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我想我會記得6/3這一天,在往後的好幾十年的時光,縱使是facebook提醒也好,我自己記得也好,沒有任何事可以替代今年這一天開啟的一切。

五月中旬我的交換生課程已經趨近尾聲,身邊的好友們一個個收好行李默默離開:出走捷克旅行、回家、工作,還有人要結婚,看著越來越空曠的宿舍其實心裡已經有點傷感了,最令我感到落寞的是和好友們最後一次廚房聚餐(有機會再補上來),看著當晚拍的照片,再對照我們今年初中國新年時的模樣,一樣場景一樣人,但不知為何已經充滿各奔東西的氣息。但落寞歸落寞,看著眼前日期一天天迫近我的「孤旅人」計畫又有點興奮,人生也大概如此吧:當要說再見時就是要和新人相見了。

我很害怕嗎?是的,每個旅人在踏上火車飛機跨上馬之前都會猶豫一下:誰不怕?被搶、被偷、沒錢、流浪、肚子餓、生病、受傷,但你和我會是第一個在旅途上發生這些事的人嗎?活著,本身就是挑戰這些可怕的事的一趟旅程,總不能因此就說「欸,我不打算活了,好可怕喔」吧。

所有可怕的事情都會過去,只要過了,後來再想起來就會笑。

我要講一個故事,標題叫做《孤旅人》,主角是我(和藍色行李箱),如果你有興趣,那就繼續往下讀吧。


6/3-8 羅馬

6/9-10 翡冷翠

6/11-13 拿坡里

6/14-15 波隆那


和高挑美女buddy 泰莎(還記得她嗎 沒有人記得她她會很傷心的)吃完點心說完再見之後,我便匆匆趕往布爾諾機場了,和上次前往英國時的天氣不一樣,這次的陽光又大又刺眼,我還記得車上沒有冷氣,每個人都一副近視瞇瞇眼。

我得先飛往倫敦轉機後才前往羅馬。就在前往倫敦的飛機上,我不經意地拿出手機一滑抵達時間,卻赫然發現我算錯時間了:抵達時間即使已經被換成當地時間了,但我卻忘記機場可不比火車站,轉機時間起碼得預留兩個小時,我仔細算了一下,我竟然只有四十分鐘的空檔,在這期間我得先入境(天知道今天有多少非歐盟人士要去英國)、拿行李、出/進航站、安檢⋯⋯我光想到入境的隊伍就整個人坐立難安。

幸運的是旁邊的先生知道我算錯轉機時間,還特別跟走到兩邊的人講,等到機艙門一打開,後排的人竟然一致排開,如果有人拿攝影機拍攝,就會看到一個亞裔女子–約莫二十歲–奪門而出,三步併作兩步,手刀奔向航站,一路上還不停喊著「對不起,借過!我快來不及了!」現在想到那個畫面當然是又糗又羞,特別是因為後背包很重,所以我的手刀衝刺其實比較像下面的胡迪:

在機場快捷(我之前都不知道Stansted竟然大到需要航站快捷接送旅客)上不少人都看著我焦躁難安的模樣,不過謝天,當天要入境英國的非歐盟隊伍並不是很長,而且大多是日本人。日本人!我面有愧色的向他們表示我的飛機快來不及了,是否可以讓我插隊先入境? 他們很和善的馬上說好,於是我又彷彿看到摩西分開紅海一般,所有人像兩邊靠攏,這時一位移民官也正好在現場,他知道後馬上帶我去空的櫃檯,我便這樣五分鐘內入關了!

等待行李轉盤才是最心焦的時候,眼看登機門就要關了,轉盤卻遲遲沒有動靜,我不斷來回在登機顯示板間來來回回,一方面好奇為何我的班機還沒顯示任何登機資訊,一方面又急到快發瘋。等到小藍終於滑出來時,我不顧所有人的眼光,再度模仿上圖胡迪的跑步姿勢衝向機場快捷。

後來才知道原來當晚羅馬的錢皮諾機場因為安檢問題,所以所有航班都延遲了,當我抵達登機門時,該班旅客排的隊伍連續跨了兩個登機門,夕陽照得大家臉都紅通通的,每個人都很不耐煩。其實我不必麻煩那些好心的日本人啦,因為我又等了快半小時才登機。

當我抵達羅馬時已經接近午夜了,我很幸運地趕上了最後一班從機場開往市中心的巴士,不過我在這邊又犯了一個錯:錯在天黑後還沒抵達青旅!

不瞞各位,我的視力在天黑後其實並不好,所以我一向避免在天黑後出門(怕找不到路回去啊!),不過飛機延遲了我能說什麼呢?羅馬市中心的Termini 大車站遠超過我想像的大,即使我有了地址,卻還是找不到正確的路。就是因為如此,在這裡發生了一件讓我非常不開心的事情。

街上人那麼多,就是沒一個人知道我手中的住址是在哪裡,最後出現的竟然是計程車司機⋯⋯世界上我最不想問的人就是計程車司機啊!眼前的這位大哥當然想盡辦法要我上他的車子,我死都不肯;我雖然找不到路但事前準備時就知道青旅不遠,走路一定到的了,他最後便說:「好吧!我陪你走,不要錢的!」

沿路上他不斷強調自己是個好人,叫我不用擔心等等,哪知道七彎八拐之後他非但沒有抵達青旅門口(他給我指錯了,青旅在隔一條街),還手一伸說:「五歐!十歐!越多越好!」我那時候身上沒有零錢,只有剛從銀行提出來的二十歐大鈔,無奈之餘就只好給了一張!

現在想起來雖然釋懷了但還是忍不住想再罵一句:

幹你媽的!

在此提醒大家一件事情,也是我兩個月以來的真心評語:

- 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免費的。為什麼我不想向計程車司機問路?即使今天他願意回答你,難道他不會期望你依然露出困惑的表情,然後他可以順道載你過去嗎?這句話應該還要搭配一句話:「沒有任和人有義務幫你」,對,所以人家對你壞,你可以難過或生氣,可是千萬不要覺得人心險惡或對方一定就是壞人,記住,付了錢都還不一定能夠得到等值的服務,那你憑什麼認為轉角可以遇到免費的東西?

- 越是強調自己是好人的,越不是好人,可能恰恰相反。其實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啊。

- 可以自由議價的服務(套裝行程、計程車或接送服務等等),一定先把價錢談攏並寫在紙上,美國還最好握個手。

這些話聽起來可能很憤世嫉俗,不過我真的很看不慣一些很天真的人,幻想這個世界多美好,「只要敞開心胸擁抱這個世界,所有人都會微笑歡迎你」這等廢話講給小狗聽就好。

回到青旅吧,所以我損失了二十歐,不過總之就是順利入住了。雖然有點不開心,不過想到隔天就可以去看梵蒂岡城,又興奮起來了 :D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