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就是有這種地方,儘管風景優美,卻完全不會推銷自己,任由古蹟傾頹和敗壞,任由馬路凹凸不平,積雪積到弄濕褲管,吝惜展現自己美好的一面。

布拉提斯拉瓦,斯洛伐克的首都。

但卻也因為這樣,這裏的人、事和物卻帶給了我驚奇不斷又窩心不已的一天。

一大早和敏慈說再見之後,我和曼達兩個人就(只剩彼此)拖著既巨大又笨重的行李箱按照計劃前往車站,我們要搭火車去布拉(布拉提斯拉瓦,太長了所以簡稱布拉)。

我和曼達都不是身材高大、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金剛芭比,兩個人拖的行李箱加起來超過六十公斤,還有背上的背包(裡面有筆電),一路前往火車站時其實路上的人都一直看著我們,原因很簡單:亞洲面孔、只有女生、再加上看起來好像要去逃難的大行李箱。我們的崩潰點就從這裡開始。

我們找不到車站。

即使你前一天晚上特別查了路線,即使你相信「路是長在嘴巴上的」,你找不到路就是找不到。不要以為維也納人好像就一定會講英語,在德國講英語都不一定會通了,何況是離英國更遠的奧地利?況且很多維也納人其實也不是本地人。我前前後後在偌大的車站裡跑了三次才終於找到正確的櫃檯,順利的買到票。

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是維也納本地人也不見得知道我在問的櫃檯是什麼。Wien Hauptbahnhof – 維也納大車站  – 聽起來很大,但其實並不是他們最主要的交通樞紐,可能在層級上相當於新竹高鐵站吧,然而,根據我的觀察,他的站體規模大概就和台北轉運站差不多,所以本地人和我會迷路好像也不是什麼太丟臉的事情。

搭乘ÖBB的火車,從維也納到布拉大約需要一個小時,一路上,天色逐漸轉陰,而且過了不久就看到鄉間積雪了!

imag0265

imag0266

看到這幅景象真不知道該說是開心還是憂心。台灣人看到雪,即使再遠都會騎著小綿羊上山拍照,但當下的我只想到半個小時後我就要拖著三十多公斤的行李踏入雪地啊!

抵達目的地之後,我們碰到的第一個難題是:

車站,沒、有、電、梯!

你沒聽錯,這車站還叫做「布拉提斯拉瓦中央大車站」(Bratislava hlavná stanica),布拉也不是隨便一個城市,是人家的首都,首都的火車站沒有電梯⋯⋯

我們兩個氣喘如牛的將行李從月台搬到地下道時,絕望的發現往上走的樓梯又陡又長,但這個時候大天使卻出現了!有個高高壯壯的男人經過,用流利的英文說:do you need help?

THANK YOU of couuuurse! 他輕輕鬆鬆的就把我們的行李一路提到樓上了,而他的家人聽到我們從台灣來,還很開心的說,他們兩個禮拜前才從上海回來,也去過台灣,而且台北的東西很好吃!

很幸運的是一進到車站大廳,Student Agency 大大的黃色招牌就在前方,根本不用費心尋找。我們順利買到我們明天離開時的車票,而且還順利地問到了前往曼撒旅館的路和公車。賣車票的女士很親切,英文也很好,不過唯一最讓人不習慣的便是處理速度:排在我們前面的先生只要一張車票,她卻了弄了五分鐘才弄好,而我們後面還有兩個人在排。

也許「慢」就是王道吧。

第三個難題來了:沒有人要賣我們公車票。

你沒聽錯,沒有人要賣公車票給我們—雖然正確來說,是賣給我。

在車站前方有個大大的U形回轉車道,兩邊各有兩個售票亭(kiosk),當我靠近售票亭時,售票員竟然直接把小窗口關上,我去到另一個,用德語說我要兩張票,售票員也是一邊搖頭一邊關上窗口,然後我一回頭卻看到他們又把窗口打開,讓其他人買。

好吧,沒關係,我這樣告訴自己,可能是因為我不會講斯洛伐克語吧。我自己走回大車站,本來想要找剛剛Student Agency的女士,但看到剛剛排在我們後面的人竟然還沒買到票,便決定不要去找她了,不然可能等到午餐都還沒離開這個沒電梯的車站。我晃了一會兒才看到有個牌子寫information。

我向info的人員解釋了三遍,他們才會意過來公車售票亭的人竟然不肯賣我票,這時候聰明如我直接要求他們幫我寫一句話在紙上:「買兩張公車票到市中心」。憑著這張莫名其妙的紙我順利的買到票了!

布拉的市容也許是因為反覆下雪、積雪、剷雪和融雪,再加上凹凸不平的柏油路、石磚路,所以道路看起來很泥濘。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某種石磚路,每塊石磚之間隔的空隙超級大,所有的髒東西都卡在裡面,行李箱的輪子經常陷進去,而很不幸的,大部分給人走的路都是這種,害我們拖行李拖到要崩潰了。布拉的亞洲人又少,我們受到的矚目又多了一點。

但還記得在車站幫我們提行李的大天使嗎?其實類似這樣的(大)天使其實並不是少數,我們待的短短一天間就遇到許多位。特別是當我們要上下公車時,因為行李太重、沒有電梯、迷路、不會講當地的語言,肯伸出援手的更是隨時都有,覺得有種回到台灣的感覺呢!

我曾在網站上聽過布拉的警察會對外國人查票或者直接要求看護照(跟移民署差不多嘛),但上天保佑,我遇到的是好心善良的警察。就在我第兩百次迷路時,我決定直接去問路邊某個又高又壯、光頭警察,他直接拿出開罰單的指,在背面畫了地圖給我呢。

光頭警察畫的地圖很準喔,我們一路無礙的來到了曼撒旅館(Mansard Hostel),然後再一次崩潰,因為曼撒在二樓,對,你猜到了,沒有電梯。可能電梯不是當今布拉的流行家居設備也說不定吧⋯⋯

但曼撒的人證明了為什麼他可以是hostelword網站上網友評價超過88%的旅館。旅館櫃台的人雖然很困惑為什麼我們要帶超過六十公斤的行李,但還是很熱心的幫我們搬上樓了(我們事後跟他解釋我們是半年留學生),而且最棒的是,我本來預定的是8 bed-room(也就是一個房間八張床,要和其他陌生人共用),但他看到我們的行李箱都要比一個成年人重了,便直接幫我們升等成私人房間,而且不用加錢!嗚嗚我上輩子一定燒了好香!

imag0267

imag0269

imag0272

曼撒真的是個很令人窩心的地方喔!我們的房間雖然小小的但那個天窗真的很棒,而且有免費的wifi,旅館櫃台的人還給了我們地圖,替我們指出明天搭車的車站和幾個可以去的景點。我們把東西放好,休息一下後,大約中餐時間便出去了。

捷克和斯洛伐克在本來是算一個國家,但他們在1993年—恰好是我出生的那年—和平分開,歷史上稱為「絲絨革命」,所以斯洛伐克其實是個很年輕的國家,也許這個可以解釋為什麼他的首都看起來有點落後。沒有批評的意思,不過這樣的落後卻保有昔日的風情,混合著晚年的蘇聯建築、東正教遺址和二十年前的流行風格,某些街景和路人會讓我猛然想起我剛出生時社會景象。

我們和大部份來到布拉的遊客一樣也是去舊城區(Old Town)閒晃,大多數的古蹟都集中在這個區域。我以為它是個很大的地方,但即使步行也不會超過三個小時便能全部走完。

imag0278_burst001

imag0286

imag0297

imag0288

俗話說的好:只有觀光客會在攝氏零下五度的雪天跑出去拍照,在台灣,會去看颱風天的大浪的也是觀光客。那天在舊城區時真的快要被動到變成冰棒了,路上如果有人也是觀光客。從圖片中的積雪量便可以知道我們的鞋子經過三小時之後,都全濕了!

布拉對於舊城區的古蹟並不是很用心維護。在網站上你可以查到某些教堂的開放時間和售票價格,但其實在現場你會發現所有的古蹟都大門深鎖,而且破敗不堪–沒錯,是「屋頂破洞、窗戶破洞、大門破洞」的那種殘敗。其實這些建築真的很美,只不過欠缺推銷和維護罷了。

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是「雕像」。斯洛伐克和捷克其實滿喜歡豎立雕像的,而且他們雕像有時很可愛,來看看舊城區找到的雕像們吧!

10955881_1039921696025184_773673074_n

10958907_1039921616025192_785213644_n

這是最有名的兩個雕像喔!雖然姿勢已經被拍到爛掉了哈哈~

在布拉最雞肋的景點莫過於大城堡(Bratislava Hard/Castle)了。第一,它很遠,第二,他很無聊,第三,它好像完全不想讓人和人知道,我們竟然還差點把售票的房子當成公共廁所⋯⋯

但無聊歸無聊,大城堡的景色卻是值得你走上一段路,再加上爬一段坡路兒上。城堡在山上,放眼望去,已經接近暮色的夕陽散發著崩冷的光芒,照在冷清的雪地上,下方便是多瑙河。(從維也納也可以坐船行經多瑙河到布拉喔。)

imag0303

imag0310

imag0314  

城堡也是冷冷清清的沒什麼人,但景色真的很棒。

晚餐就是從BILLA超市買的麵包、火腿和起司,超級便宜不騙你,當我們第一次看到標價時真的太開心了!

在維也納,小小一個法國可頌夾上一片起司、一片萵苣和兩片火腿,就可以賣到三歐,一杯小小的拿鐵3.5歐,是個連歐洲人都覺得「有點貴」的城市,但來到布拉,一切都瞬間變得非常便宜。同樣三歐,在這裡可以買到兩條長麵包+一疊好吃的火腿+八片起司,我真的開心到差點瘋掉呢!

imag0319

另一樣讓我很開心的便是優格。以前不喜歡吃優格,但這裡的優格有各式各樣的口味,所以再勇敢茶室一口之後我便愛上了優格!一直到隔天離開布拉,上車前最後一件事竟然是把我囤積的三和優格全部吃光光!

叫我優格大王!

imag0322

帶著滿足的心,我和曼達隔天一早便離開了到處積雪、有點破但令人溫暖首都布拉,交換前的小旅行先告一段落,接下來便是精彩的學校生活囉!期待下次旅行!

P.S. 附上Mansard Hostel 的網址:http://www.hostelmansard.com/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