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頭想要先稱讚一下我第三天晚上住的青旅Flamingo Hostel,在出發到克拉考夫之前我曾經在Hostelworld.com上看到這家平價高、超低價、網友超推又位置超好的青旅,無奈最後因為慢了一部所以最後全都客滿,沒想到後來發生了那件「鬼影旅館」事件,逼得我立馬上網去找青旅,結果這家Flamingo Hostel竟然顯示有空房!

太好了!Flamingo就距離原來的Hideout不過一條街而已,非常快速。昨天搭巴士前就趕快去check-in,櫃檯人員還問我說為什麼只在克拉考夫待一個晚上—我也很不情願啊—不過他也提醒我如果提早回來的話,可以問他有什麼好吃的餐廳 :D

最後一天其實更輕鬆,因為我計畫去的瓦維爾城堡(Wawel Castle)每個常館竟然都要等到十點才開門,而我一如往常的七點就起床了,早餐八點供應,就算我慢慢收行李、慢慢吃麥片喝咖啡還跟人喇賽,到頭來也才八點半而已。上一篇提到的美國女孩在我們結束了集中營的話題後,很熱心的建議我去瓦維爾城堡附近的卡茲米爾猶太人區(Kazmierz Jewish District)逛逛,因為那裡有很多可愛的咖啡館和小吃店,本來就計畫要去的我聽了更加心動了

Check-out 之後準備出門時,忽然看到牆壁上有一個類似佈告欄的看板,寫著Heroes of Krakow(下圖),上面有一根根釘子,掛滿了各式各樣的小卡片,我趕快拉住櫃檯人員問這些是什麼東西,他和另外一個正在準備早餐的女孩很開心的跟我解釋這些卡片是整個舊城區廣場附近的特色小店和服務點,有餐廳、服裝店、咖啡館和計程車招呼站等等,也未免太貼心了!他們特別挑了一家書店的卡片給我,說這家書店專門提供波蘭文和英文書籍,還有一些可愛的咖啡館。

IMAG1632

IMAG1633

▲早晨的克拉考夫舊城區廣場(Rynek Główny),左為市政鐘樓塔,又為紡織會館。

IMAG1582

(補述)這張照片其實是我第一天下午在舊城區亂晃亂買東西吃時遇到的,照片中有階梯形狀邊緣的教堂是三一教堂(Bazylika Trójcy Świętej/Holiy Trinity Basilica)。關於他我可以講一個小故事–

那時候剛吃完加了大蒜醬的炸煎餅,看見有各式各樣的冰淇淋又心癢買了一隻堅果+櫻桃利口酒口味,六茲羅提可是超大一隻,我就一邊亂走一邊舔著吃,忽然間三一教堂就出現在我眼前,但我很乖沒有把冰淇淋帶進去吃,我在外面慢慢吃完之後才悠悠哉哉的走進去,沒想到走進去時一句「阿門」有如五雷轟頂一般把我嚇在門口,仔細一看原來是好多人在做傍晚晚禱。

有三位神父在前方以波蘭語誦經和敲鐘(?不太確定,但經常可以聽到「叮」的一聲),還有管風琴伴奏,但最讓我驚訝的是晚禱的信徒中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樣的觀光客:太陽眼鏡、好走的靴子和球鞋、大包小包(都是紀念品或食物)、輕鬆好洗的衣服,有些還很明顯的有點曬傷,甚至還有情侶檔,但清一色的都很專心地跪在地上或雙手合十坐在長凳上,害我當場不知道自己是否也應該跪在地上,畢竟我第一個不會念,第二個也沒信教。

但隨後有個男人加入了觀望的行列,他雙手抱胸,依然很認真的看著一大群人在誦經,但他也沒有行跪拜禮。回來之後我常在想:究竟當時是要立刻入境隨俗直接跪下去一起拜好呢?還是覺得自己又不是信徒所以看看就好?我一直到離開之前都只是站在最後面很安靜的看他們膜拜、領聖餐,而其實也有一大群人這樣做。

究竟尊重別人的宗教信仰是指什麼樣的行動呢?

IMAG1638

回到前往瓦維爾城堡的路上XDD

差不多九點多我便漫步前往瓦維爾城堡。真心覺得這是我待過步行最方便的城市,在地圖上看起來有點遠的城堡區其實只要走個十五分鐘就到了,而且一路上還遇到了一間站滿雕像和浮雕的教堂–聖彼得和聖保羅教堂(上圖,Kościół św. Piotra i Pawła/St. Peter and Paul Church),後方還有木園區。

早晨的教堂內部清涼又安靜,我很喜歡這種不受打擾的氛圍,難怪有些人即使不信教依然會進教堂沈思。

IMAG1641

走到瓦維爾城堡的外圍時其實還很早,差不多九點多而已,許多當地人都會在斜坡上散散步或拍照。走進去時會看到一個花園廣場,已經有許多人在排隊買票了。城堡設有好幾個展覽館,但網站上只寫明了每個場館的入門票價,卻沒有類似合併的套票,於是我以為票是要分別買才能夠參觀,沒想到等我準備進入時卻被告知大部份的票都得去入口旁邊那個旅客中心購買。做事sloppy可見一斑。

---

參觀瓦維爾城堡小建議:

1. 如果你是歷史愛好迷,把所有瓦維爾城堡的場館逛完大約需要近乎一整天的時間(因為城堡到早上十點才開門@@)

2. 除了瓦維爾教堂的票是在教堂門口買,其餘請在入口的旅客中心買

3. 買票的時候請先去拿張平面圖,上面有所有場館的名稱,直接一一只給售票員看他就會分別賣給你

4. 你會拿到一張票,上面會勾選你要看的場館名稱還有入館時間梯次,不要超過那個時間去就可以了

5. 沒時間逛完所有的人,請把握一個原則:城堡皇家歷史+達文西

---

IMAG1658

IMAG1666

IMAG1667  

像我就真的沒時間一一逛完所有的展覽,因為我下午兩點就得搭車回捷克了QQ上面第五點提到的原則意思是「選一個能夠一窺當年皇家歷史的展覽」,例如:皇家墓園、皇宮、皇家珠寶等等,至於達文西則是這幅畫:

《抱著雪貂的女士》(Lady with an Ermine),是的,那是一隻雪貂,屬黃鼠狼科,請不要說他是小狗或者浣熊@@ 也請不要說這位女士有兩條眉毛⋯⋯黑色是髮帶,金色是頭紗的邊緣。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達文西的真跡!達文西遺留下來的畫作當然很搶手,而克拉考夫何其有幸可以擁有一幅他的作品。展覽廳滿小的,就只展這一幅畫,牆上有很清楚的英文解說,禁止拍攝。(如果你敢舉起相機就會立馬被館方人員兇惡地阻止)

我那時候選了三個地方參觀:皇宮內部(Reprezentacyjne Komnaty Królewskie/State Room)、達文西的真跡和巨龍窟(Smocza Jama/Dragon Den)。龍窟真的是個非常可愛的地方,應該是當初在建地基時留下來的洞穴,打個燈光就變成哈比人模瑞亞礦坑惹!

IMAG1671

IMAG1674

我真的超級喜歡龍的傳說的!同樣的在波蘭也有龍的傳說喔,早上在紀念品商店問店員故事情節如何,她說很久以前有一隻龍經常會騷擾居民,又是噴火又是吃少女,後來有一位英雄出現了並成功殺死巨龍,當然這是簡略的版本(我猜是因為店員的字彙有限⋯⋯)我後來查了網路,發現原來當年克拉考夫的建立者Krakus為了讓自己的女兒倖免於巨龍之口,承諾只要任何人殺死巨龍就可以娶他女兒,結果一個學徒就將一隻羔羊塞滿硫磺讓巨龍吃下肚,最後巨龍是爆炸而死。

看出來了嗎?

巨龍的傳說在中(ㄉㄨㄥ)南歐的雛形大多是:騷擾人的巨龍-會噴火-吃人-英雄出現-讓巨龍吃下含有硫磺(或磷)的東西-巨龍爆炸死掉,非常有趣吧!

而前面講的龍窟就是這隻龍的子嗣居住地喔!詳細情節可以參考維基百科(點我)。

對了,在布爾諾其實也有個類似的故事,只不過主角不是巨龍,是巨鱷,不過大家都知道,在酷斯拉誕生之前,他們可都是爬蟲類啊!

(嗷嗚~被吊起來惹QQ)

我特別預留了一點時間,因為我很想去那間青旅人員推薦的英文二手書店。從城堡的巨龍窟大約走個二十分鐘就可以抵達Massolit Books,它其實就在舊城區外圍而已,很近。


外觀看起來沒什麼,但一走進去就是一排排書架,書一路從地上排到接近天花板,書架是溫暖的深棕色,雖然堆得滿滿的,空間也很小,但每一本書都整理得乾乾淨淨,排列井然有序,看得出來店員很用心在打理。最棒的是聞到一陣陣咖啡香和蛋糕的甜味。

IMAG1681  

好久沒有來到書店了,上一次是在馬薩大街的書店裡,週末清晨,書店剛開門,一排排捷克文書籍,卻有兩三個老太太在選書,還有小朋友在看書。是的,在捷克的電車上,你還看得到有人在讀書。

在切蛋糕的女生告訴我還可以走到隔壁房間,有更多英文小說。面對著街道,光線從窗戶透進來,一張舒服的椅子和滿屋子的書,我好羨慕住在這附近的人,想來書店就可以來,一杯咖啡一本書就可以耗掉一個下午。

IMAG1679

戴眼鏡的男生問我想要找什麼樣的書,我一回神便說想要找辛波絲卡的詩集,他看起來很惋惜的說,波蘭人是不會買了她的詩集之後又賣掉的,所以他們都是進新的書,但會貴一些。我身上只剩下五十茲羅提,一本卻都超過六十茲,只好有點難過地放回去。

但已經很久沒看書的我怎可能放棄!辛波絲卡的隔壁鄰居是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的作品,我看到這名字才猛一想起來這位捷克作家,和慕夏一樣都經常被誤以為是法國人的他,出生於布爾諾(與有榮焉~)卻長年居住在法國,作品詼諧幽默,但我從來不曾讀過。太好了,我正好可以藉這個機會讀書!

我買的是昆德拉的《慢》(La Lenteur, 1995),回來向芙拉提起時,她說昆德拉曾經要求這本作品可以翻譯成任何語言,但就是不能翻成捷克文,因為他自己本人會操刀,但他自己永遠都有新計劃,所以捷克文版的《慢》便一直都沒有問世。我都可以想像這位作家拖拖拉拉的模樣了,哈哈!

無法在書店久留讓我有點難過,希望後來去克拉考夫的人都能夠順道去拜訪這間書店⋯⋯我相信愛看書的波蘭人一定不會讓這間書店倒掉的,所以台灣人要好好把握它啊!

買完書之後本來想去小卡推薦的一家漢堡店吃東西,但想到因為他很熱門,怕點完餐要等很久所以猶豫了一下,這時候我竟然看到之前博雅在我FB上留言的那家咖啡館Cafe Magia,嗚嗚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IMAG1682 

這家咖啡館在galerie之間,如果有人下次去建議點他們的chocolate with respberry,濃郁的巧克力搭上酸甜覆盆莓果醬,熱熱的超級好吃!愛吃餃子的我當然有吃了一堆經典餓式餃子,但真的好想念台灣豬肉高麗菜水餃沾辣醬喔QQ

IMAG1684  IMAG1685


大約一點半左右我就拖著小藍不疾不徐地走回火車站了,想到要離開克拉考夫竟然有點難過,畢竟我到最後一天才發現有這麼多可愛的小店沒有仔細拜訪;想想這次波蘭之旅雖然以悲慘和倒霉開始,但最後兩天的結局卻如此美好,旅行上能夠發生的事情誰都說不準,大概就和簽樂透一樣吧。

(所以我要趕快去簽個樂透)

(No I didn't say that.)

再見了,克拉考夫。

下一站,英國倫敦和北部荒原!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