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8 羅馬

6/9-10 翡冷翠

6/11-13 拿坡里

6/14-15 波隆那


和大麥約好早上七點起床,由我們兩個的起床效率就可以知道–

我跟男人一樣快哈哈哈哈!

我們大約八點鐘就出門,太陽依然大,這次前往梵蒂岡的路上我很高興有大麥在旁邊,因為從他說「我們走路好了,不用搭地鐵啦,梵蒂岡就在前面而已」我便有預感,今天如果跟著他應該可以省下不少錢,而且連地圖都不用看了,只要跟著他就好!

沿路上我們經過了一小部分昨天我去過的地方,不過我沒多大印象了,有可能是因為昨天到後來又熱又累吧!等到我回神時,聖彼得大教堂的穹頂便已經出現在我們眼前了。

IMAG2969

那時候天色尚早,所以梵蒂岡城的馬路上幾乎沒有任何車子,我們才可以站在路中間拍下正中央照。我從來沒有看過正面呢。

後來和大麥在外頭廣場上和許多人一起排隊進大教堂,我是不介意啦,畢竟前幾天來的時候算是偷吃步,付錢免排隊直接進去,能夠像一般人那樣排隊進去感覺也很好玩。其實如果你真的很早出門,隊伍沒有那麼常,大約半小時就可以到安檢處了。沒想到輪到我們安檢時,我卻被攔下來,這才想起我穿了短褲不能進去!

大麥在不露出內褲、褲子不要掉下來的前提下,想盡辦法把褲子往下拉,等到拉超過膝蓋後警衛就讓他入門了。我不看無所謂,反正都看過了,所以就跟他說在出口等他。

聖彼得的安檢入口真是個有趣的現象:經常可以看到粗心大意的旅客忘記服裝規定,於是只好臨時胡亂把外套披在身上,或者花錢買絲巾(褲子太短的人可以把外套綁在腰上,如果穿小可愛可以披絲巾)。我看到有兩個穿熱褲的法國女生因為不想買絲巾,但又不想折回去青旅拿外套,於是做了件讓我很傻眼的事情:他們把上衣裡面的小背心脫下來「套」在褲子的下方!你問我這要怎麼套?套了怎麼走?well,我也不知道,不過她們可是通過檢查,「走」進去的!

IMAG2971

大麥過沒多久就出來了,他說他在裡面一直在想早知道就不要把外套拿出來了,不然就可以借我(人也太好),我也想到那天早上才把絲巾拿出來,哎,莫非定律啊。

離開之後我們一度無所事事地在街上轉了好久,但也不急著找到方向⋯⋯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悠哉地看著一個城市,不用擔心景點還沒跑完就要趕著大包小包去火車站搭車,儘管我知道有許多同學每次出去玩就是一兩個禮拜,可是之前因為上課的緣故所以要玩只能趁著週末的時候。這次擁有近一個禮拜的時光在羅馬,真開心時間多了,可以好好感受羅馬!

IMAG2973

經過某個賣明信片的小商店時,我突然看到經典的奧黛麗赫本騎偉士牌小機車,這才猛然想起:咦!對齁,羅馬!《羅馬假期》!

經典是會隨著歲月而有不同啊⋯⋯不知道多少年之後要是哪天有人經過,看到湯姆漢克斯在《天使與魔鬼》的劇照時,會不會也發出「啊」的一聲呢?

我問大麥有沒有去過西班牙廣場,他說沒有,於是我們從人民廣場的北邊走,沒多久便看到昨天我看到的方尖碑,我們兩個還比賽看誰最先爬到廣場的樓梯呢(超幼稚)。

IMAG2974

看到這張照片就想起羅馬的小販。身為全世界遊客量排名前幾大的景點,全年大概沒有所謂的淡季吧(可能它的淡季是別人的旺季),自然會有很多很多很多的小販,想盡辦法賺我們這些觀光客的錢,這個我去之前就聽過別人講了。不過實際體驗是另一回事:親眼看到他們在大太陽底下,一個後背包裝滿琳琅滿目的廉價小玩意而,兩隻手再另外拿別的商品,就這樣,他們會突然衝到你前面然後說:「兩歐!兩歐!要不要?」

寫這篇文章時我已經從兩個月的漫遊裡回到台灣了,後來逐漸發現這種兜售小販還會因為地域不同而兜售不同風格的商品:在羅馬,大部份都賣三種:水、玫瑰花,和晚上會發光的⋯⋯東西,例如雷射筆(昨晚在羅馬競技場被那種東西照得很煩,他們還會變花樣,真是破壞景觀@@)、會閃爍的別針、可以拋上去旋轉掉下來的發光竹蜻蜓等等。我常常好奇,究竟是有誰會想要買這些東西?每個人都買得到,全部都一模一樣,那一點都不特別啊!

後來有件事情讓我從對這些小販從沒感覺到討厭。那時候我和大麥站在上圖西班牙廣場的台階上時,突然有個小販插進我們之間,然後一大束玫瑰花就這樣塞到我懷裡,他還大聲說:「小姐,妳好漂亮,這些花送妳吧!」

這也是常見的一種買花方式,也不知道是從誰開始流行起的。他們一定賣玫瑰花,然後硬塞到別人手裡,說這是免費的妳好漂亮好帥云云,但老話一句:「沒有什麼東西是免費的!」玫瑰花太大束,一時之間也推不回去,但我也沒動–就是不要真的拿到手裡!

我說:「不用了,謝謝,我不喜歡玫瑰花!」其實我很喜歡玫瑰花啦🌹

他不理我,轉過頭對有點愣住的大麥說:「嘿朋友,能夠遇到你真好,咱們交個朋友吧!」然後就手伸出來要和他握手。

提醒各位千萬別把花握到手裡,也別和任何人握手!握手代表成交,他有可能待會兒一轉頭就跟大麥要錢啊。大麥也知道,他搖搖頭,只說了:「是啊,好巧喔。」於是小販又轉過來跟我說:「拿去吧!玫瑰花!」

但他一直盧,就一直說:「沒關係,免費!免費!拿去吧!」我也一直拒絕,到最後他還假生氣,故意往回走,一邊走一邊說:「真是奇怪,好心送妳免費,還不要?」

要是真的收下來就慘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就追上去還給他,然後我和大麥趕快跑走。真的是莫名其妙耶。

後來又遇到一次「小姐妳好漂亮這些花送你」blab blah blah,我乾脆兩手擋住然後邊跑邊說:「啊~~我一點都不漂亮,不用啦謝謝~~」

IMAG2979

▲這是那時候因為天黑了+閉館時間所以沒有去成的鮑格才花園。我們兩個也沒打算非要看到什麼了不起的東西才回家,不過聊到看得懂希臘語和拉丁語,這個小神殿就很有趣了。有誰知道這神殿上面寫什麼嗎?

本來應該是在羅馬的最後一天,卻因為發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讓我不得不多停留一天,那便是我的車票被偷了!(或不見了!)

事情是這樣的:我在去競技場的那天,回來的路上恰好經過火車站,於是就順便買了羅馬到佛羅倫斯的車票,我把票夾在一個信封裡,然後信封放在筆記本裡,最後筆記本塞在背包裡。沒想到隔天早上在收行李的時候突然發現:幹,我的車票呢?

這下我真的嚇瘋了,而且不是那種嚇到無法思考,至於我為什麼這麼驚慌,只是因為車票對我來說有點貴(35歐),我不想在經歷被偷錢(太憤怒太悲傷根本不想細談)、物價高和伙食貴的一個禮拜後還要為了這種事情傷荷包,所以找不到對我來說是件很悲慘的事情。恰好那天我很早起床,翻遍了整間青旅就是找不到,大家幫我一起找也沒有。我實在不相信會掉在別的地方,因為筆記本除非回到青旅要寫東西才會拿出來,出去玩根本就只有皮包會用到,但追究到底是掉了還是被偷實在無濟於事。

我強忍鎮定後先查了一下當天的票價(浮動的,後面會講),發現如果重買的話價錢是55歐,但如果等到隔天一早的話就是25歐,想了一下後我去問櫃台,如果當天再住一晚,房價多少,當時說是18歐,而且可以下午再check-in,我想了一下就決定再多住一晚了。

突然多出了的這一天我依然和大麥到處跑,其實沒有到震怒,就只是從生氣到不可思議,最後只要想到就頂多是那種冷冷的感覺,好像有人默默走到你面前然後吐了你整身⋯⋯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車票會弄丟,因為錢被偷並不算丟臉或者太可怕,可是連車票都會被偷?

IMAG2983

IMAG2991

IMAG2993

▲上面這兩張是羅馬競技場旁邊的白色城堡,紀念伊曼紐二世國王。因為多留一天所以逛到了。

有件事情倒值得寫出來–也是我當時答應自己的。

大家都知道了我住的那間青旅廚房有多可怕,但我從來沒提過其他糟糕的事情。第一件事情便是廁所。我住的那一層只有一個淋浴間,而且連同馬桶放在一起,這是最蠢的格局:萬一有人洗澡就不能上廁所了。不過最噁爛的事情除了「叉子頭髮」事件,再來就是廁所很臭!我的嗅覺已經比一般人差很多了(是有瓦斯外洩我都聞不出來的差),剛開始人不多時我還沒能聞到,第三天開始連我都聞到了,可見廁所有多臭!

第二件事情是我覺得接待的櫃檯態度很糟。並不是要歧視印度人或什麼的,不過根據好幾次我看到和交手過的經驗,我對他們實在沒多大的好感,而經營這家青旅的三個人裡有兩個印度人(另一個是孟加拉人),但我剛開始也沒有什麼意見。

多停留的那天,當我下午拿著護照去check-in時,有兩個西班牙男人走進來用英語問:「請問你會講西語嗎?還是講英語?我都可以。」

沒想到櫃檯的那個人卻冷冷地用義大利語回答:「只有義大利語。不,西班牙語。」

見鬼了,前一秒還用英語跟我確認護照資料的他這時候卻對西語和英語裝聾作啞,我剛開始還以為他在開玩笑,沒想到櫃檯的敵意是真的,只見那兩個西班牙人尷尬地跟櫃台比手畫腳,後者是也沒有拒絕他們入住,不過場面頓時很詭異。而且櫃檯還差點一度露出馬腳,用英語跟我溝通。

等我要離開時,我認不住回台對那個櫃檯人員說:「你其實不用在那邊裝啊?你明明聽得懂的?」

他的回答也很妙:「我不喜歡西班牙人到我的國家來,然後認為自己可以靠著西班牙語走遍義大利,那樣傷了我的心。」

hello? 我真想去敲敲他的腦袋:你腦袋有洞嗎?因為我記得你好像是在經營一家旅館喔?這是什麼神邏輯啊?而且我搞不懂的一點是他說的「我的國家」,請問你會幾句義大利語、在義大利賺個幾年的錢,腦袋就換了個國旗嗎?你的國家是誰的國家?

我後來到處問義大利人,問是不是他們對西班牙觀光客有意見,但聽到的和看到的卻和上面那句話大相逕庭:大家都相處得很好啊?

我超討厭這家青旅的!現在公佈名字,大家自己評估要不要去住:Two Ducks Hostel,他們是在公寓裡,分別在一樓和五樓。

---

這是在羅馬的最後一天了。儘管發生了那麼多可怕的事情,幸好那天晚上是個美妙的結局:青旅的大家互相約好要去看古蹟夜景(雖然我已經看過了),不過最後的結局就是一大票人在路上就把錢拿去買酒喝光了,然後迫於無奈只好又回來這個破爛的地方。我最後一天的床位雖然在樓上,但是樓上的人我一個都不認識,而且火車訂的早,鬧鐘一定吵醒其他人,所以乾脆下樓睡在沙發上。結果不到六點半就有人過來拍拍我的肩膀說:「嘿,你不是要搭車嗎?」(我鬧鐘定七點)

網誌不知不覺就可以寫一大堆,好的壞的有趣的悲傷的,但再怎麼樣,我都無法把一整座當時我看到的羅馬搬過來,放在你們眼前,只能勸大家有空自己去親眼體驗這個永恆的城市;它真的配得上「古老和現代並存,好像時間永遠不存在」這句話。

再見了羅馬!佛羅倫斯我來了!

arrow
arrow

    Czech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