們就是惹QQ

卡婷湖(Loch Katrine)有趣的地方是那艘蒸汽船,我不太記得已經使用多少年了,但引擎依然是當年的那座。

IMAG2259

IMAG2273

有人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叫《聖杯傳奇》(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 1975)嗎?片中的城堡就是從下圖取景,老唐還提了件有趣的事:片中的馬蹄聲其實並不是真的牽了一匹馬然後讓牠在石磚路上跑,而是拿一個椰子殼切對半,然後互相敲擊製造出來的音效XDDD他還真的有道具耶!我們下車後,我看到同團的兩個大男生就拿了那對椰子殼然後假裝自己是那匹馬,在城堡旁邊叩叩叩的玩瘋了!

IMAG2276

▲Doune Castle,其實Doune在蓋爾特語(Celtic)裡就是「城堡」的意思⋯⋯所以這名字有點多此一舉啦。

當天最後一站是福斯橋,請注意,人家是Forth Bridge,不是Volkswagen Bridge啊!傍晚時分站在岸邊欣賞海岸的風景,搭配橋的特殊長相,這一幕真的頗讓人難忘。

IMAG2285

回到愛丁堡市區後,今天的遊程就結束了。老唐在下車前跟我們說道他五年前失業後,有天無意間聽到竟然有人推出hairy coo 這個高地遊覽公司,他聽完經營的理念之後覺得很棒就加入了,剛開始的幾個月的確生意不佳,害他很難過,以為自己又要回去老家農場陪小毛牛了,沒想到試用期一過,源源不絕的客人因為良好的口碑,紛紛報名參加,讓他真的很開心;一晃眼也五年了,這種免費遊覽的模式支撐得下去,他自己也很驚訝。

旁邊的女生(和我一起吃中飯的那位)這時候偷偷問我通常給多少小費,因為她覺得今天過得很愉快,但卻不知道給多少才是合理。我跟她說我會給二十鎊,也就是公道價啦~給大家當參考。

謝啦,老唐!那天我過得很愉快,後來有朋友問起要怎麼遊覽蘇格蘭,我也跟他們推薦hairy coo喔!


隔天就要搭飛機回倫敦、轉機回布爾諾了。趁當天傍晚天還沒黑時,我一個人在熙來攘往的愛丁堡城堡區大街上亂逛。下面的照片就是一些街景,我很欣賞這些古色古香的建築,真心覺得有機會還想再來拜訪愛丁堡。

IMAG2290

IMAG2300

IMAG2303

▲請自行尋找亮點!

IMAG2306

IMAG2308

IMAG2310

▲這是蘇格蘭的特色郵票。一次賣就是一整條五張,右邊藍底白十字的旗子是蘇格蘭邦旗(藍色象徵藍天),像這樣子的特色郵票我還有另一組,是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買的,所以右邊的旗子就改為聯合旗(Union Flag,也就是大家熟悉的英國國旗)。老唐那時候在車上展示蘇格蘭邦旗時還特別提到一般人是不可以擁有這些旗子的,而且萬一擁有卻又不小心弄丟,那可是叛國罪,很嚴重。至於他手中那面旗子是紀念品商店的東西(尺寸不符合標準也沒有授權),所以他一般都拿來⋯⋯擦窗戶。

蘇格蘭之旅就到這邊結束了,其實也意味著整趟英國行已經接近尾聲。整趟旅程真的很棒,看到很多從小就希望可以親眼看見的風景,一圓夢想。若真的要形容,英國倫敦給我的感覺其實有點像霍爾的移動城堡:三拼五湊,有些新有些舊,卻又各自運作完整,不同區域各異其趣,而合在一起卻又能讓整座城市生生不息,彷彿齒輪轉動後就停不下來。真的很期待以後再次造訪。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