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8 羅馬

6/9-10 翡冷翠

6/11-13 拿坡里

6/14-15 波隆那


(接續「你知道那個鍋蓋沒有把手嗎?」by 澳洲來的大麥)

「沒有把手的鍋蓋?」

大麥說:「嘿啊,不過老實說,那個東西本來就不是拿來當鍋蓋⋯⋯我找不到鍋蓋,所以只好拿了一個平底鍋來當蓋子,所以應該說這個平底鍋沒有把手。」

上舖床沒有側邊欄杆、廚房的鍋子沒有蓋子、平底鍋沒有把手⋯⋯所以我到底住在一間什麼樣的青旅?

全羅馬最便宜也恐怕是我畢生待過最髒的青旅吧:一晚20歐,優點是靠近Termini 大車站和市中心。我走去廚房,乖乖,除了一個巨大的湯鍋和幾個盤子外,竟然就再也沒有其他的廚具了!那個湯鍋大到可以把一隻雞放進去,可能冬天進補很適合,但在青旅裡面,究竟是有誰會在六月想煮薑母鴨或人蔘雞啦!🐔

除了沒有合適的鍋子外,沒有叉子這點也讓大麥很疑惑(我是沒差啦,我有筷子^^),他一邊吃一邊說:「所以我現在用湯匙⋯⋯」你看過任何人用湯匙吃麵嗎?結果隔天我看到大麥買了一包Gnocchi,後天他改吃macroronni。🍝

我後來在其他地方找到了兩隻叉子,不過請做好心理準備,因為畫面很噁心:我在廁所找到了兩隻有點變形的叉子,擺在水槽上方的櫃子裡,上面還纏著一團頭髮。

vgasvuy0wvr

有請三百年古文物示範當場嚇瘋的定義。

在此奉勸大家,如果在訂房網站看到評論已經超過了十則但評分還是沒有超過60%的青旅就可以考慮別家了,除非你別無選擇或者迫切需要待上一晚。從長遠的感受來看,真的沒有必要為了那幾歐毀了自己對一個地方的感覺。

---

一如往常我又被熱醒後早早出門,今天是走一個蠢蠢書迷觀光客的路線–拜訪小說《天使與魔鬼》的景點!

我個人第一次讀丹布朗的小說是《達文西密碼》,那時候丹布朗才剛竄紅,每個人都想讀,如果要從圖書館借通常要排好久。我記得那時候發現《天使與魔鬼》在故事情節和出版時間竟然都早於《達文西密碼》時,心中最疑惑的一點是:那為什麼《天使與魔鬼》沒讓丹布朗大紅,反而得等到《達文西密碼》呢?因為我個人認為前者在情節安排和故事張力上都優於後者,尤其是il camerlengo (就是依旺麥奎格演的那個角色)說的那番話:「科學和宗教並不是敵人!」讓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帶來的衝突。扯遠了,本來在來義大利之前我打算重新看一次電影,不過竟然忘記了ˊ~ˋ

因為沒有再看一次電影,所以我只能靠著網路快速的確認一遍我的目標是哪些;以下就是我當天走的順序:萬神殿 Pantheon–那臥納噴泉/廣場 Piazza Navona–越台伯河聖母大殿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Trastevere–聖天使堡 Castilo d'Angelo–人民聖母廣場 Piazza Santa Maria del Popolo,沿途上還因為順路的關係,看到了特雷維廣場 Piazza di Trevi 和西班牙廣場 Piazza di Spagna。提醒大家,因為地圖上這樣安排才順路,所以我並不是按照書中情節發生的順序。

I. 特雷維廣場 Piazza di Trevi

在前往萬神殿的路上看到的牌子;在羅馬因為真的是三步一教堂,五步一古蹟,所以除非是比較有名的遺址才會標出來。昨天晚上聊完沒有把手的鍋蓋後聽到有人提起這個地方,好奇之餘就忍不住繞過去看看。

IMAG2853

看得出來應該是個霸氣的噴泉,只不過因為在整修所以到處都是鷹架,馬路也髒兮兮的。我覺得最可怕的是早上不到九點竟然就已經有亞洲觀光團,把周邊巷弄塞得水洩不通,他們每個人的SOP觀光程序就是:緊跟導遊抵達目的地-拿出手機先拍N張無人照-反轉手機拍N張自拍照-找自己的朋友家人拍N張自拍照,最後聽到導遊提高音量喊「走啦!跟上!」時再拍個幾張自拍照。五十個人就是五十個SOP,我只是想過馬路都過不得。

II. 萬神殿 Pantheon

其實這不算是「光明會之路」,也就是說它不是書中正確的地點。主角蘭登博士以為謎語中Santi's Womb 指的是拉斐爾之墓所在地–萬神殿,但其實謎語指的是人民聖母廣場。

IMAG2857

▲連路牌都可以被小廣告貼紙貼成那樣,馬路上的塗鴉之多可以想像。

其實一直很討厭台灣人覺得國外什麼都好:在國內塗鴉是外勞「幹的好事」,在國外塗鴉是「有創意和活力的青年人」做的;這兩者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我只是想要知道路牌上有什麼資訊,誰塗鴉了不都一樣?

IMAG2861

IMAG2867

▲儘管門口有館方人員不停地提醒大家不可用閃光燈,以及要保持肅靜,裡頭還是吵得不得了,也經常可以感覺突然身邊有類小行星誕生⋯⋯真心覺得不管是哪國人都一樣,不知為何當了團體觀光客有人就會覺得「啊拍一張又不會死」「講一下話又不會怎樣」,大膽刁民!大家千萬不要當這種該死的觀光客呦 👀

在裡面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大部份的觀光客進去之後會抬頭看著天頂,看很久很久的,我合理懷疑他們應該也是想起了電影《天使與魔鬼》裡面的場景;湯姆・漢克斯演的羅伯蘭登教授指著透出日光的圓頂說:「那便是惡魔之眼。」但事後證明了他誤解謎語中的字句,所謂的惡魔之眼並不是指萬神殿的穹頂,而是另有所指。在《達文西密碼》裡蘭登教授也誤解過字句一次,我覺得這些誤解恰好也替原書作者丹布朗給了很好的藉口:他所寫的這些故事情節是建立在個人解讀上,古籍中同樣一句話可以被曲解成無數種意思,他只不過是善用巧思,結合了犯罪、美女等等寫成一本印人入勝的故事,如果有認真魔人想要追根究底或反駁他的立論基礎,那就看看蘭登教授吧!連蘭登教授都可以誤解,真實的意思根本不重要,也許蘭登是對的,也許我們才是對的,但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等人都死了,我們也只能臆測他們的初衷啊。

III. 那臥納廣場的四河噴泉 Piazza Navona

這是小說裡指涉「水」的場景。不過別以為就只有這個廣場有噴水池,羅馬是個喜愛廣場和噴水池的地方,這兩樣東西就和電線桿一樣稀鬆平常。

IMAG2873

▲早上十點半左右,那沃納廣場熱鬧得跟什麼似的,分不清究竟是什麼關係吸引這麼多人來這裡(應該是小說吧)。太陽依舊刺眼,很多人都會坐在噴水池旁邊,不然就是拿寶特瓶接水來喝。

提醒大家,歐洲的水龍頭可以喝,但建議不要喝噴水池的⋯⋯那個是許願健康不是喝健康的,拜託不要想說它跟香灰水一樣喔~

IMAG2880

在四河噴泉的後方有個聖艾格涅斯蒙難堂(Sant' Agnese in Agone),我進去時剛好碰到小朋友的提琴演奏會!四五個小男孩和小女孩分別穿的白色長袍,頭髮梳得整整齊齊,正在替提琴和笛子調音,我本來想留下來看,不過那個場合看來是私人性質,而且沒有打扮,覺得不適合,所以就先走了。

IV. 越台伯河的聖母殿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Trastevere

那時候在google map上面看到這個景點的名字時,真是忍不住笑出來:「超越」台伯河的聖母大殿。講到超越,只會讓我想到這個:

國小的時候老師都會指定為優良讀物,然後寫作文經常會被老師(建議)引用裡面的字句。劉墉那時候簡直是作文課和道德教育的救星。

要從那沃納廣場走到越台伯河聖母殿真的要走好久,尤其是當時的太陽超級大,真的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明亮的太陽了!我一個人揮汗如雨的走在街道上,終於向現實屈服去買了瓶裝水來喝。

IMAG2881

▲這座遺址是銀塔廣場(Area Sacra di Largo Argentina),是在前往聖母殿的路上看到的。也許羅馬人已經不稀罕這類古蹟了,但以一個外國人的角度來看,一個現代化的大城市裡,幾乎兩千年的古蹟就這樣散落在鬧區,仍然令我們感到不可思議。

對了,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Argentina 指的並不是南美洲那個阿根廷,而是和「銀」有關係(不過事實上,阿根廷取名的由來也正是因為有豐富的銀礦),無知如我本來還傻傻的以為這個遺址和阿根廷政府有關係=  =

在上圖的左邊有兩個柱子,然後是一個小小的房子,那是小教宗塔喔!

走了大約快要半小時吧,終於在一個小小的巷弄裡發現了聖母殿!

IMAG2888  IMAG2889

IMAG2900

其實相較羅馬其他的教堂,這座聖母殿內部的裝飾算很稀鬆平常了,大概是因為這類型的教堂看多了,所以並不覺得他有什麼特別之處。我印象較深的是兩旁的小祭壇有許多大理石塑像,還有當時恰好碰到有家庭為初生嬰兒舉行受洗儀式,覺得很特別!

要進去之前我看到一個婦人坐在門口,旁邊跟著一個小孩,兩個人不停向來往的路人乞討。那時候對吉普賽人沒什麼印象,當下覺得他們很可憐不忍注視,但現在想起來只是覺得他們真是可惡,也就是所謂的可憐人必有可惡之處。而且後來才知道那些抱小孩要錢啦、哭窮或者說自己要養小孩很辛苦云云的,都是騙術,騙像我這種人的同情心,就會覺得很討厭他們,尤其是拽著嚎啕大哭的嬰兒–他們多無辜!出生還不知道自己是誰就被利用成騙人工具。

附帶一提,我原本以為這座聖母殿是小說中「火」的場景,但後來仔細看電影卻越覺得不像,後來網路一查才知道我搞錯了,電影裡「火」的場景是在維多利亞聖母堂 (Chisea di Santa Vittoria),不過雖然沒能完成光明會之路,能夠看到全羅馬市最古老的教堂也很不錯 😄

V. 聖天使堡 Castelo Sant'angelo

聖天使堡是小說中光明會的終點。從聖母殿走到這裡又花了半小時,在大太陽底下這樣步行還真的是種心智考驗 💦

IMAG2905

IMAG2908

也許照片看起來已有黃昏的氣息,但我向你保證,當時的太陽只能用聯合公園的專輯《烈日千陽》來形容!

要入門買票時我突然發現如果要買學生票的話必須要有歐盟學生的身份,那時候太笨,竟然傻傻地拿出護照,以為用捷克的長期簽證就可以過關,沒想到他們一看到封面是綠色的就說不行,吃一次虧學一次乖,後來都拿馬薩大學的學生證出來,輕鬆過關。

給大家一個秘訣:

如果限學生的話,就拿國際學生證(因為有英文他們比較能接受);限歐盟學生,就拿你交換的學校學生証;護照是拿來證明年齡限制這類的票。那如果今天是限20歲以下的歐盟學生,就再問問看售票人員吧。

IMAG2912

IMAG2915

IMAG2917

IMAG2930

IMAG2936

IMAG2939

▲我覺得這張恰好可以作成電影海報耶 🎬 這尊天使雕像在《天使與魔鬼》中有個鏡頭特寫喔!

VI. 人民聖母廣場 Santa Maria del Popolo

離開了聖天使堡後太陽的威力慢慢變小了,空氣也不再灼熱逼人,我沿著河岸慢慢往北邊走,這是今天整趟旅程中最北邊的景點。

IMAG2950

IMAG2952

後來重新看電影時,上上圖中的埃及方尖碑被解釋為異教的符號,象徵反抗教會單一信仰等等,不過我查了網路,這塊方尖碑其實是在羅馬帝國時期從埃及運過來的,不知道光明會的創立時間是否早於羅馬帝國。

IMAG2953

▲因為已經傍晚了,教堂已經關閉不可以進去,所以有很多人就像我這樣坐在廣場旁邊;各式各樣的人:青少年、觀光客、有錢人、腰間掛滿廉價商品的小販,還有很多鴿子,地上有點髒,不過映襯著夕陽看起來就是典型的羅馬。也許是因為觀光地區龍蛇混雜,所以像上面這種駐點警車很常見,警察其實也沒在幹嘛,懶洋洋的。

IMAG2957

▲從中間的街道一直往下走就是西班牙廣場了

VII. 西班牙廣場 Piazza Spagna

IMAG2958  IMAG2960

另一個因為很有名而被觀光客淹沒的廣場,遠遠看過去,階梯上坐滿了人!大家都想看最著名的「破船噴泉」(上圖右),我個人覺得比較有趣的是水底應該是漆上了藍綠色的顏料,不然那水怎麼可能那麼清澈哈哈哈 😊

---

雖然後來還因為好奇關係,所以又「順道」去拜訪了鮑格才美術館和花園,不過你也知道五點之後博物館就關門了,所以那裡一個人也沒有!況且看看天色,本來很燦爛的夕陽突然都消失了,好像要下雨一樣烏雲滿天⋯⋯就疲憊但滿足的回去青旅了。西班牙廣場是我今天的最後一站。

回到青旅之後,前兩天只要我回來都看到一直在睡覺的大鬍子男竟然醒了,接著我發現我的上舖床被丟了一坨衣服,我正在想到底是誰丟了這坨衣服到我床上時,大麥竟然走進來了!

我很高興地對他說:「咦,你不是睡五樓的那一層嗎?(*)

「沒有喔,我搬下來了!欸對了,你有沒有看到我的褲子?我記得我明明丟在床上–」

原來那坨衣服是他的褲子⋯⋯

大麥說他本來只訂到昨天,不過因為有空房所以就下來住了。我問他今天去幹嘛,他說他花了一整天的時間走了快四分之一個羅馬,我則說我今天去拜訪小說中的路線云云。

等我洗澡出來時,大麥和大鬍子男正在廚房裡聊天。大鬍子男的名字是阿曼 Emmanuele,羅馬人,因為失業付不出房租所以改住青旅(這樣算起來還比較便宜呢),不過他已經找到一份臨時工了,所以很快就要去上班。

阿曼後來稍晚的時候提議帶我們去古蹟區看夜景–這也算是羅馬另一個吸睛的景點,因為在晚上的時候大部份的古蹟都會打上黃色的燈,聽說很漂亮!我和大麥聽了當然很心動,於是就這樣出發了!

夜晚的羅馬比起白天清涼許多,氣溫差了起碼五度,而且多了涼涼的風,很多當地人其實都是趁這個時候出來逛街或吃飯(白天都躲不見人影了),熱鬧的餐廳和咖啡吧擠滿了人。後來才發現在義大利,夏天的晚餐是從七點半以後開始,難怪我六點走進餐廳只有小貓兩三隻!

我們一路漫步經過萬神殿、那沃納廣場,黃色的燈光打在千年古蹟上,看起來彷彿多了魔幻的神性,某種程度上好像在演一部活生生的電影–完美的燈光、人來人往、涼爽的天氣⋯⋯和白天相比另有一番風采。

晚上的羅馬競技場則是高潮。每個拱門下方都有一盞燈往上照,整座古蹟煥發著千年來的氣勢,即使夜幕低垂依然不減霸氣。

11231796_874682785951654_7322666392018080510_n

11209345_874682812618318_3548358454043900909_n

IMAG2968

▲我們站在對面的一座牆上,剛好可以取得最佳位置,不過相機即使用了閃光還是無法拍到最漂亮的一面(大家就自行估狗想像吧哈哈)。

IMAG2967

▲左起:阿曼、我和大麥

明天是我預計在羅馬的最後一晚,本來沒有安排要去任何地方的我後來決定和大麥一起再步行羅馬一天,因為他還沒去看過聖彼得大教堂,而我則是還沒看過羅馬其他區,就期待明天會看到什麼吧!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