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來到最後一天了,是不是?

希望你們都還有耐心啊哈哈。

第二天回到青旅時真的有點broke,我是指體力不是錢啦!整個人就是很疲倦地去洗澡,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這麼累,大概是有人九月還沒到就把我叫醒了(詳見上一篇結尾)。然後當我晚上躺在床上開始胡思亂想時,一個大問題就忽然跳出來:我明天要去哪裡!?

seriously 這種問題不常出現啊,而這次會發生這種問題是因為我本來預計最後一天要去市中心走走,但是沒想到市中心在第二天時就逛完了,盧布里安娜又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再小一點,而我的火車又是下午四點才離開,我幾乎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慢慢耗,所以呢?

基本上那時候我是在對兩個選項猶豫不決:一是再搭車去一次特里格拉夫然後一口氣登頂,二是去這個看板上看到的地方:

IMAG1183

還記得第二天傍晚去城堡前那一段嗎?是的,我第三天晚上就坐在心愛的蘋果電腦前google這個洞穴,然後發現多數人對他讚譽有加,害我真的好心動⋯⋯一邊是不甘心沒有跑到山頂上的國家公園,一邊是這輩子還沒看過的鐘乳石⋯⋯

想了好久,最後我終於決定好了!我選擇這個洞穴!

其實不是我不愛國家公園,只不過我對自己的體力沒有多大信心,擔心萬一上得去卻來不及下山、搭車回市中心外加提行李,會來不及趕火車,49歐的車票就會直接作廢了QQ這很實際啊,不過我是一旦決定好之後就不會更動我的決心(事實上我也很少猶豫不決啦),開心去睡覺了!


不過隔天的早晨依然亂七八糟,而且我得說錯都不在我!

我有條不紊的按掉鬧鐘、把所有衣服丟回箱子,洗好臉刷好牙化好妝,然後順利搭上公車回到市中心,到目前為止都很順利,但竟然栽在一個笨蛋行李櫃 ˋ皿ˊ 是這樣的,盧布里安娜車站的確是有大型行李櫃,我選了一個一天三歐的櫃子,但一打開錢包卻發現沒有足夠的硬幣可以投進去,於是我就只好壯著膽子進了車站的酒吧問能不能換錢(東西只好先丟著),還被酒保和一群無聊的沙豬恥笑(我看到他們翻白眼還說「tourista」),等我換好錢時,櫃子竟然卡死關不上,也無法退錢!我一直按著退幣扭但就是沒有錢掉出來,但最糟糕的是只剩下五分鐘我的巴士就要走了!

我當下真的是受夠了,整趟旅程不斷小出錯的挫折感在那個時候累積到最高點,我出於憤怒踹了櫃子一腳然後怒氣沖沖地走到旅客中心去反映這他媽該死的櫃子,沒想到櫃檯的先生卻兩手一攤說一定是我沒有投足夠的錢進去(你是在懷疑我偷吃步不想付錢嗎),我講了兩次,第二次的時候音量已經拉高了,還兩手撐在櫃台上,他才打電話請技術員過去看看。

"but my bus is leaving in two minutes!" 我跟他說。

"then that's none of my business, young lady."

我祝你一輩子都待在那櫃台後面。

技術員先生不會英語,他剛開始也以為我沒有投錢進去(幹現在全世界的人都懷疑老娘沒錢就是了),還勸我換個櫃子(但老娘已經花了三歐在這個shit hole了,想叫我換?門都沒有!)瞄了一眼之後就要走了,我趕快喊住他,情急之下胡亂用德語說了一串,大意就是我已經把錢投進去了,但機器壞掉了云云,沒想到他竟然懂了,然後慢吞吞的跺回辦公室拿鑰匙;對,我的巴士他媽的已經開走了,先生您不急,慢慢來別把腳扭了,啊。

結果果真是我那個櫃子的投錢部分有問題,一拉出來就有個零件掉了,他把那個東西鎖回去,點了一下錢,證明我有付三歐,修好了就走了。

我沒跟他說的是,幹,老娘多付了0.5歐,你眼睛瞎了才沒看到那多出來的硬幣是不。不過我當下真的很怒,也不想多計較那多付的錢了。

好啦反正經過一個小時,花都開了又謝了我還從博士班畢業了,我就坐上巴士囉!

其實我也是不用那麼早起床受一肚子的鳥氣,因為這個洞穴Postojna距離市中心不到一個小時,我都還來不及睡著就到了,下車時竟然也才八點。你們知道洞穴幾點開門嗎?

十點!

我這兩個小時要幹嘛啦!

你也許會想:咦,照我這麼樂觀又坐不住很積極的個性,周邊應該也是有好玩的地方吧?起碼還有遊客中心或哪裡可以坐著等,對吧?

對吧?

我是很樂觀沒錯啦,不然你們怎麼會看到上面那張梗圖呢。我也很希望有個什麼地方可以坐著等,不過很抱歉:

因為那天是復活節,所以街上半個人都沒有!

我說的是,

對,連商店都沒有。Postojna其實是個小地方,我下了車之後才發現,除了一條大馬路可以銜接到高速公路外,其他地方都是典型的小鎮風格:小麵包店,小雜貨店tabak,一個巴士站,接下來就是民宅了。

街上有個 i 的標誌,我走過去,的確是遊客資訊中心沒錯,不過也是大門深鎖,今日停止營業謝謝。

我可以理解商店不開門,但巴士站和遊客中心也關門我就覺得很扯了,尤其是後者,請問你們做旅遊業的,在節慶時自己也跑去happy,你們到底還想不想賺錢啊?

我就孤零零的早晨燦爛的陽光中發抖,因為早上還滿冷的,看著關門的遊客中心,心中真是幹意無限。大節日不是更應該開門嗎。

不過算了,其實最令我困惑的是我覺得這地方看起來⋯⋯不太像多貼近自然的地方⋯⋯那種感覺就像是朋友說要帶妳去太魯閣峽谷,然後你走著走著竟然發現身邊都是麥當勞希爾頓飯店的感覺:where is the nature? 雖然我不知道洞穴該長什麼樣子,不過好歹他也看起來要有個賣票的地方吧?

我只好在像鬼城的大街上遊蕩,突然聽到教堂鐘聲,然後過不久一群老太太從教堂走出來,他們一定是會過復活節的那批人,我趕快跑過去問:

"dobro dan! prosim, kje je postojna jama?"

然後他們機哩瓜啦的跟我比手畫腳一番,原來,我還得沿著公路再走上十分鐘才會看到洞穴。

好啦,我當然有找到。

IMAG1341

其實我在下車處發完脾氣也差不多九點多了,走到這邊買個票差不多可以進去排小火車囉!

是的,波斯托伊那洞穴大到可以讓大家在裡面搭小火車遊覽,而且是雙向道喔!我還沒看到時就有無限的好奇:到底是有多大?

IMAG1342

我今天只買了洞穴的門票,並沒有買洞穴+城堡的套票,並不是我不想去城堡,而是在巴士上遇到一個日本的女生,她跟我說城堡其實距離洞穴有九公里遠,除非hitch-hike否則要走很久!

我當下在巴士上聽到時非常驚訝,因為網站上並沒有提到兩者距離有多遠,只有「夏季時提供來回接駁車服務」的字樣,不過我還以為走路就能到,而且我不是唯一這樣想的人(最後會提到)。反正再說吧,當下也只能走著瞧了。

我買了門票之後還順便多付了點錢要語音導覽(三歐我記得),因為免費的專人導覽並沒有中文,而我聽說這種專人導覽其實會走得很匆促,導遊會不斷趕你向前行,所以就掰啦~

但我在搭火車之前受到了另一番驚嚇:日本+韓國團!

三大團的亞洲人,清一色五十歲以上,瑟縮在背旗子的導遊後面,機哩瓜啦的默默排好隊,我當下真的嚇死,還以為我走錯地方,要被誤認成觀光團的一員了。後來是一個工作人員告訴我這就是正確地方我才排好隊。至於我為什麼這麼害怕的原因嗎?因為我實在他媽的很厭惡觀光團!

只要人隸屬於某個大團體中,就很容易落入集體行動的模式,大家拍照你也會潛意識一起舉起相機,導遊一聲令下吃飯你就動刀叉⋯⋯這種像綿羊一樣溫順的行為我看過太多了,但最糟糕的是,本來不對的事情,例如某些博物館不能拍照,或者不能踏在草皮上,只要團體中有個人這樣做,大家就會集體犯規,令我厭惡透頂。

該死的我脖子上也掛著導覽機,看起來就跟真的綿羊團一樣。

回到正題,我正開開心心地坐上小火車,準備出發到洞穴去探險啦!

IMAG1345   IMAG1346

IMAG1347 其實這張照片真的滿有未來感的,不覺得嗎?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做事都很精簡的,ˋ 不過接下來在洞穴看到的每一幕只能讓我不斷重複這幾個字:

「我的媽啊。」

簡直不可思議。大吃一驚。瞠目結舌。

Spetacular. Magnificent. Unbelievable.

對於一個向來只在課本上讀到石灰岩地形的人來說,眼前所見已經超越任何教科書可以描述的極限了:大大小小,形狀和顏色各異的鐘乳石像霸王龍的牙齒一樣嵌在天花板,忽明忽暗的照明燈,我有瞬間忽然想到《酷斯拉》(Godzilla, 1998,超經典,別跟我說你沒看過)其中一幕就是尚雷諾把計程車開到酷斯拉的血盆大口裡,對,那一幕,忽明忽暗和參差不齊的尖牙。

雖然說網站上和語音導覽都會告訴你洞穴嚴禁拍照,但其實是可以的!我猜,這個規則恐怕也只是說說而已,因為真的要阻止的話,也沒有人願意在行進間的小火車上把你拽下來然後開你罰單吧!剛開始我很難過竟然不難拍照,不過好在坐我旁邊的日本導遊說當然可以囉~

話說回來,儘管我很努力想要拍好照片,但不知為何,手機該死的選在那個時候卡卡,而且開閃光燈的速度比我跑百米的速度還慢,結果我在火車上的照片全部都⋯⋯變得⋯⋯很有未來感⋯⋯如果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IMAG1348

IMAG1355

是啊,好像時光機呢!@@

洞穴有多大呢?給你個概念好了:一般來說這類型的鐘乳石岩洞若成氣候,可以蓋條步道讓遊客走走,大一點就可以有火車或運輸工具,而這個洞穴不僅有小火車,而且是「雙向通行」!火車單一列的寬度大概兩個人坐剛剛好,洞頂在火車路段最高估計也有三~四層樓高,我真的無法想像大自然花了多少年的時間開鑿出這樣神奇的地方。

小火車之旅大概持續十多分鐘,沿路上會看到很大的橘色牌子,上面有數字,這就是對應導覽機的解說順序。我那台導覽機不知怎麼搞的超級南岸,每次都差一點錯過,不過幸好是中文解說,而且內容滿豐富的!後來才知道,在火車上看到的是整個波斯托伊納洞穴最古老的區域,不過真的忘記他有多老了,哈哈。

(we know, Boromir, that one does NOT SIMPLY remember everything!)

小火車並不會走完整個洞穴然後不讓你下來逛,放心!下了火車之後,就是徒步遊覽了。我個人覺得洞穴的工作人員有點太認真了,怎麼說呢?火車其實是有班次的,你搭哪一班,那一般的乘客就是你的組員,縱使你不認識他們,每一組都會搭配一個工作人員。我本來不知道,不知在哪逗留了一下拍照,結果忽然後面的工作人員阿姨對我怒聲說:「趕快跟上前面的人!」

我還以為她把我誤認成觀光團,就反駁說:「我不是旅行團的。」

「你拿著導覽機,你就是。」

而我走到比較前面想拍照時,她又走過來說:「妳趕快跟上!」

奇怪,妳是沒別的好管了嗎,我已經走到這麼前面了。況且妳的「組員」也還沒跟上呢。

我是可以理解她怕有人走太慢沒辦法在限定的時間內把所有人趕出洞穴,只不過態度很差令人反感就是了。

不管她了。洞穴的一切真是令人除了讚嘆也無法說些什麼,所以乾脆放照片讓大家欣賞好惹XD

IMAG1374

IMAG1375

IMAG1376

IMAG1377

IMAG1395

▲這就是有名的「義大利麵頂」!是不是很像忘記攪拌的義大力麵呢?▼

IMAG1418

▲這根石柱我記得頗清楚,導覽的內容稱它為「管風琴」,是整短導覽旅程中我唯一同意的比喻,其他很多什麼形容像鱷魚、獨角獸blah blah blah我左看右看,都要看到變成綠豆糕了還是看不出來。管風琴旁邊還有一根雪白的石柱,白得像雪,還閃閃發亮,頂部已經快被溶成一顆圓球了,鬼斧神工啊。

IMAG1423

▲我記得這個點好像是全洞穴頂部最高的地方,不然就是有個巨大的深淵之類的,忘記了sorry

IMAG1425

結束要搭小火車之前,少不了的海削觀光客—我是說,紀念品商店—當然要來買點東西囉!

來到波斯托伊納洞穴,有沒有什麼必買的東西?

依照你窮困與否,大概可以參照下面這個指標:

- 很窮,像我:買一張0.7歐的明信片然後花一歐買特別紀念版的郵票,從這間地底郵局寄出去,這樣還可以有特別的郵戳喔!

- 很有錢,像我身邊那一坨坨的日本韓國人:隨便你,我看到他們用掃的⋯⋯

紀念品商店旁邊也有廁所,根據導覽,這間廁所承襲當初年為因應王公貴族遊覽需要,特別加蓋了可將穢物由地底運輸出去的特殊系統,不過我沒有去上廁所,就不知道裡面長什麼樣子了。

IMAG1429

IMAG1430

IMAG1431

▲都是在紀念品商店旁邊拍照的。這裡其實是第二個回音最好的洞窟大廳,曾經多次舉辦過音樂會呢!

出了洞穴後,迎接大家的是燦爛的太陽。要是我回捷克的火車在晚間八點以後那該有多好,因為我真的好想去九公里外的城堡啊!但想起昨天在公車站問到的回程巴士—這其實有點複雜—就不太敢冒險去了;我是那種只要看到古蹟就會腳底生根的人啊。

巴士怎麼個複雜法呢?

well 就像我前面講的,今天大街上不管哪裡連個鬼影都沒有,所以巴士什麼時候開你就只能認命看貼在牆上的時刻表了,但問題就出在這些巴士乍看之下有很多班,但都只在特殊時段開,什麼週一~週五(連假除外)、週二九點以後開、復活節不開、五月第二個禮拜四不開⋯⋯這麼多例外,我看你們都不要開好了!你們到底還想不想做生意啊!!(怒

好在昨天問的站務元好心提醒過要注意,不然我大概就直接開心的錯過了唯一一班公車,錯過就只能跟我49歐的車票說再見了。

我在巴士站枯等快一個半小時,時間快到的時候走來一對情侶,等等,他們不是跟我在洞穴裡搭同一班小火車的人嗎!!? 我還在紀念品商店旁邊看他們拍照耶!

但重點是:他們怎麼現在才來巴士站?

果然,一問之下,他們最後包了計程車去了那座該死的城堡!

嗚嗚嗚,當下真的有種被斯洛維尼亞打敗的感覺,尤其是他們很惋惜的說,他們在洞穴入口一直觀察有沒有像我這種落單的遊客可以一起包車,但他們沒問我,我也沒問他們,就被無意間放生了⋯⋯

回到市中心後,又發生了一件讓我幾乎崩潰的事件(但還是有好事情啦),早上出包的行李櫃現在又無法打開!

幹幹幹幹幹!拎祖母的火車再過半小時就要走了,我還得去退公車卡的錢、買晚餐和寄明信片,你這該死的爛櫃子!

我憤怒地走到旅客中心,依然很有禮貌的請技術員過去檢查一下,等待他來的同時意外地和旁邊的德國老夫妻聊起來了;他們說他們才剛到這個國家,準備待個兩天左右,我當下實在很煩,就把旅行上很多不順利的事情講出來了,他們好像被我嚇到了。

其實並不是我想破壞別人的遊興,我最後還是幫斯洛維尼亞美言幾句啦。

好事小插曲是什麼呢?well 當我寫好了明信片、退完公車卡的錢時,售票員竟然告訴我最近的郵筒在兩個街區外,可是拎祖母的火車再過十分鐘就要開了,手中那兩張明信片的郵票都是紀念版,如果回捷克寄的話有可能會被撕掉重貼,完全失去價值。我不甘心地想了想,又折回公車站,突然看到一個女孩也在等車,就上前問:

「請問你明天還會待在盧布里安娜嗎?」

「會啊,怎麼了?」

「可以請你幫我個忙嗎?」我秀出那兩張明信片。「這兩張已經貼好郵票了,但我沒時間寄,可以請你幫我丟到郵筒嗎?只要丟進去就好了。」

我原本不抱希望,想說寄丟就寄丟(對,我就是寧可寄丟也不願意讓郵票作廢的情形在我眼前發生),沒想到一個禮拜不到,這兩張連同其他的信件安全抵達布爾諾!

謝謝妳,女孩,妳是小天使!^_______^ 

我花了將近七個小時才抵達宿舍。一度還被困在市中心火車站:那時候已屆凌晨一點,平常搭夜班車的地方(火車站旁邊)在施工,時刻表被畫了個大叉叉,我那時想怎麼辦?我看不懂捷克文,就算那是指引我去別的地方搭車我也看不懂,走進火車站問值班小姐,她竟然給我指了一樣的位置搭車!是怎樣,自家圍牆外在施工還不清楚?蠢到深處無怨尤啊。

我最後就直接放棄叫了計程車了。


小小心得:

其實斯洛維尼亞很美,但也許是我不幸運,總是遇到很多爛事:被吃錢、被指錯方向、枯等浪費時間等等,讓我感覺很糟;明明是很簡單的事情,卻被他們一搞都變得很難很麻煩,然後他們就兩手一攤說:not my problem。當我坐在巴士站和巴西情侶講起一路上的鳥事,他們其實也滿同意我說的話:舉個例子來說,為什麼網站上不寫清楚城堡和溶洞的距離有多遠?明明是假日,派輛接駁車會讓預算超支嗎?巴士時刻表為什麼要搞得這麼複雜?

有時想想,台灣的遊樂園雖然庸俗得可以,但起碼在精明的生意頭腦之下,有些事情會很順利;來到歐洲後,常常覺得有時他們的生意頭腦不太靈光呢。

也不是只有我會遇到這種事情啦,能夠立刻解決或總之會沒事當然最好,但當下很嘔怎麼辦?

你可以罵髒話,沒關係,中文他們聽不懂,罵中文就好。

然後安慰自己:沒關係。

真的沒關係。

因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最後送你這張圖▼

IMAG1435

在洞穴接近出口時拍的。我一直覺得應該搭配個咁道夫Gandalf的臉毀很合適:

掰囉~下次見面應該是去波蘭或英國吧!


對了,有人猜出來標題的「義大利麵」指的是什麼了嗎?答案有兩種喔!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