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 ● 沒有滑雪好難過
  • ● 我愛巴伐利亞飯店!!

(七)、鐵力士山

這世界很好玩:直髮人想燙捲,捲髮人想拉直;亞洲人拼命防曬,白人拚命仿曬;沙漠蓋高爾夫球場,農田荒原蓋希爾頓酒店......

喔對了,還有亙古不變的:亞洲人看見雪要高潮,西方人看到太陽有趨光性......

我是個亞洲人,我是直髮人(而且super straight),想燙捲;出外沒噴防曬回家就擦美白;我沒打過高爾夫球,但我經常住農田裡的特色民宿酒店;而且,我看到雪一樣拍個不停。

今天要講,高山傳奇。

觀光地區要玩得盡興,除了依照旅遊達人或者老馬經驗談之外,基本準則就是「早起」,所以早點睡、早點起床、早點吃早點是不用經過計算就很精準的事實。當我睜開眼睛時天都還是黑的,飯店weckruf (晨喚電話,mornig call)響個不停。這麼早起,都是為了整趟旅程最高峰─鐵力士山。

沒辦法攀登阿爾卑斯山或者到白朗峰去滑雪的歐洲人都會到鐵力士山去,這座山稍微矮些,但依然有冰河、雪和寒冷的天氣可以從事雪地運動。導遊特別提醒我們一定要把最厚重的衣服穿到身上去,另外因為午餐自理,還得再多帶食物。到了遊覽車上時我仔細看了一下大家的裝束:乖乖,看了我一整個人從腳底一路燒到頭頂,這麼多的羽絨衣、帽子圍巾手套,還有人拿著一雙厚重的襪子是怎麼回事!

我如果待在新竹,冬天即使刮風也不怎麼穿外套,永遠的短袖和牛仔褲。即使對於西方人(交換到台灣的西方學生),我也算是個異類。可能是因為體脂肪厚重的關係,我不怕冷,但我討厭兩種事情:刮風和冷熱劇烈溫差。刮風會吹亂頭髮,毀掉髮型,至於劇烈溫差會讓我偏頭痛,為了避免最可怕的後者,我盡量不讓自己暴露於溫差中,這就是我為什麼冬天也很少穿外套的緣故。

鐵力士山不一樣。下雨、結冰、刮大風、下雪。

當我離開美壯觀的格林德瓦、走出SunStar Hotel 時,路上的樹隨著風搖擺,天氣放晴,可是氣溫頗低。

IMG_20140827_151158

3239米,相當於一萬英呎,這個高度卻連普通遊客─男女胖瘦老幼─都可以上山。最多六個人一起,第一段纜車橫跨一個巨幅的山谷,剛開始因為還位於低海拔的山腰,所見都是綠色的植被,只有灰色、細如羊腸的產業道路環繞而上,突然間我們聽到一陣轟隆隆的噪音,伸長脖子一看竟然是架直升機,下方還吊了個桶子,朝山下方直衝而去,瞇起眼,那兒停了一輛水泥車!

看來遊樂園好像要興建另一條纜車動線,目前正在替纜車架施工,但是由於這些山一但高到一個海拔之後便沒了產業道路,而且坡度太陡,大概只有山貓開得上去,所以只好用輕型直升機來回運送水泥─一次一桶而已! 興建成本多高啊!

第二段纜車是個大型的車廂,從這段以上,腳底下的世界轉趨銀白,偶爾露出一兩片深黑色、光禿禿的岩層。霧氣再加上降雨,車廂玻璃一片濕霧,但看出去,對於一個一生只看過兩次雪的亞洲人來說,還是很震撼─浩大、壯闊的谷裡一整片白,起伏的山線因為天氣而若隱若現,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才知道自己身處在逼近三千公尺的高空。

纜車的終點站在景觀台,一共五層樓,最棒的便是頂樓的「冰川飛渡」。一路以來因為都待在密閉空間內,尚未感受到寒帶地區的威力,直到現在。一踏出溫暖的景觀站,清新但猛烈的冷空氣迎面打在鼻子和臉頰上,搭配著刺眼的雪地反光,好吧,我承認真的有點冷─不對,是真的很冷!

但我怎麼可能因為很冷就不去坐「冰川飛渡」呢? 那是一張長長的座椅,大約五個一排,坐上去之後兩隻腳騰空在外,頭頂上方也沒有加蓋任何東西,簡單來說,你只是坐在一張有安全桿防護的椅子上,然後咻地一聲橫越冰川谷! 等我真的坐在那張椅子上、啟動後,我發誓我的鼻水已經一瀉千里了,但最冰冷的空氣在耳邊呼嘯、穿梭、競速,說有多真實就有真實!

IMG_20140827_170207

從冰川飛渡上拍到的照片,雪地多白啊! 只剩下兩條纜車線可見了! 現在你們知道雪地風景該怎麼畫了:兩條黑色的線,完成度99%!

IMG_20140827_171102

不知道為什麼,那天去的時候遇到相當多的印度人,看別人的遊記,好像也是這樣,可能亞洲熱帶地區的人都比較喜歡寒冷的高山吧。印度人很多,意思是什麼? 意思就是連餐廳供應的餐點都是印度咖哩和薄餅,雖然貴得不得了,卻是唯一比「湯」這種東西便宜的餐點。熱水兩杯要七十多塊錢,早知道就自己帶熱水來泡泡麵了!

其實會說這麼多種語言偶爾還是會有文化上的隔閡。好比說我在餐廳點了兩杯飲料,一杯需要熱水加粉泡,一杯是巧克力牛奶,店員奶奶拿了一杯熱水給我,朝旁邊比了個手勢叫我自己拿粉包,我還以為巧克力牛奶也是加粉泡(然後她待會兒會再拿一杯熱水給我),於是手裡拿著一包又繼續找,結果不得了,店員奶奶表情如大便一般得哇啦啦講了一串,後面的人也不耐煩地一起講話......搞了半天原來只能拿一包,而且她要我自己到前面去領巧克力牛奶。

像這種事情其實還算輕微,頂多是遇到不高興的店員。看到這裡,應該會有很多台灣人開始說「你看我們台灣人對外國人多好?」 可是我也想提醒說這些話的人:任何人生下來都沒有義務要對別人好,甚至是對外國人友善。對別人好和友善的確是人品的一種,但它並不是規定。況且,台灣人真的對所有外國人友善嗎? 我想我們對外國人的定義應該是白皮膚的才算吧,深色皮膚的東南亞人算不算? 做什麼樣工作的才算外國人? 教英語的老師? 研究員? 板模工? 加工廠區作業員? 誰才是外國人?

台灣人有色盲啊,白皮膚的才是外國人,我們對外國人都很友善的。

既然要講到國籍文化,景觀台四樓還有個攝影工作室,你可以去裡頭花七、八瑞朗租傳統服飾,然後在有阿爾卑斯山的背景海報前照一張相,工作室外有一整面牆的照片,不過你仔細一看,都是印度人,大而圓的黑色眼珠、深色皮膚、粗粗捲捲的黑色頭髮,但是穿著瑞士阿爾卑斯的傳統服飾。

我來告訴你吧,雖然買紀念品很好玩,可是我不喜歡照這種相片。原因:1) 我還沒親自爬到阿爾卑斯山頂上過,憑什麼用張八瑞朗的風景合成照片欺騙自己。2) 我不是阿爾卑斯山人,我也不了解這套衣服的意義。3) 我認為我拍起來會不好看。(但我沒說那些照片醜!)

看過政治人物到各國開高峰會的模樣嗎? 他們一定會拍一種照片,就是所有首領或代表一齊穿上該地的傳統服飾然後合照,這種照片在亞太經合會(APEC)最多了。這種照片看在你眼裡,你會覺得怎麼樣? 我個人是覺得做秀成份居多,穿上那些衣服,並不代表你了解這種文化,不代表你開始認同這套服裝背後的含意,更糟糕的是,你有可能根本人裝不符。什麼是人裝不符? 打個比方吧,如果這套衣服是該部落裡最偉大的獵人頭戰士才能穿上,你,獵過人頭嗎? 如果沒有,那你有其他特質,可以讓你成為當年那些人心目中偉大的人嗎?

每當我看到新聞裡,原住民替政治人物戴上象徵偉大、勇敢、美麗等意義的服飾,不管是加冕禮也好,贈送戰刀也好,我都有種莫名奇妙的屈辱感:憑什麼? 而我們非原住民的人類,卻沾沾自喜的認為,這是一種「族群融合」的象徵,請問,穿穿傳統服飾、跳個豐年祭的舞、唱首母語歌(內容可能是打獵歸來、飲酒歌)就能代表我們認同這些價值,或者打從心底去了解嗎?

可怕的是,這種表層的活動儀式從商業販賣,進而轉變成一種政策。台灣環境裡對於族群教育仍然停留在「音樂課要教唱國台客原民語四種歌曲,考試抽考」、「文化週裡大家吃個異國料理(越南河粉、娘惹糕)或打扮成泰國人」、「原民週大家來吃個烤山豬肉或唱首原住民歌曲」。

如此膚淺。

回到美麗的風景吧─餐廳裡可以眺望一整片乾淨的雪世界。

IMG_20140827_194016

 

IMG_20140827_194023

(↓ 下山時,直升機仍然在來來回回的送水泥)

IMG_20140827_200106

對於鐵力士山唯一的遺憾便是停留的時間有點短,如果依我的個性我很有可能會穿上裝備,爬到山頂上燃後滑雪下山。想到住在歐洲的旅客冬天時可以搭火車到這裡滑雪,就覺得羨慕不已。我想我明年來捷克時應該也可以順道再拜訪吧?

離開鐵力士山意味著我們也要離開瑞士回到德國了。由於跨越國界,再加上德國人的夏天假期結束了,高速公路塞滿了車子,使得這趟返德的車程特別的久,坐在我後頭的小娃娃沿路時不時就要假哭個幾聲,雖然都不會持續超過兩分鐘,不過也真夠煩了。

對了,很多人一直在問歐洲上廁所是不是都要錢。是這樣的,歐洲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廁所一定要錢,不過投一次0.7歐會退一張價值0.5歐的收據,憑單可以去旁邊商店消費抵用,除了這個,觀光區也要收費,費率不一定。如果你在商店和餐廳消費,通常就可以借用免費的廁所了,這就和餐廳喝水不用錢的道理是一樣的。

終於在傍晚快五點時抵達美瑙島(Isle Mainau)了,媽媽本來很期待這個行程,心裡想的大概是一片繁花盛開、風光明媚的繁景,不過不知為何─氣候時間因素也許─這個地方看起來頗令人失望,不但花卉數量比花博還少,而且看起來滿蕭條的,但是如果本來就沒有抱著太大期望的,如我,倒覺得這是個清靜的公園,有點類似紐約中央公園或者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作用,附近的人可以晨跑、散步的好地方。

快速離開美瑙島後,我們成坐渡輪橫過波登湖(Bodensee)。這種渡輪就和旗津漁港的渡輪一樣,遊覽車可以開上去,我因為隱形眼鏡有點乾澀便坐在船艙內部─溫暖又充滿咖啡香,四周的人不是靜靜坐著欣賞窗外風景就是─看書! 是的,不要以為歐洲的行動上網很普及,事實上,整趟旅成我還沒看過哪一家路邊露天咖啡廳和餐廳裡有超過5%的人在滑手機上網。不滑手機要幹嘛?

和朋友聊天、看書、吃東西、喝啤酒、欣賞風景,maybe?

我非常喜歡今天晚上的飯店。「巴伐利亞大飯店(Kempten)」一點也不大,但是內部裝潢卻充滿了德國古典鄉村的風味,溫暖、樸實,動線指示更是直接手繪在牆壁上。我尤其喜愛我的房間,位於頂樓,有著傾斜的屋頂,廁所雖然沒有浴缸,但是另一邊卻有樓頂的窗戶,可以推開讓空氣流通,整體裝潢讓我覺得典雅又舒服。有沒有電視頻道已經是其次了,但最重要的是房間裡竟然有一台高級音響,即使沒有帶隨身碟,依然可以收聽一些舒眠音樂頻道,此外,一進去床上竟然各放著兩包HARIBO小熊軟糖! 原來,飯店門牌上鑲的四顆星真的不是假的!

IMG_20140828_040645

(↑ 可以推開的浴室窗戶!)

IMG_20140828_150328

(↑ 給孩子的小角落)

IMG_20140828_150405  

明天過後,要回台灣了!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