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8 羅馬

6/9-10 翡冷翠

6/11-13 拿坡里

6/14-15 波隆那


我只睡了六個小時就驚醒了。

其實精確來講,應該說我睡了兩個小時,然後因為差點滾下床所以醒了一次,之後因為實在很害怕所以只睡了一下下又驚醒。

為什麼厲害如我也會從床上滾下來呢?

因為我睡的上鋪沒有側邊欄竿。

對,沒有側邊欄竿。如果你打bunker beds 正常圖片都會顯示有欄杆保護的上舖床,但不知為何,這間一晚20歐的青旅(號稱羅馬最便宜)的上舖床,沒有欄杆,不知道如果我多付兩歐可不可以給我一根欄杆呢?我猜我也不會是第一個差點摔下舖的人吧!

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公民老師教過我們如何被台灣(當時)現存的友邦國:「黑朋友」、「小朋友」,以及「神愛你」。這個口訣當然是有點種族歧視啦,不過重點就是在於最後一個–神愛你–指的就是梵蒂岡!那時候還蠢蠢的問老師為什麼梵蒂岡會bother和台灣建交,老師的回答也很厲害:「就神愛你唄!」

如果神的愛能夠超越政治現實考量,那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全力支持天主教啊!

而我今天終於要親自造訪這座神愛你的城市了。回到現實生活,對於旅人來說,神愛你其實代表的是超乎想像、多到令人心生恐懼的遊客量,每個人都想接受神的恩典、看到教宗(也許)、看到電影場景⋯⋯等等,所以只睡了六小時便驚醒其實也意味著我可以提早出發,不完全算壞事啦。

也許大多數的台灣人都已經知道進出梵蒂岡不用帶護照了,但我還是聽過有人以為必須通過高牆或守衛檢查等等才能進入該城,其實梵蒂岡並沒有所謂的城牆保護,或者任何護城河等等,除了梵蒂岡美術館有石磚牆圍起來外,它其實就只是一個區域,甚至不屬於羅馬市。儘管提早出門了,出了地鐵站後還是聚集了不少人,一路從美術館門口排隊到大馬路上,才八點半的街道就已經熱到出了一身汗,我困惑地看著大街上熙來攘往的人群和車子,簡直不知道該從何處排隊。

我這時候犯了另一個錯誤。兩個半月前在規劃時我就已經在梵蒂岡美術館的網站上訂票了,19歐包含的是入門票+語音導覽+提早優惠,但就在我站在路邊一臉困惑時,有個類似導覽工作人員的先生向我走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說我今天打算拜訪美術館,他便向我推銷他們的行程–35歐會有專人導覽,可以優先進入美術館,沿途講解重要畫作,然後可以一路直接通往聖彼得大教堂,完全不用排隊(梵蒂岡美術館在你的右手邊,聖彼得大教堂在你的左手邊,兩者相通)。

好話講前面(因為接下來我要講他們的壞話了):這個行程生存得下來自有道理,如果你是那種對美術館完全沒有耐性,只是想要蜻蜓點水的看到最重要的畫作(意思就是你比較喜歡拍個照片上傳臉書然後加一句「耶到此一遊」),再加上你的時間有限、不想曬太陽,那麼我絕對推薦你去走這個35歐的行程,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耐性排上五公尺的隊伍進美術館,再排個十五公尺的隊伍進大教堂。

但是我已經有了19歐的入門票+語音導覽啦?我那時候被地理位置(一直搞不清楚整個地圖的方向)、天氣和混亂的人群搞得很困惑,所以就傻傻地答應了,結果就是我有了我此生前十最後悔的博物館之旅。

我們的導遊是個大個子,嗓門超大,而且非常喜歡和其他參觀的遊客打招呼然後問他們從哪裡來,也許他是典型的義大利人個性,但其實我覺得頗尷尬的,畢竟他和別人閒扯淡的時候可是開著麥克風啊。博物館裡吵得和我家轉角的傳統市場有得比:每個人都在說話,每個人都不想要別人的聲音蓋過自己的,再加上有許多小小孩,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美術館駢肩雜遝,摩肩擦踵,我的感覺?

螢幕快照 2015-06-27 下午8.25.50

或許你很難想像為什麼博物館不能說話,但我倒很想反問:在博物館裡講什麼話!扯什麼嗓門喊什麼鬼!整個藝術殿堂人心浮動,心浮氣躁,請問你們這些嘴巴張張和和的人是來洗羅馬浴還是來買菜的?

讓我最不開心(也是最尷尬的)竟然是我們的導遊和別人大吵一架,對,你沒聽錯,大吵一架 get in a row。那是在一條掛滿布幔的走廊上,根據時有時無的麥克風,我猜好像是因為我們的導遊覺得其他人不應該在中間逗留,於是請其他人離開,其他人–包含其他導覽團–當然覺得莫名其妙:我好好的站在這裡,你叫我滾?結果本來就很吵的走廊就爆出一陣更大的爭吵,還驚動館方人員請我們離開。真夠冤枉了,明明是我們的導遊老番顛結果害我們被請離那個展區。

而當我安慰自己:沒關係,至少可以看到大教堂的穹頂(我一直以為我可以進到教堂頂)⋯⋯但我錯了⋯⋯

我們的導遊帶著我們(驚嚇、煩躁、困惑、因為一下子被塞太多畫作而暈眩)快速通過西絲汀禮拜堂後,我們站在外面,然後他便說:「好啦,你們自個兒往前走就會看到聖彼得大教堂的入口,我還有下一團要帶喔,掰啦各位,啾咪~」

當我問他說是否還有人帶領我們進去聖彼得,他瞬間從那個到處跟別人打招呼閒扯淡看起來友善的老番顛變成不耐煩壞脾氣的老番癲,丟下一句:「這個我不知道,我很忙,長話短說謝謝。」

(老天,儘管已經過了兩個月了,我寫到這邊自己都還是氣到想要回去揍人,35歐對一個學生來說還是很多錢耶!)

其實憑良心來講,我個人覺得只是這個團不適合我,但有一點這家遊覽公司做不好的是事前溝通,沒有表達清楚造成誤會,得不償失;至於他們明明知道我已經有入門票和語音導覽,卻還是硬塞這種精簡導覽的行程給我,我也不能怪他們:誰不是費盡心思搶生意?

我是在聖彼得大教堂內想清楚來龍去脈的,體認到我白白損失了好一筆錢,當下真是快抓狂,不過我也只氣了三分鐘就算了,沒有必要去氣已經發生的事情,尤其是對老番顛那種人。況且我終於得以自己一個人好好欣賞聖彼得的內部,謝天,教堂內部起碼比美術館還要安靜許多。

IMAG2550

IMAG2546

IMAG2555  

我國中時曾經做過一份小論文,主題是有關義大利的文藝復興,整整三個月,聖彼得堡大教堂的照片每隔兩天就會出現在我眼前,而就在我踏入大教堂的那天,那些照片活過來了:彷彿充氣式的帳篷,大教堂的穹頂活生生的聳立著,聖像反射著窗外的陽光,一片金光閃閃,將近快十年前的記憶突然和眼前看到的一切重疊,感動嗎?未必,我又不信神,但我終於釋懷:當年只能憑著照片信手書寫的心虛感今天終於消失了。「嘿,原來你長這樣。」

我進去時恰逢早拜結束,所以上圖最後一張照片中才有那些白袍和紅袍神父(這個稱呼如果不對請指教)。在他們出場前,穿著黑色西裝的館方人員(上圖背對者)會清空中庭,所以大家都得退到護欄後面。對於這些神職人員的第一印象其實並不是他們出場時的模樣和誦經的音樂,而是一陣濃郁的薰香–一個大約十五歲的少年身穿白袍,手裡左右搖晃燻香爐在前方開路,另一個少年舉著像雨傘的小華蓋,接著是這群神父,最後才是一般民眾。

我猜如果要參加早拜的話應該也是要提前好久申請吧(可能要以兩個月為一單位來計算哈哈),不過儘管已經用時間和金錢來篩檢這群參加早拜的群眾,並不代表他們不會出現白癡的舉動,例如結束後隨著神父們在中庭裡遊行和誦經,我還是看到隊伍中有人竟然停下來自拍!

IMAG2559

▲薰香的煙太重了,不是相機問題喔!

IMAG2561

IMAG2573

IMAG2582

IMAG2584

出了聖彼得大教堂時,廣場只能用萬頭攢動來形容。義大利特有的超燦爛陽光照在人群上,連石頭都能發光,幸好我帶了防曬乳和太陽眼鏡,因為如果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站在當時的陽光下不出十五分鐘皮膚「就會痛」!真心建議大家不要學西方人的審美觀,適量攝取維他命D就好,過多只是傷害皮膚啊。

IMAG2595

▲無獎徵答:快說,這張圖讓你想到什麼?(答案在文末哈哈)

IMAG2598

IMAG2600  IMAG2603

▲(右)我戴的這種小帽在義大利非常常見,觀光區的小販都會兜售這種款式的帽子,真開心我帶對東西了!不過我其實是在捷克買的,買完之後才發現捷克人不戴這種帽子⋯⋯捷克人不戴帽子,他們比較喜歡圍絲巾和穿靴子(冬天),流行時尚不一樣。

我在廣場上熱到受不了,雖然對老番癲的氣消了,但沒有好好欣賞梵蒂岡美術館,我還是感到非常懊悔。想了很久,我決定再花點錢買票進去一次看個夠!

還好我又進去了一次,儘管沒有語音導覽,但是能夠按照自己的速度把每樣展覽都看完,真的只能用「心滿意足」來形容

IMAG2610

IMAG2613

IMAG2515

▲國中歷史課本介紹「希臘化時期」的拉奧孔祭司像!這尊雕像是原版的喔(在翡冷翠的烏菲茲有一個複製版的,後續會提),看到時真是嚇了一跳,因為腦袋裡竟然清晰地浮現當時課本上面對於希臘話時期的描述⋯⋯

IMAG2617

IMAG2619

▲我只是想說右邊的那個警衛看起來很(不過義大利男人大部份都長這樣)

IMAG2620

IMAG2637

IMAG2651

▲在美術館的地下室有一個展區是在介紹梵蒂岡的郵政,看到這裡我的眼睛都亮了起來,雖然沒辦法花錢買郵票,不過能夠看到這些花花綠綠的票品也算開眼界了。尤其是圖中這款以瑞士親衛隊為主題的郵品,提醒我們這群穿著還停在中古的瑞士人有多麼重要!

IMAG2657

IMAG2662  

我還記得走過這條走廊再次看到西斯汀禮拜堂的指標時困惑很久:我記得美術館很大啊,怎麼我花了三個小時就看完了?後來不知為何,拐了個彎我便走到另一條走廊去,接著發現了接連好幾個房間的壁畫,義大利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拉斐爾的畫作–雅典學院就在Room of Signature 這個房間裡!

IMAG2682

就是他!當年寫小論文看到快吐出來的一幅畫,現在安安穩穩地坐在牆壁上,看到時差點像韓國迷妹那樣尖叫:「啊!!就是你!啊~~!」

西絲汀禮拜堂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巨大,反而是一座小小、灰灰、有點陰暗的房間,擠滿了人,而儘管館方人員不時舉牌要參訪群眾保持肅靜,裡頭還是充滿了人群低語時的嗡嗡聲。當我看到牆上米開朗基羅的《審判日》時,腦袋裡那種韓國迷妹的尖叫聲又再度響起:「啊––」

真的、真的,真的和記憶中的圖片一模一樣:藍色的背景,左邊是入天堂,右下方是地獄,米開朗基羅的簽名自畫像–一張皺縮的人皮–就在正中央偏右邊⋯⋯

至於被重製、惡搞無數次的《亞當的誕生》則是比我想像中的小一點,不過真的就在正上方,我瞇著眼就可以找到⋯⋯當我寫下這些描述時,想到我當時竟然真的親眼看到真跡,還是全身起了雞皮疙瘩,半是感動,半是興奮,還有很多不可思議。

(西絲汀禮拜堂無法拍照喔各位)

我大概是在下午一點半重新進入美術館的,一直待到閉館前半小時才拖著痠痛的兩隻腿離開。還沒下山的太陽依舊威力無比的烤著梵蒂岡城,我在路邊花了五歐買了一隻碩大無比的開心果冰淇淋,不過很丟臉的是我滴得滿地都是–天氣太熱了嘛難免,話說回來好像每個吃冰的人都頗狼狽。

送上穿著古意的瑞士親衛隊和憲兵照:

IMAG2607

IMAG2608

請繼續收看明天的羅馬競技場!


*謎底揭曉:

看到小女孩尖叫就可以了⋯⋯地上那塊天使吹氣的地磚在《天使與魔鬼》中指的是四要素之一的「氣」(air/wind)。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