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We need to see what we've done/

though the ashes gone astray and the roses/

gone all decay/

Guey-Mei, 29 Apr, 2015 @Brno


其實今天要去的地方是個非常嚴肅的場合,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了。

沒錯,就是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當年屠殺猶太人的歷史遺跡。

---

給學弟妹或路人的一些參訪建議:

1. 從克拉考夫舊城區的市中心到奧斯威辛遺址區大約要一個半小時,但車程誰也說不準會不會拖延,所以建議提早出門。

2. If you don't speak Polish, make sure you check out the guide timetable first. 集中營只開放每天早上九點以前三個免費入園、無導覽的場次,其餘的皆為專人導覽,有英語、義大利語等等幾種語言,無中文導覽。因為集中營非常熱門,所以一定要早早預約場次,不然排不到英語導覽解說。

3. 非常建議聽英語導覽解說,光自己事先查好資料然後免費入園,學到的東西絕對遠低於導覽。詳細原因請繼續往下看~

4. 建議把一整天都空下來給這座歷史遺跡。

5. 穿好走的鞋子,盡量不要帶大型手提包或背包,不然要寄放行李(三茲羅提)。手上拿的東西越簡單越好(水、錢和照相機),因為導覽時間長。

6.可以帶個三明治或點心,休息時間可以補充體力。

7. 提早抵達,因為有安檢,碰上人潮會拖延時間。

---

當天的巴士上坐滿了人,大部分的人都是要去看集中營的。我的導覽時間是早上十一點半,所以其實不用太擔心會遲到,等到我下車時已經看到園區充滿了人了,很多都是觀光團。

前面提到的第五點,像我就必須去寄放包包,然後接著去排安檢~

安檢就是和機場一樣的X光和金屬探測,因為這座遺址畢竟議題敏感,所以擔心有人攜帶爆裂物品或危險槍械等,但一般人不用太擔心啦。如果你有貴重機械,如相機,或者無法經過X光掃瞄的底片或感光片等,印象中好像要事先知會館方。

大概等了一會兒之後,我就去拿了我的導覽機和耳機,隨著相同貼紙(語言識別)的人群走到外面,這時候才明瞭,原來剛剛那一大坨人全部都是這個英語梯次的遊客!我們面面相覷,這時候前方的一個男人開口告訴我們,因為本梯次多達九十人(天啊),所以我們得分成三組參觀。我聽完這段話之後就先默默退到後方,因為這個男生的口音很明顯是英國倫敦腔,標準、超級好聽不說之外,他看起來人也很帥很好,很沈穩的樣子。我滿幸運的,加入了他的導覽。

IMAG1586

IMAG1587  

老早以前,大家都知道了猶太人被囚禁在這些集中營的環境如何惡劣和可怕,但在電影上看到、在書上讀到的每個場景,都不如親自站在現場目睹這一切來得令人發毛,明明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聽著解說卻常常有股涼意從背後竄起。就在一個世紀不到以前,曾經有上百個人擠在這些脆弱的床架之間,長達一個月都沒洗澡,冬天時只穿一件衣服、赤腳:曾經有上百個人因為工作時不小心擦破皮,然後細菌感染,在發燒以前就被送到瓦斯房內毒死。

或者–

看著一整個大房間的鍋碗瓢盆,那曾經是對新生活的無限嚮往;滿坑滿谷的皮箱,但失主已經去到某個不需要皮箱的世界了。

或者–

為了不要浪費,女人在死前死後,頭髮都被剪下來準備做成毛氈、地毯,然後我們後代的人就看著那一整房間的頭髮,曾經光澤、悉心呵護、漂亮,如今枯黃、雜亂而且醜陋。

小寶寶的鞋子。男士們的鞋油。無數雙皮鞋。

IMAG1594  IMAG1597

IMAG1598

IMAG1602

IMAG1610

▲行刑場。至今仍然常常有人進來獻花,照片中可以看到背景的波蘭國旗降半旗,以永示哀悼。

難以置信。

我們不需要「十三億人都震驚了」,我們只需要親眼看見這一切。

奧斯威辛的導覽大約持續兩個小時,然後我們講話非常輕柔好聽的導遊告訴我們,如果願意的話可以乘坐下午三點的接駁車到另一個集中營—勃肯瑙(Birkenau)—參觀,依然會是他解說。這我倒是事前不知道,不過想當然爾我一定會去啊!

IMAG1614

勃肯瑙其實就是一個大型的火車站,正面建築物曾經用於《辛德勒的名單》中,不過我沒看過那部電影。導遊帶著剩下來的少數幾人穿過火車站,來到後方寬闊的空地;在那裡,當年被瓦斯防毒死的屍體都被送到這裡火化,然後一桶桶的骨灰就這樣被當成肥料灑進大地裡。

踩著別人的肩膀往上會成功,踩著別人的骨灰會看見殘酷。

IMAG1619

那時候的囚徒不僅肉身被折磨,同時納粹也極盡所能的摧毀他們的自尊心。下面一排排的洞是馬桶,但其實沒多大意義,因為囚徒們在上完大小號後必須徒手把排泄物挖起來,然後走到遠方埋起來(解決掉)。

畜生也不至如此。

IMAG1624 本來是馬廄,那些洞就是飼料槽,後來被當成是馬桶。

隔天早上(也就是最後一天)我在新的民宿吃早餐時和一個美國女孩聊起天來,我們發現對方都去過這兩座集中營,她說:「其實我很驚訝地發現大多數的人表現得有多麼肅穆,幾乎看不到有人在微笑。」

是啊,真的沒有人笑得出來。我只看到一兩對情侶偶爾還有閒情逸致放閃,其餘的人甚至連拍照都罕見。當你在那裡,而人性的殘忍吞噬你時,你會拍・不・下・去。

奧斯威辛只有兩處不可拍照,一是女人的頭髮那個房間,二是站刑閉關室。也許你會覺得為什麼不行拍,但你親眼看到時,你就會懂了。

每次講到集中營遺跡,總有人馬上就會吵著要講慰安婦和猶太人的話題,前者至今尚未被日本政府承認、後者全世界都知道了云云,但其實我很想問:

承認,就等於看見了嗎?

當然,官方承認有助於大眾了解,但你和我呢?就算我們知道曾經有慰安婦這件事實,我們真的就比日本政府瞭解的多嗎?

Selfie-in-the-Auschwitz-Concentration-Camp

這個照片的新聞(點我)已經炒過很久了,但我只想說:即使擁有了保存良好的遺跡、全世界都「承認」,看不見就是看不見。

The only thing we do...is to see what we've done.


難得異常沈重,不過集中營的故事講完了,現在可以來搞笑一下了!!

啊啊啊啊我餓死了!!!!!!

因為早上十一點半就去參觀集中營,接著又馬拉松到勃肯瑙,之中完全沒有吃飯的時間,一整天下來我只喝了一堆水和吃了一根巧克力棒。所以我決定回克拉考夫市中心時一定要去大吃一頓(怒

在等車時遇到兩個中國大陸在荷蘭交換的學生,等著等著就聊開了,後來乾脆一起去吃晚餐。而來到波蘭,怎可不吃波蘭餃子呢?

剛開始我一直試著尋找朋友給我的那間咖啡廳還有學姊跟我說的餃子店,但就是找不到,沒想到誤打誤撞竟然轉進了一間其實也是專門賣餃子的餐廳!他們總共賣七種不同的口味,扣掉甜的餃子(我們三個沒人敢吃哈哈)和裡面只包起司(聽起來很詭異)的我們一個口味就叫十個,害得點餐的小姐非常懷疑的確認了兩遍,我們三個人要吃掉四十顆餃子!(其中一種只是用包心菜捲米飯所以不是用顆計算)

IMAG1626  IMAG1627

上圖右就是包心菜捲米飯和肉的餃子,旁邊橘色的醬吃搭著吃起來超級美味。

波蘭餃子真的和台灣餃子沒什麼兩樣,我覺得台灣的還比較好吃⋯⋯QQ也許是馬鈴薯泥+起司+菠菜的內陷組合吃不習慣,我頓時超級想念豬肉高麗菜的餃子,媽~~~我要吃水餃~~~~

吃完餃子後我們三個人又去廣場上的露天啤酒攤喝飲料,那時候剛好有演唱會,而且天色還很亮,啤酒沁心冰涼又爽口,好愜意啊!

第三天就這樣充實的結束了,壞運氣似乎就停留在第二天而已,哈里路亞!


[補述]

前一篇的遊記因為太長太長了,所以有一兩件小事情沒有提到,例如像下面這種油炸煎餅–

IMAG1580

這 種就是路邊攤小吃啦!他的名字也很簡單,就叫做Pacek,相當於英文的pancake和捷語的Palačinka(這個字當初在學的時候,老師一講就馬 上記住,因為快餓死的時候點這個至少絕對不會出錯啊!) 但波蘭的Pacek這家店是油炸過的,非常酥脆,油油香香的,對於當時餓了一整天的我吸引力比心有靈犀一點通還強!而且最棒的是,一整大塊+醬只要五茲羅提!

所以上放的照片就是我點的Pacek z sosem czosnkowym 煎餅淋大蒜醬,從照片可以看出來很大一片,而且超級無敵好吃!雖然吃相十分難看但管他的,我餓了!

而當我第二天早上醒來時,還一瞬間搞不清楚自己在哪,直到我做起來,才想到我那亂七八糟的第一天–還有我的隱形眼鏡⋯⋯但日子還是要過啊,我拖著睡眼惺忪的腳步走進昨天那間浴室時,竟然被水槽下方的櫃子絆了一跤,櫃門就不小心被我打開了,然後⋯⋯然後⋯⋯

天天天啊啊啊啊啊啊那不是我的隱形眼鏡嗎!!!!!!!!!!

有 一小片圓形的透明塑膠「黏」在櫃門內側,我整個人激動到手都在抖,小心翼翼的把它「剝」下來後發現經過一整夜它整個硬掉了,但不死心的我覺得上帝(哈里路 亞!)既然讓我失而復得,必定會再讓它起死回生,所以我趕快衝回房間戴上眼睛,拿起保養液就不停沖洗,還用了一點點溫開水輕輕推開它,最後,它竟然真的恢 復原狀了!!!!!

哈里路亞!!!!!!!南無釋迦牟尼聖母瑪利亞真主阿拉,我的隱形眼鏡回來了!!!!!

所以我今後依然可以性感冷豔的出門惹。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